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流水席之亂」談談婚禮前的關鍵溝通,如何幫助我們了解彼此三觀?

從「流水席之亂」談談婚禮前的關鍵溝通,如何幫助我們了解彼此三觀?

近期一則爭議新聞「流水席之亂」引起大眾關注與討論,一名準新娘匿名在社團發文抱怨男方準備以辦桌方式來舉辦婚宴,因為措辭充滿自我優越感以及對辦桌宴席的偏見,造成許多網友批評,隨著男方家人參戰,演變為各說各話又似真似假的連續劇。姑且不論事件的真偽,到底是幻想文刻意炒作或真有其事,艾姬都認為此事值得我們當作兩性關係案例來思考以及討論婚前應有的溝通。婚禮前應了解哪些事能幫助你知道伴侶以及他的家族和你的三觀合不合呢?

首先,舉辦婚禮的方式當然得先談妥。新人要合八字嗎?要求合八字通常是個傳統家庭。是公證結婚?集團結婚?還是依據傳統習俗一路從提親下聘、迎娶到舉辦婚宴?習俗又有分南部和北部,女方是訂婚宴還是歸寧宴,男女雙方可以合辦嗎?宗教信仰也是重點,不同信仰的婚禮儀式完全不同。

在討論溝通的過程中,你就可以觀察到對方家族是誰在做主和決定事情,知道他們是開放民主或是以某人的意見為主,家族有沒有哪些麻煩人物?例如明明是旁系支線卻很愛干涉和給意見的親戚朋友。

其次,要溝通各籌備事項的預算以及責任分工。除了婚禮婚宴本身之外,結婚前要拍婚紗,結婚後要蜜月旅行,有些人也需要新家裝潢等等,每件事都需要錢。雙方對於預算有共識嗎?著重在哪些事情的花費?例如寧願節省婚紗預算來因應傢俱家電這些開銷的人,可能是比較務實的伴侶。願意多花一點預算在蜜月旅行的人或許比較懂得營造生活情趣。

從關鍵預算分配就可以知道雙方消費以及價值觀的差異,除非你就是嫁個土豪,想怎麼花就怎麼花,這個部分就比較難觀察,然而嫁入豪門的難處又是另一個議題了。

最後,婚前能達成什麼共識和協議?有些人因為結婚而產生原有工作職場的變動,有些人則有計畫性地懷孕生子,有些人認為婚後的家務分配很重要,有些人喜歡財務獨立,有些人喜歡家庭裡有個主要掌控收支管理財務的人,有些人喜歡三代同堂和家人同住,有些人堅持要小家庭不被干預。這些都沒有標準答案,但你們婚前針對這些課題聊過彼此的認知想法了嗎?

雖然不見得要簽訂婚前協議書之類的白紙黑字,口說無憑也不一定有什麼實質效益,但我認為至少得針對婚後雙方對於現實生活的想像有所溝通和規劃。才不會在婚前想像得太天真美好但對方一無所知,進入婚姻生活後又因凡事不如預期而感到失望。

最重要的是,在婚禮籌備階段時新人的角色扮演,雙方家庭有不同意見時,如果不各自負責去處理自己原生家庭方面的溝通,婚後有任何家庭衝突時就別妄想伴侶會站在你的立場去協調了。結婚並非每段愛情最好的結局,當婚前就發現彼此認知以及價值觀差異太大而且溝通無效,或許不要勉強結婚會是一個更好的選項吧!

本文同步刊載於約會專家 跨平台交友

圖片
https://unsplash.com/photos/g3oEF_BNXwE

支持艾姬創作贊助一杯咖啡
從「流水席之亂」談談婚禮前的關鍵溝通,如何幫助我們了解彼此三觀?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