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大關鍵避免被當工具人,請你跟我這樣做!

5大關鍵避免被當工具人,請你跟我這樣做!

無論男女,在一番好意付出之後發現被對方利用了,都會覺得很受傷吧?如果你經常被異性當工具人,我覺得你可能也需要自我檢討和調整一下,否則很可能總是落得悲劇下場。避免被當工具人,請注意以下五大關鍵。

  1. 和個人專業相關的協助,要勇於報價。

這不只是和異性朋友相處,和一般朋友一起時,你也要有一定的原則。特別是對方要求和你專業領域相關的協助時,要勇於報價。如果怕不近人情,或者兩個人是很要好的朋友、曖昧中的朋友,你願意免費替對方服務的話,你也可以先報個市場行情價,讓對方知道做這樣的事費用大概多少錢,但你願意友情幫忙。即使不收費,也要讓自己的專業在他人眼中有合理的定價。

  1. 讓對方知道時間寶貴,沒有什麼順便。

除了專業之外,每個人的時間也是有價的。所以你必須讓對方知道幫這個忙你要花多少時間心力,而不是明明有些麻煩卻要裝作無所謂、小事一樁,然後在對方以為你「順便」幫他做完之後,卻又感覺被佔了便宜而心生埋怨。有時候說「順便」是因為要降低積欠人情的感覺,但是可以適時地讓對方知道「順便」並不是「隨便」,時間也是成本啊!

  1. 該拒絕的時候就要拒絕,不怕Say No

有的人容易被當作工具人,是因為總是不好意思拒絕別人。因此,你必須要有正確的心理建設,「拒絕」幫對方做某件事並不等同於「斷絕」和對方的友好關係。當自己先建立了這樣的觀念,你才能勇敢地拒絕對方。如果對方會因為你的拒絕而開始疏遠你,那表示你們之間的關係本來就失衡,也剛好讓你認清對方根本不值得你的好好對待,不如把心力放在更懂得珍惜你的人身上吧!

  1. 減少隨口許下承諾,別自以為是英雄。

認真看待每一個承諾,別人才會認真看待你。特別是某些深具英雄主義想法的人,容易一時衝動誇下海口承諾了自己不一定能做到的事。結果,要不是經常累死自己,就是因為無法完全做到而不小心變成了「做到流汗、嫌到流涎」的悲慘工具人。學習認真看待承諾,在承諾之前先評估自己能否做到,重要的承諾則不必勉強在當下回答,花費一些時間想一想也許會得到更好的結果。

  1. 不要讓對方覺得你什麼事都願意去做。

之所以淪為悲慘工具人,或許是你散發出可以任人予取予求的訊息。即使追求有好感的異性朋友、討好取悅曖昧對象,或是已經在交往關係中,都要記得維持自我尊嚴,不需要把自己降格成女傭或馬子狗。不要讓對方覺得能夠吃定你,為了他什麼事都願意去做。需要卑微討好才能獲得的愛情,並不是真正的愛情,先改變自己的心態和態度,才能擺脫工具人的命運。

本文同步刊載於約會專家 跨平台交友

 

支持艾姬創作贊助一杯咖啡
5大關鍵避免被當工具人,請你跟我這樣做!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