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有毒的關係,你需要徹底戒斷

離開有毒的關係,你需要徹底戒斷

是否曾遇過一種情況,明明知道對方不是適合你的人,也說了幾次要分手,已經感到痛苦,但是卻無法真正脫離關係?我會稱這樣的關係為「有毒關係」。無法真正脫離關係的原因,肯定是在對方身上有你想要或需求的元素,就像毒品帶給人短暫的幻覺與快樂一樣,你也可能出於「追求快樂」或「逃離痛苦」的目的而陷入關係之中,但清醒的時候又會被巨大的空虛、失落和負面情緒所吞噬。

也許是對方的甜言蜜語,給你一點戀愛感,或提供物質上的享受,產生情感上的依賴等,檢視自己在關係中需要什麼,的確獲得了滿足嗎?那些滿足真的是從別處無法獲得的嗎?是你處理有毒關係的第一步。

在這個階段,有部分的人可能就已察覺清醒了。原來某種供需關係並不是愛情,原來有時候只是寂寞暫時被填補,原來對方並不是你所想像得那麼獨特,只是暫時性地讓你感到快樂或忘記痛苦。就像毒品一般,這段關係並無法解決你真正的問題,反而會傷害你的身心健康。

察覺清醒之後,你要做的第二件事,就是和對方溝通清楚,如果雙方都有共識和平結束關係是最好的結果。但往往有毒關係的特色就是沒辦法迅速阻斷,這時候就需要採取較為堅定甚至看起來無情的手段。有毒關係不代表對方是恐怖情人,如果對方是激烈派的恐怖情人,處理分手議題時則必須更加謹慎、保護自己。

徹底戒斷關係最重要的關鍵莫過於「隔離」,斷絕所有接觸毒物的機會。因此,第三步就是直接斷聯,除了刪除對方所有聯絡管道之外,也不要在社群上相互追蹤、默默關注。你越明快處理,越堅定做好這件事,你就越能離開有害關係。斷聯封鎖的好處是雙向不再能夠聯繫,因為你不能聯絡對方,對方也不能聯絡你,自然就不會心心念念訊息有沒有讀,他過得好不好,也不會因為他表現於社群的公開分享而牽動自己情緒,對號入座。

隔離之後,你可以將生活重心放回自己身上,因為對方已經不再以任何形式出現在你面前,只要你自己維持堅定,就不會再重回有毒關係裡。我們都不希望人生中遇到有毒關係,但毒品就是包著漂亮糖衣的可怕物質,愛情也是如此,有些關係在剛開始有許多吸引你的元素,經過一段時間才察覺是一段有毒關係。若在關係開始初期就觀察感受到有毒有害的本質時,一定要當機立斷避免自己受傷,但若已經開始一段時間發現不對勁,至少要知道如何停損,堅定離開。

圖片:https://unsplash.com/photos/couple-sitting-near-the-body-of-water-DSSkSZ0zuTo

本文同步刊載於約會專家 跨平台交友

支持艾姬創作贊助一杯咖啡
離開有毒的關係,你需要徹底戒斷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