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愛相殺或相知相惜,是雙方的問題

相愛相殺或相知相惜,是雙方的問題

你一定見過、聽過,甚至自己就是那樣的男女主角,本來相愛的兩個人,最後決裂撕破臉不歡而散,弄得人盡皆知地難看。相知相惜,需要雙方有共識,維持一段良好關係。同樣的,相愛的人最後選擇互相傷害,不會是一個人造就的結果,往往也是建立於雙方的問題,只是看誰犯錯在先,誰應該承擔的比例比較大而已。

然而,在分手的情緒之上,往往放大了對方的錯誤,如果犯錯在先的一方不懂得身段柔軟,持續無理地激怒對方,只會讓情況一發不可收拾。種什麼因,得什麼果。關係破裂的原因有很多,可能是長期的忽略,可能是權力的不平衡,例如一方較為強勢另一方總是忍耐壓抑,可能是謊言背叛造成的不信任,雙方溝通不良以及拒絕溝通等。

如何避免最後走到兩敗俱傷的情境?

首先,在情緒上的時候,請不要做任何重大決定。情緒會讓我們失去判斷與觀察的敏銳度,這時候所做下的決定常常會令人後悔不已。因此,暫時離開那個令你氣憤傷心的當下,做一點別的事情讓情緒轉移。等回過頭時,你或許會比較冷靜,就算有心理準備要互撕攤牌,也能選擇比較好的方式來傳達。

其次,先查詢好法律相關資訊,或請教律師。情侶在分手時口出惡言,揭露隱私,最後互槓,只好交由法律處理。已經不歡而散了,還得一直見面纏訟,對雙方都是一種折磨。當你釐清說哪些話、做哪些事可能有觸法疑慮時,你或許就會再理性一點面對問題。

最後,檢討別人和檢討自己是一樣重要的,適度即可。把焦點放在檢討別人上面,你會充滿不甘心的氣憤情緒,沒有辦法放過對方,當然也等同於沒放過自己。把焦點放在檢討自己上面,你則會將分手歸因於自己不夠好,感到挫折與沮喪,甚至失去了自信。檢討別人的同時,拉回一點焦點在自己身上,將時間軸往前推移,思考是不是曾經說過什麼、做過什麼,成為關係決裂的關鍵?你或許會發現,在某些問題上自己也該負責任。

牽手和分手都需要勇氣與智慧,在成長過程中也沒有人教會我們如何面對,只能依靠自己經驗值的累積。無論任何關係,待人以誠是基本原則。我們給的不一定能回到我們身上,停損至少能保持最後的優雅轉身。

本文同步刊載於約會專家 跨平台交友

支持艾姬創作贊助一杯咖啡
相愛相殺或相知相惜,是雙方的問題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