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是天使也是魔鬼!孩子是婚姻的黏著劑還是照妖鏡?

小孩是天使也是魔鬼!孩子是婚姻的黏著劑還是照妖鏡?

我在粉絲專頁問了這個問題:「請問你覺得生小孩到底讓婚姻更好還是更不好?」因為我個人沒有小孩,但身為兩性作家看過大大小小案例,也常常看到公眾人物的婚姻危機,似乎許多都是在生完小孩之後產生各種關於養育、家務分擔、經濟負擔、生理與心理層面交互影響到夫妻親密關係等,所以好奇地想做個調查了解一般婚姻之中,小孩的存在究竟是婚姻的黏著劑還是照妖鏡呢?

小小調查後發現,回答「婚姻成敗和生小孩沒有絕對關係」的當事人,通常是還在婚姻狀態裡,也就是說對於有足夠智慧經營婚姻的伴侶關係來說,有沒有孩子存在都是不影響婚姻存續的。許多人認為婚姻成敗取決於我們遇到的是神隊友或豬隊友,如果結婚對象不適合,小孩的狀況會自然引爆夫妻之間早已存在的問題。

我想就像很多離婚的人會跟未婚的人說:「早知道就不要結婚,單身還是最快樂,沒事最好不要結婚」是一樣的道理。常聽到有人說:「要不是因為小孩,我早就離婚了。」也有人會說:「結婚有伴可以,但最好不要生小孩。」我也聽過有人說:「我寧願找人和我生小孩,也不要用婚姻綁住我一生。」人生課題百百款,每個人遇到的狀況不一樣,個人經驗是無法套用在別人身上的。

我認為婚姻成敗和生小孩沒有絕對關係,但「小孩」肯定是婚姻裡很大的變數。因為生養小孩延伸出來各種問題,像是財務管理、時間管理、教育理念、生活空間及自我空間的調整、婆媳或其他家庭成員對小孩成長的影響等,本來在婚姻裡就存在的生活大小事衝突,因為新成員的加入可能需要更多的溝通和相互適應。

當你為了個人喜好意願不想生小孩,就會有人跟你說家庭就是要有小孩才完整。當你說沒錢不想生小孩,就會有催生大隊告訴你,小孩帶財不用擔心啦!當你因為伴侶外遇或不負家庭責任想離婚,就會有人告訴你,想想小孩沒有完整家庭很可憐,再忍一忍吧!

我覺得人生不需要一直滿足「別人」的期待,更不要活在別人的嘴裡,更何況有些「別人」根本不會負擔你人生的任何一部份。夫妻的共識才是最重要的,小孩是天使也是魔鬼,每個小孩都有可愛的部分,也有他不受控令人頭疼的部分。身為父母不可能只和天使般的小孩玩樂,而不去共同承擔魔鬼般的折磨。

 孩子可能是婚姻的黏著劑,也可能是婚姻的照妖鏡;可能是你生命的時光機,也可能是你生命的延時劑;可能是你的財富時間小偷,也可能是你事業的加速推進器。這個婚姻裡的變數,取決於夫妻如何面對。最重要的是,當夫妻雙方感情已經出現問題,千萬別妄想生個孩子能獲得救贖和拯救婚姻的機會,大部分的結果都是雪上加霜、事與願違啊!

(本文刊載於姊妹淘專欄)

支持艾姬創作贊助一杯咖啡
小孩是天使也是魔鬼!孩子是婚姻的黏著劑還是照妖鏡?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