愛情,它就是愛情

1.jpg

一個人若單身久了常會遭遇許多關切的詢問與過多的揣測。緣分還沒到?生活圈太小?外型不優個性不好?是還沒出櫃的同性戀?傷痕累累後發現還是單身比較好?或者,條件太好眼光太高?

每個人在還沒遇到愛情以前,總會有許多憧憬和想像。無論是孩童時期在童話故事裡描繪的白馬王子和白雪公主;青春期瘋狂追逐與癡迷的偶像明星;求學時那個又高又帥的學長還是笑容甜美的小學妹。存在於想像裡的,高不可攀的,還是明明就在身邊卻只能怦然心動而無法付諸行動的感情對象。

即使不去婚友社填寫資料,我們心中也常有一份隱形的「愛情條件說」,特別容易被某一種人所吸引。有時候我覺得那些嘴上說什麼「我都不挑,對方是個男人/女人就好」的朋友,反而很難幫忙牽線介紹對象給他們。因為越籠統的條件說,越難比對出合適的人選。我們常常聽到這樣好像沒什麼條件的條件,例如「看得順眼」啦!光是順眼,每個人的定義就大不同。例如「聊得來」啦!這也要聊聊看,甚至有時候要來往一陣子才知道。通常提這些太過於見仁見智條件的人我大概都幫不上忙,也擔心媒人憑感覺靠擲筊,最後換來誤會一場。

那麼,「愛情條件說」有需要鉅細靡遺條列得清清楚楚嗎?我以為愛情的條件只是一種理性的分門別類,卻不應該是一個沒得商量的門檻設限。因為太過於理性的愛情,就不像愛情,反倒像是選美、選秀、徵才般,設定條件尋找到符合條件的人選就完成任務,而少了愛情裡最美的純粹與驚喜。有些女人要求男人有「三高」:身高高、學歷高、收入高。但是少了一項條件就不能愛了嗎?終於遇到真的符合條件的人,他也會剛好愛上妳嗎?

我想起一則網路流傳的笑話……。一名女子尋找配偶,因此上網搜尋關鍵字條件:1.要帥2.要有車,結果搜尋出來答案是「象棋」。她不甘心,想說再設定別的條件好了:1.要有錢2.要有漂亮的房子,結果搜尋出來答案是「銀行」。好吧!再試試看別的條件:1.要長得酷2.要有安全感,搜尋結果變成「鹹蛋超人」。她不服氣,那再設定更為精準的條件好了:1.要帥2.要有車3.要有錢4.要有漂亮的房子5.要長得酷6.要有安全感。搜尋結果顯示:「在銀行裡下象棋的鹹蛋超人」。

雖然這是一個網路笑話,但其實也讓我們思考到愛情的本質。愛情,它就是愛情。沒得預約(我什麼時候要找到真愛),沒得計劃(什麼對象,什麼過程,什麼結果),也沒得預測(什麼時候來,什麼時候結束),沒有標準答案(怎樣論對錯,怎樣才幸福)。愛情,沒那麼簡單,但也沒那麼難。條件也許重要,但聽從妳的心做決定更重要。

(本文刊載於姊妹淘網站

 

支持艾姬創作贊助一杯咖啡
愛情,它就是愛情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