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單身的美好年代

單身.jpg

Photo by Jose

一個人單身的寂寞,好過於兩個人在一起的寂寞。寂寞,是一種心理狀態,和身邊有多少人無關。 中國大陸網友將 11 月 11 日稱為光棍節,世界上單身的人口越來越多,單身不但不是公害,還帶來了強大的單身商機以及更為蓬勃發展的寂寞產業。

我消費我的寂寞,你也是。看電影,讓超越時空的劇情灌注寂寞的心靈,隨著劇中人物悲喜,暫時跳脫現實生活當個看戲的傻子。網路聊天室,暱稱符號之後,寂寞的靈魂互動,試探著哪天生活中真實地交錯,僅僅一夜也不錯。隨時往便利超商一坐,三餐輕鬆解決,再也不用在餐廳裡獨自尷尬地佔用兩個人或四個人的座位。一杯咖啡,一本雜誌,窗邊,一個人,悠閒地品味我的寂寞。

單身的女性好友買了新屋,三房兩廳,邀請我過去看看。地點方便生活機能好,格局方正採光也不錯。以前我們會覺得單身女性自己買屋一個人住會不會太奢侈了?但現在我們會覺得正因為是單身女性,才要對自己更好:一個人住,三房兩廳,一間當臥房,一間當客房,一間當書房,剛剛好!

記得在愛情來臨之前,我維持單身的日子長達 22 年,後來因為遠距離的戀愛,轉變為一種偽單身。就算踏入婚姻,也常因為生活或工作種種因素,自己享用一個人的晚餐,彷彿是「已婚單身狀態」。單身也好,偽單身也罷,一個人吃飯,一個人看電影,一個人走路,一個人旅行…,想要分享什麼只要放上臉書就有許多溫暖的按讚。從工作、親情、友情、社群等很多地方找到存在感,似乎也就不需要強迫自己非得找個人來愛

無論單身與否,我一直堅持的依舊是「快樂」與「自在」。單身的時候,學習和自己獨處,用智慧化解在群體中落單時的尷尬不適感;在愛情裡面,尊重彼此並協調出兩人最剛好舒適的空間距離,不輕易放棄身為獨立個體的自我與自由。

單身不是公害,婚姻也不是洪水猛獸。性格與態度才是決定人生的關鍵,樂觀的人,會找到一百個讓自己快樂的理由而充滿期待,悲觀的人,在生活裡只會看見種種想要抱怨的藉口而自憐自哀。單身,也可以不寂寞。何不就好好地愛上妳現在的生活?迎接單身的美好年代吧!

(本文刊載於Womany.net)

支持艾姬創作贊助一杯咖啡
迎接單身的美好年代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