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委屈自己,才能得到幸福

不要委屈自己,才能得到幸福

從事兩性作家這份工作以來,我聽過許多真實的案例故事,包含許多被背叛、被劈腿、被辜負、被分手、被斷聯等的苦主。我發現許多為愛所苦的男女,雖然原因不盡相同,但竟然多數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在愛情裡太委屈了。為什麼會有這種狀況呢?因為你們要不是缺乏自信就是「得失心」太重。

缺乏自信的人,在愛情裡會有一種自己不值得愛的自我懷疑感。當有交往對象時,你會習慣去配合對方、迎合對方,因為你的自信來自於對方的認可,當對方認可你了,你才能在愛裡感覺到價值感與存在感。如果對方是一個誠懇成熟又能引領你成長的伴侶,你有機會變得越來越好。但如果對方非常自我而不尊重你,最後你反而容易被牽著鼻子走,產生依賴關係,在愛情裡完全喪失了主導權。

得失心太重的人,可能在平日其他關係與在愛情關係裡會有不同的面貌。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們常看到一些條件很好、看起來也很有能力、很有自信的人,一談戀愛時就智商掉了一半。明明很有智慧很聰明,卻總是遇到渣男渣女。因為這樣的人有兩種心態,一種是太害怕失去,所以願意在愛情裡委屈。另一種則是出於莫名的自尊,因為不想讓別人看笑話,所以寧願委屈自己來維持表面關係,例如我們常看到某些名人或公眾人物其實都是假面夫妻

無論是缺乏自信或得失心太重,你都掉進了一個盲點之中。你誤以為委屈求全是個好方法,誤以為委屈能夠換得好結果。但我必須殘酷地告訴你,等待一個人良心發現的機率可能和中樂透的機率一樣少,通常委屈只會換來更多的委屈以及對方更多理所當然的不珍惜

愛情的真相是,你要付出但是不要委屈。付出並不是永無止盡,包容更不是毫無底線。就像我們在職場看到的,那些慣老闆的存在很可能是因為員工願意當狗奴才。你在面試時提報的薪水,應該是你認為合理的、值得的,代表你自我認同的價值。你如果自己甘願當個廉價勞工,怎麼可能得到你期待的報酬?然而,在愛情之中,付出與收穫是無法標籤化和量化的,情感經常是一種無形的感受。當你付出再多對方都感受不到,就表示你該思考這段關係是否還有存續的必要。

我所見識過大多數的幸福愛情婚姻,都是彼此尊重包容並珍惜,絕對不是單方面的委屈。想要得到幸福,就從肯定自我價值、不委屈自己開始吧!

本文同步刊載於約會專家 跨平台交友

(如果艾姫的文章對你有幫助,請在文末免費給我5個Like拍手按讚,贊助創作者有收入撰寫更多好文章喔!)

支持艾姬創作贊助一杯咖啡
不要委屈自己,才能得到幸福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