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鮮的22K

新鮮的22K

  我在噗浪上大致有發表過自己對於「大專畢業生至企業實習方案媒體簡稱22K方案)的看法,趁著失眠夜腦袋清醒得不得了的時間,針對這個延燒了一陣子的議題,再做完整一點的論述。

 

  我的助理,正是這個方案的實習生。對於現在身兼HR的我來說,也很熟悉這個方案的內容並親身經歷著每一段過程。其實,我不敢說這是政府的良策,我也認為這的確有假象降低失業率卻治標不治本之嫌。我不知道所謂的22K方案拉低了整體新鮮人起薪的說法,到底有沒有數據來佐證。但我看到抱怨起薪低還不如去餐廳打工的新鮮人,還是忍不住一肚子火。

 

  首先,我先從企業的觀點來看這個方案。我們獲得政府22K補助一個人力進公司,真的就是得到一個免費奴隸?其實除了前期作業的企業申請、人力媒合,每個月薪資請領(由企業先代墊實習生薪水再透過學校向政府請領)還有一堆paper要準備,對企業的HR來說可一點也不輕鬆。我也聽聞有些企業聘僱的實習生穩定性不佳,做了一兩個月就不做了,實習生來來去去流動率高,光準備這些實習方案的資料就要搞瘋HR

 

  我們公司媒合的是資管系的學生,但是很抱歉,資管系不會寫程式,也是能畢業的。現在的大學生在學校到底學到了什麼?初入社會經驗當然不足,但她究竟有沒有大學四年紮實學習的知識,我也不知道。無所謂,反正我們要的是助理,而且既然是實習生,一定要讓她在職場學到很多東西才重要。我教導她的不只是專業而已。沒寄過UPS,要不要教?沒去銀行匯款過,要不要教?寫E-mail總是忘了附件或是落落長沒有重點,要不要教?不知道要怎樣跟廠商溝通詢價,要不要教?待人接物沒有sense,要不要教?

 

  即使她說她有過工讀經驗,但在我眼中,這些剛進到企業職場的新鮮人真的就是一張白紙而已。她剛到公司三天就想離職,看到英文檔名就傻眼。所以我花費很多心力訓練她,從剛開始交代她的事情她有一半會忘記,訓練到現在她還懂得提醒其他同事重要的事情。進入我們集團工作都得要考英文、智力和職能測驗的筆試。如果不是政府的22K方案,老實說她應該不太有機會進來公司,實習約滿我們雙方決定她可成為正式員工,身為她的主管,我也幫她爭取成為正式員工的合理薪資。至少在我們公司,並沒有把這個實習員當作免費奴隸,也會在她留任後給予合理的薪資待遇。

 

  在媒體上看到有實習生抱怨,要影印、倒茶、跑腿都是在做打雜的「廉價勞工」工作。我想說的是,無論我在日商台商,是基層員工或經理主管,我也是有做過「廉價勞工」的工作。很多人好高騖遠只想做大事,但是連小事都做不好的話,主管怎麼可能把重要任務交給你?

 

  我大學畢業時也找過起薪只有26K的工作,之後每份工作的薪資都是我自己用工作表現爭取而來的。22K起薪的確很低,但換個角度想,如果你不用付學費還能學到很多學校沒教的職能(假設該企業有認真主管的話),提升你個人競爭力並且每個月有22K的零用錢,還不好嗎?22K方案從實習生留任率也可推估到底這個政策成不成功,不過我希望在責怪政府、時機、環境、教育、企業、別人之前,也要檢討自己並深入思考:在最壞的時機,為什麼還是有人能成功?

 

  我的助理雖然決定留任,但還不知道集團的考試能不能順利通過,她也經常被其他主管惹毛所以有離職念頭。其實職場裡能學到的絕對不是只有專業而已,還有溝通、態度、抗壓性、管理等很多學問。起薪低也許是政府和企業的問題,但待了五年還是領一樣的薪水,就是你自己的問題了!

支持艾姬創作贊助一杯咖啡
新鮮的22K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1. 我畢業找的正職..一天也才八百..現在大學生真的是太好命又很愛唉唉叫…
    給你這麼多薪水..你就保證你有那種能耐?

    不過有很多企業主不像姬董這麼明理
    因為還是有很多企業..
    把請來的人當做小妹小弟在用,
    志不得伸..當然會有怨懟。
    版主回覆:(10/12/2011 04:57:29 PM)
    所以我覺得這個問題應該深入探討
    調查企業主和實習生雙方的真實狀況
    抱怨自己都在打雜的實習生也有
    抱怨自己做的是正職員工工作卻只領實習薪水的實習生也有
    結論是:大家都奢望錢多事少離家近還要成就高耶!

  2. 配套方案..就是一個配套..
    這種套裝組起來本來就不一定適合每一個員工及顧主..
    可是..不知道是填鴨教育還是什麼關係..很多主管及員工..都還是死腦筋..認為政府這樣做就得跟著做..沒那麼簡單吧?
    所以我支持[先求有,再求好]
    正面想法是:我會遇到明理的主管,有長眼睛的伯樂..就算無法[錢多事少離家近]起碼..我覺得最起碼也能增加待人接物處事的經驗,必竟職場的文化跟咩嘎..不是一天兩天就學的好滴~。
    版主回覆:(10/12/2011 04:57:29 PM)
    政府的政策的確是有瑕疵
    但是至少我去年多了一個幫手而沒有過勞死…
    XDDDD
    我真是個知足的孩子~

  3. 22k壓低大學生起薪的說法應該是反映了很多企業主貪圖22k低薪(而且還是由政府出錢)的大學生, 使得一般覓職的大學生被迫只得接受更低的薪資. 畢竟人家22k就可以聘得到一個新鮮人, 你一個新鮮人憑什麼本事來要更高的起薪.
    就政府來講, 這政策是要鼓勵一般公司在原有的人力之外, 再增聘人員, 從而減少國內的失業率. 所以這是額外的, 並不在原有的工作額度及範圍內. 王如玄才會說他們這些人原本在沒有這些工作的情況下, 一毛錢都拿不到. 但實際政策實施結果卻變成, 這些額外人力, 排擠掉正常人力. 王的說法, 根本是雞同鴨講. 按著政策的目標講, 卻沒捉住政策的結果.
    今天要進用一個人力, 都一樣要教, 要評估, 要承擔教會了人卻跑了的情況. 既然如此, 那幹嘛不用免費的實習生, 卻用個還挺貴的新人? 這在就業市場上, 無可避免的成了一個排擠和比較. 市場上有更廉價的商品時, 你如果沒有特殊強項的話, 那你只能跟著降價求售. 在大陸, 甚至還搞到作白工以換取未來工作機會的哩.
    我覺得啦, 應該就讓它回歸市場機制. 不要再用政策補貼的方式介入. 就算要這麼作, 那也要限制人數上限. 避免成為人力市場上一個殺價的籌碼.
    版主回覆:(10/12/2011 04:57:29 PM)
    的確是有很多貪圖免費人力的企業主
    也造就了苦命的HR
    哈哈!
    實際上我也聽說,通常是自認比較不具職場競爭力的畢業生才會選擇22K的方案。這個問題還得從不具競爭力的大學生,貪圖免費人力的企業主,供需失衡的人力市場各方面來探討。
    不過就這個方案本身而言,企業主和實習員的條件與工作狀況還是受到校方monitor的,我個人倒是覺得如果學校有善盡把關和輔導職責,應該可以暫時減少惡劣的企業主和草莓族畢業生這種惡劣的職場狀況,多少提升一點台灣的競爭力吧!
    至於其他沒有機會申請免費人力的企業,要多花一點預算聘僱優秀人力?或者一樣將起薪壓制在22K?這則是本來人力供需就已經出現的問題。這好比政府對於中小企業發放人力”消費券”,怎麼樣都很難皆大歡喜的啊!

  4. 剛進到企業職場的新鮮人真的就是一張"白紙"?
    事實上十個有九個半是廢物,垃圾
    能學,肯聽使喚,品行還可以的,算你運氣
    所以如此,是有的學校根本就是姑息養奸,
    收了學雜費給社會敗類發文憑的。
    仔細看看,原來他的資管"老師"一個德性
    到處抽菸丟菸蒂,垃圾隨時堆到公共場所,說話大聲嚷壤吼叫
    跟他的社會敗類學生相濡以沫
    只差沒像一些黑道學生在飲水機上吐一攤檳榔汁
    黑金李濫開大學之門,
    黑金李和貪腐扁-台灣之恥父子-教出來的廢物,垃圾正充斥著整個社會,國會
    癟腳馬管不動不敢管也沒法管
    跟民主金光黨學樣,開國庫22K賄賂廢物,垃圾,攏絡企業,討好好吃懶做沒競爭能力的廢物,反正是國庫的錢
    或許只能靠那無所不能的篛悖薾神-李遠折加持一下
    網上提升…
    版主回覆:(10/12/2011 04:57:30 PM)
    你回應的是教育問題
    我們每年有更多的大學生畢業
    但是有多少的大學生能夠真正成為企業競爭力的儲備戰力?
    不過也不能一竿子打翻一船人
    正如我本文所說:最壞的時機,還是有人能成功…
    我還是傾向鼓勵現在的年輕人
    只是台灣的教育與人力供需市場的失衡問題
    似乎也不是某個個人可以加持或解決的了…

  5. 知足才能常樂阿~!
    新鮮人是張白紙還是白癡..我想企業主有眼睛一定看的出來。(茶)
    而且我也相信..新鮮人要當白紙還是白癡他們自己也能控制..。
    是白紙還好教、是白癡那才是累人。
    版主回覆:(10/12/2011 04:57:30 PM)
    是白癡的話
    面試應該就會被我刷下來…

  6. 大推公主這篇呀!!!!
    人人都想要高薪,
    但有沒有實力可以拿那麼多錢自己有衡量過嗎?
    版主回覆:(10/12/2011 04:57:30 PM)
    成功和努力不一定成正比
    但若不努力,什麼事情都不會發生…

  7. 我在絆倒体業也是張白紙~
    所以被主管絆倒到常焦慮到失眠~
    辦公室甚至放了吉胃x適
    我也不知道能抗壓到何時~~
    放假去跑個幾公里舒壓
    但到週日夜晚就又開始擔心啦
    唉~
    大姬~您能成為我的明燈嗎~噗
    版主回覆:(10/12/2011 04:57:30 PM)
    呵呵!我以前也是半導體業耶!但是都沒有被絆倒就是了…
    可能我的輕功比較好?XDDDD
    我不知道能不能成為你的明燈
    但是手電筒可以借你一用就是了

  8. 對啊, 所以應回歸市場機制. 政府不應介入.
    版主回覆:(10/12/2011 04:57:30 PM)
    我以為我打烊了耶!
    正在回留言,看到你的回應嚇我一跳…:P

  9. 原來你兼HR?
    之前在大陸時人資也是歸我管的呢!
    看來我不用當犀利哥了…呵呵
    版主回覆:(10/12/2011 04:57:30 PM)
    我兼的差可多了…
    HR只是工作的百分之十而已~唉

  10. 但是我們是否該回頭想想,如果我們晚個十年畢業,是不是也是那22K大軍的一份子?然後換成雇主跟我們說:因為你們還需要訓練、只是一張白紙,所以你們不能領正式的薪水、不配享有完整的福利,公司願意教導你們就已經是萬幸了。
    為什麼失業率會居高不下?為什麼政府要端出這個政策挽救失業率?這個政策真的有幫助到勞方嗎?還是只是成為資方的幫手?結局只是把新鮮人的起薪拉得更低?但對於實質的失業率有何幫助?我覺得失業的問題除了個人能力以外,還必須考量整個大環境因素,有些人即使很努力也願意學習,也不見得有機會,或許他的價碼不應該只有22K,卻因為這個方案
    讓雇主覺得我只要22K就可以雇得起一堆人,又何必提高起薪僱用你?
    別忘了,我們都曾經是新鮮人,「先求有、再求好」這件事情應該是要有底線的,而不是讓企業拿來無限上綱。
    版主回覆:(10/12/2011 04:57:30 PM)
    這是企業主的藉口,因為22K我覺得是一個專案
    並不是政府設立的”起薪標準”
    實習生也是有勞健保,勞退,以及年終獎金
    並且這個專案是自願參與,你如果覺得自己在求職市場競爭力夠
    就自己找工作也是可以的啊!
    22K就可雇得起一堆人,也是誤解
    我們真正在辦理這個專案的人其實很了解
    基本上企業主還是要看人力需求是什麼
    其實22K專案正是給你說的這種人很好的機會
    “有些人即使很努力也願意學習,也不見得有機會”
    透過媒合讓企業先行雇用人力市場競爭力較弱或者還想更精進自己的畢業生,你覺得一年學夠了,也可以離開
    這個專案的確有瑕疵,但也沒有外界想像得糟糕
    因為不是任何環境或專案可以綁住你,只有你綁住你自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