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情遇到瓶頸,「5個通則」評估他是否值得和你一起走下去?

感情遇到瓶頸,「5個通則」評估他是否值得和你一起走下去?

情侶夫妻總是在相處之後才知道彼此適不適合,我相信很多人都曾面臨一種情況,在長期交往之中發生了衝突矛盾,感情有變數和危機,你開始困惑,不知道該堅持或放棄,懷疑自己的選擇,對於關係的未來沒有信心。有些人直接找上兩性作家如艾姬諮詢一下意見,有些人求神問卜。雖然每個感情個案所面對的問題不盡相同,但我覺得有一些通則是可以幫助我們釐清想法的,我將判斷評估的方向列點於下給讀者們參考。當感情遇到瓶頸和危機,如何評估他是否值得和你一起走下去呢?

  1. 他願意面對問題或是逃避傾向?

首先我會看對方是否是個能夠面對問題的人。檢視的方法很簡單,如果當你跟他說:「我覺得我們之間有一些問題需要溝通一下。」但他的回答總是這樣:「哪有什麼問題?你想太多了吧?我覺得沒有什麼問題啊!」或是口頭上說好,但當你要找他聊的時候他總是推託或是藉口忙碌。一個連正視問題本身都沒有勇氣和誠意的人,你們之間的問題只會一直存在和累積,直到你自己受不了為止。

  1. 他願意聆聽溝通或是敷衍回應?

也有一種狀況是對方願意跟你聊一聊,但並不是有效的溝通。當你跟他溝通的時候他心不在焉,當你點出問題的時候,他總是說:「我知道啊!但我也沒有辦法。」明知道你介意的點在哪裡,但沒有要解決問題的意思。自己不提出解決方案,而你給他的建議又被打槍。想當然你們的問題永遠無法解決,要不是你繼續委屈隱忍接受,就是讓那個存在已久的問題成為你們關係中的不定時炸彈,時不時就變成衝突爆發的原因。

  1. 他理解你的情緒或是漠不關心?

有時候關係上的衝突不見得是誰對誰錯,而是立場不同和各有情緒。他能夠理解你的情緒嗎?為什麼你會傷心、生氣、不開心?或是他總是說你小題大作、反應過度?他願意理解你、安撫你,還是不理會你、默不作聲讓你自己流淚生悶氣呢?無論問題能否解決,在伴侶關係之中我們最重視的應該是對方是否在乎我們,是否愛我們。每個人不需要無條件去接受別人的情緒,但如果他連你的情緒都不願意理解和關心,可能就不值得你再繼續付出這段感情了。

  1. 他願意誠懇道歉或是死不認錯?

如果衝突的問題明顯是其中一方的過失,例如遲到失約、忘記對方交代的事、用糟糕的語氣說話等,他願意誠懇道歉嗎?有的人在日常生活中即使知道自己有錯也不願意道歉。如果發生衝突時總是其中一方在道歉示好,長久下來難免心裡會不平衡。傳統社會的大男人可能愛面子放不下身段,但即使嘴硬不願認錯道歉,也應該以行動來表示歉意。人難免犯錯,犯錯本身不是最嚴重的問題,死不認錯和把責任推卸給別人才是最糟糕的問題。

  1. 他是否要求你的配合而不尊重你?

當感情發生衝突危機事件時,兩人應該共同面對,誠懇溝通,尋求解決之道,協調出雖不滿意但彼此尚能接受的共識結果,過程中勢必有某些退讓和妥協。如果每次有衝突都是對方要求你配合而不尊重你的意見和選擇,顯示他是一個自私的人。一個自私的人所能分給你的愛,是在考量了他所有利益之後留給你的渣渣。如果你要和這樣的人一起走下去,就要做好心理準備,他有可能會因為人生出現其他對他更好的選項而忽略你、放棄你。

以上五個重點,希望在你發生感情危機及瓶頸時能靜心想想,該給彼此一個機會或是該放生他了?或許你就有答案了。

(本文刊載於姊妹淘專欄)

支持艾姬創作贊助一杯咖啡
感情遇到瓶頸,「5個通則」評估他是否值得和你一起走下去?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