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前婚後大不同,你們對未來的想像一致嗎?

婚前婚後大不同,你們對未來的想像一致嗎?

如果說愛情和婚姻有什麼不同,我覺得最大的不同在於戀愛時大都著眼於彼此的關係,婚姻則攸關到彼此下半生的人生和事業規劃。難怪許多人有恐婚症,因為婚姻的確是人生重要的轉折點之一。撇開兩家人的成員關係、婆媳姑嫂問題等,光是夫妻兩人要凝聚對未來想像藍圖的共識就很不容易。

莉莉抱怨著她的男友,胸無大志,雖然工作穩定,但似乎只想過著平凡人的生活。兩個人相處沒有太大問題,就是對未來的想像不一致。莉莉希望有能力買車買房、事業成功、有一定的生活品質,但男友卻對未來沒有什麼想法,也覺得自己的能力做不到,給不起任何承諾,甚至說出「如果妳有更好的對象,我也願意祝福妳」這種傷人的話。莉莉很苦惱,對於沒有犯什麼錯、也還相愛著的男友這種態度束手無策。

面對這樣的情境,有人就直接建議莉莉放生這個男人了,我卻有不同的想法。世界上真的不是所有人都很清楚自己的人生目標,也有些人因為成長背景和個人經歷而導致他沒有足夠的自信。我認為最大的問題不在於對方有沒有明確的想法和規劃,而是他願不願意陪伴你實現你想像的未來,並且與你共同承擔。誰說愛情和婚姻一定要是男性主動給予女性承諾呢?女人也可以很有想法,向對方提出妳的想像和規劃,他如果願意配合行動,也是達成共識啊!只要不是一心想靠女人吃飯的軟爛男,我覺得都還有繼續交往和共同努力的機會。

除了事業發展之外,生育小孩及教養也是需要雙方共識的,小江就是一個被生育議題綁架婚姻的例子。本來認為享受兩人生活也很幸福的小江夫妻,婚姻卻在三年後變了調。處於婆家嚴重的催生壓力,兩人越來越不快樂。本來體貼老婆的小江,最終還是屈服於一出生就註定的親子關係,最後甚至應家長要求而離了婚。再婚之後的小江雖然如願和第二任妻子有了小孩,但對於前妻總有一份愧疚,依然隨傳隨到地幫獨居的前妻換燈泡修水電,搞得現任老婆也經常為此爭執而不開心。

如果婚前小江夫妻對於生育議題就有共識而且能夠在婚姻之中堅持兩人的選擇,可能就不會因此導致三個人的不快樂,造成了遺憾。與其在婚前被愛沖昏了頭、什麼都好說,婚後卻被現實打敗、處處是挫折,不如在婚前就多一點溝通、醜話說前頭,婚後共同努力並堅定自己的選擇。穩定交往的時候,不妨和你的感情對象聊聊未來,也許你就能評估看看你們在婚後生活能不能和諧共處了。

本文同步刊載於約會專家 跨平台交友

支持艾姬創作贊助一杯咖啡
婚前婚後大不同,你們對未來的想像一致嗎?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