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何必卑微

愛不必卑微.jpg

愛情裡,沒有平等,只有平衡。天底下很少有真正的門當戶對、郎才女貌,妳堅持找一個社經地位、家世背景、年齡身高、學歷經歷都能匹配的對象不可嗎?那麼事實就是,妳可能很難把自己嫁掉。

愛情裡沒有平等沒關係,維持平衡比較重要。對我而言,即使是自己沒有固定工作的時候,我也想去接案或打工賺點零用錢,為的是維持經濟獨立性。向人伸手拿錢總是令人不自在,除非被包養則是例外,不過所謂的「包養」我看來也是一份交易而不是愛,妳出賣的是自己的靈魂。

現代女性在職場上發展得越來越好,女人賺得比男人多的也不罕見。「男主外,女主內」只是傳統的迷思,讓有能力的一方盡量去發揮所長不是比較好嗎?如果女人工作能力強偏偏是個家事白痴,而男人事業運差卻很會打理家務,讓女人賺錢養家又何嘗不可呢?維持一個家庭的運作,有錢的出錢,有力的出力,我覺得生活才是真正有效益。

雖然偶而也會羨慕別人的貴婦命,但我又覺得真的成為只靠老公賺錢過日子好像心裡會有點空虛。我很難想像完全依賴男人生活的日子,所以當我有工作時,保持一定數字的存款金額才會讓我有安全感,當我放長假不工作時,也要時常充電學習,累積自己的能量與實力以作為日後的生財工具。「生存」是人類最基本的需求,當維持生活所需的經濟能力掌握在自己手裡的時候,就能享有更多的自由。例如,買自己想買的奢侈品或犒賞自己時,可以比較理直氣壯不畏對方的干涉,意即「我花的錢是我自己賺的,你就不要管太多了」。

當走入婚姻共同經營一個家庭的時候,我們當然不能太任性揮霍。我比較喜歡的作法是用一個帳戶強迫雙方存款,兩人約定好每個月領了薪水就固定存入一定的金額,這個帳戶的錢作為家庭的急難救助金,除了買車買房等共同消費外都不能動用。累積到一定金額,想要拿部分的存款去做投資,也要經過雙方同意。因此每個月除了這固定的家庭存款以及雙方分配好的家用支出外,剩下的薪水都可以自由運用,一方面夫妻雙方還是保有婚前的經濟獨立自主,一方面又可以有責任感在家庭的共同經營上。

我曾經有長達七個月的時間休息沉澱自己,而這段長假裡沒有任何一個人催促我找工作。我想最重要的是,在長假裡我並非一個仰賴別人支助生活的米蟲,我用改變消費習慣和零星接案這樣開源節流的方式照顧自己的生活。無論兩人生活多幸福甜蜜,隨時都要有即使一個人也能過得好的自信。我相信,當自己準備得夠好了,就不必在愛裡卑微了。

(本文刊載於姊妹淘網站

支持艾姬創作贊助一杯咖啡
愛,何必卑微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1. 引述:
    愛情裡沒有平等沒關係,維持平衡比較重要!

    這句話說的真好,讚!

    謝謝妳又讓我學到一句很實在的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