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段柔軟行銷人

Female Executive Drawing a Flow Diagram --- Image by © Royalty-Free/Corbis

行銷,並不是我在職場的第一份工作。而我是做了行銷,才知道行銷是怎麼回事。

以前有聽過一句話,說不知道要做什麼的話,就去做行銷。聽起來行銷工作好像很容易上手,根本不用什麼一技之長?其實行銷人常被誤解,這是因為「行銷」一詞有時候被窄化或被濫用。事實上行銷不僅是個專業領域,也是一份和「人」與「事」有緊密連結的工作。行銷人最常被誤解的有哪些呢

1. 行銷就是推銷產品賣東西的嘛!
推銷產品賣東西的叫做「業務」而不是行銷。而我們常聽到的職務「電話行銷」其實只是行銷手段的一種,以這個職銜來理解行銷的領域,真是大錯特錯!行銷工作基本上有大量的溝通和管理,有很多需要勞心勞力的地方,也有很多瑣碎的作業。除了細心,有創意,有想法,也要有基本的口語表達和文字能力。因為需要溝通的對象非常多,對內的和對外的,所以也要有比較好的EQ,有時候必須身段柔軟到有點卑微的程度,只是為了讓工作順利進行下去。

2. 行銷人好像都光鮮亮麗的耶!
行銷人管很寬,小至一張DM,大至一個展覽、大型活動。很多行銷人也肩負公關的責任,所以會有機會在媒體前亮相。行銷人並不是都光鮮亮麗的,只是在這些對外的場合,代表品牌和企業形象的行銷人必須光鮮亮麗,也是專業表現之一。不過行銷工作的確有比較多機會接觸形形色色的人,可以在工作上不斷擴展自己的人脈,這倒是很不錯。

3. 產品業績都靠行銷,行銷人在公司很受重視?
事實上,行銷在公司是一個很重要的角色,但不見得很受重視。尤其是業績好的時候,行銷人像空氣一樣,大家都看到Sales的功勞。但業績不好的時候,產品業務會怪這品牌知名度低、廣告曝光太少。但天知道廣告和業績不可能永遠畫上等號,失敗的產品你只能找神明救你,行銷不是萬靈丹。尤其沒辦法砸錢做廣告的中小企業,可能要長時間地耕耘累積才能看到行銷的成效。

點此繼續閱讀全文幫我按讚

這是1111人力銀行所舉辦的職務大搜密2013各行各業甘苦談徵文活動,5/5日前投稿,前三名文章,分別可獲得一萬、五千、三千元現金。另外還有週週抽活動:每周抽出 100名通過審核公開發文者,每名可獲得100元7-11禮券!一起來投稿吧!

main_03.jpg

支持艾姬創作贊助一杯咖啡
身段柔軟行銷人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