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有人堅持不婚?恐婚症好得了嗎?

為何有人堅持不婚?恐婚症好得了嗎?

我身邊有不少單身不婚的朋友,男女都有。現代人自我意識高漲,加上女性經濟獨立,看過太多婚姻不幸福的案例,每年聽到親友離婚消息的比例比去參加婚宴的頻率還多,種種因素都讓人放棄將「婚姻」作為人生選項。有朋友打定主意不婚,因此當他和異性開始正式交往關係前都會先講明自己的規劃,但也有很多人交往了一陣子才發現彼此對結婚沒有共識,不想再彼此耽誤青春,最後只好黯然分手。

J先生就是其中一個困擾又困惑的朋友,他和女朋友交往了三四年,感情堪稱穩定,彼此各方面也很契合,唯獨談論到婚姻話題,女朋友就開始找藉口逃避,但在他眼中那些理由都不是真正的理由,而是她的恐婚症發作。C小姐則是另一種情形,她和男友從學生時代就開始交往,雙方都見過家長,本來也以為之後應能論及婚嫁了,兩個人的相處也像家人一般,只差一張結婚證書而已。但沒想到男友遲遲未有求婚動作,讓一心想結婚生子有家庭夢的C小姐很失望,不但主動逼婚,兩人還經常為此爭吵,最後不歡而散。然而,分手後不到半年,讓C小姐一直誤以為抱持獨身主義的男朋友竟然傳出和別人結婚的消息。

不婚有很多原因,你知道你的曖昧或交往對象是基於哪一種原因所以選擇不婚呢?以上案例中J先生的女朋友或許因為原生家庭的影響、個人價值觀等各種因素選擇逃避婚姻,而C小姐的男朋友則比較像是未把C小姐當作結婚對象,之後踏入婚姻若不是遇到讓他有結婚動機欲望的人,就是因為「奉子成婚」等某些被迫面對婚姻的意外。

我認為在討論婚姻話題時,雙方若要達成共識,就必須去探究對方心理層面的原因。「不婚」、「不想結婚」以及「不想和你結婚」這些心態都有差異,也是雙方關係能否突破的關鍵。我們也常聽到從來沒將結婚放進人生選項中或是倡導不婚才快樂的人,因為真正愛上一個對象,愛到無論如何不想放棄的程度,最後只好放棄自己長期的信念,只為了和心愛的人在一起。我不認為「恐婚症」這症狀容易痊癒,除非遇到一個讓你非結婚不可的對象。

我個人以為當很確定自己排斥進入婚姻時,就可以讓曖昧或準備進入交往關係的對象知道你的想法。但如果是你的對象選擇不婚,則建議不要透過任何手段逼迫對方,因為當一個人是在壓力之下被迫做了決定,婚後有任何問題時他都會產生更多的後悔和埋怨。連兩個自願結婚的人都可能很難守住相愛一生的承諾了,更何況其中一方對於結婚這件事不心甘情願呢?

如果對於婚姻有確切而堅定的想法,無論是堅持結婚或堅持不婚,最好都及早溝通清楚,免得耽誤了彼此的人生。

本文同步刊載於約會專家 跨平台交友

支持艾姬創作贊助一杯咖啡
為何有人堅持不婚?恐婚症好得了嗎?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