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早就說過了?

MP900178833.JPG

有些事,即使勝算不高,也想試看看。有時候,我們在同一個地方跌倒,並不是因為學不乖,而是因為內心有種無法抹滅的天真和尚未瓦解對人性的信任:相信這次不一樣,相信運氣不可能總是這麼差,相信世界上有真心待我的人…。

但是這些在你的眼裡,就是「笨」。不知道為什麼有些男人就是信了夏娃是亞當的一根肋骨變成的,所以總覺得自己高人一等,而女人就是笨。你既然已經提醒告知,我覺得也就夠了,如果我已經自己做了決定,我想我可以自行承擔結果。而且女人有時候的哀號只是為了討個安慰和拍拍,事情沒有那麼嚴重,你何必把自己當作神機妙算劉伯溫,一副很自豪或看好戲的語氣告訴我:「看吧?我不是早就說過了?果然是這樣…」

「這份工作不適合妳」換新工作的時候你不看好,但我就想試試新的領域。適應了一段時間也學習了新東西,後來卻因為人事問題而離職。你沒有安慰的話,沒有同理心的評價彷彿一頭冷水澆下:「我早就知道會這樣,不是早跟妳說過了?」有時候我也弄不清楚,難道是你比我自己還要瞭解我?還是這就是某些男人的習慣,用一種「我看透妳了」的姿態表現自己的優越感?

你不喜歡和我走很近的好姊妹,說她像花癡一樣。我討厭你批評我的朋友,尤其你又沒有比我瞭解她。然而當她未婚懷孕而男主角避不見面的時候,你又落井下石地評論:「我早就說過了,她是個花癡、蠢女人,她男友看起來就不是個負責任的男人,發生這種事我一點也不意外。」我並不是不跟你辯駁,而是對我來說,安慰傷心的好姊妹比花時間與你爭論還重要許多。

「我不是早就說過了?」這句話,就這樣出現在我失敗、低潮、失望、落寞的每個時刻,好像在提醒自己的愚蠢,好像不斷強化你有未卜先知的智慧。但是,有時候我真希望你什麼都不要說,只需要將我一把拉進懷裡摸摸我的頭,用一個擁抱告訴我:「沒關係,有我在,沒事了。」有些男人就是不懂,我需要的不是SOP,不是SWOT分析,不是ABC各種解決方案,更不是建議書或評估報告來佐證我的愚蠢。我需要的是一份諒解、一個支援、疼惜和安慰,能有肩膀可以靠著哭泣的安全感,以及一種就算我重重跌了一跤也能被鼓勵著爬起來的力量。

「我們分手吧!」說這話的人是我。相較於我的冷靜,你激動許多。
「為什麼?」你當然要問。
「不愛了就好聚好散吧。我不是早就說過了?」我的心裡突然漾起好大好大的微笑。

看著你愣在那裏,我第一次覺得我也是神機妙算,因為我對你的反應一點也不意外。我告訴自己,沒有你的日子,我只想要做回我自己,決定我自己,即使愚蠢也沒關係。

(本文刊載於姊妹淘網站

支持艾姬創作贊助一杯咖啡
我不是早就說過了?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