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的價值,在事業還是家庭?

荼蘼.jpg

前陣子播畢的電視劇《植劇場-荼蘼》引起了許多迴響和討論,開播的時候我本來沒有在關注這部戲的,但因為受邀去粉絲頁擔任特別來賓和荼蘼的演員們一起進行愛情辯論庭的直播節目,基於敬業精神趕緊回去看了第一集,然後就入迷成為了忠實觀眾。這部戲為何造成廣泛討論?除了劇本好、演員棒之外,內容很寫實地呈現了女性在人生裡的抉擇和困境,當A方案(選擇事業的鄭如薇)以及B方案(選擇家庭的鄭如薇)的生活情境在眼前上演時,我們也會和自己的人生做個對照,思考反省著我現在的選擇對不對?

女人的價值,究竟是在事業還是家庭?

當現實逼迫著我們非得二選一的時候,該怎麼辦?職業婦女的日常是兼顧著事業與家庭,蠟燭兩頭燒,但家庭主婦往往因為沒有經濟自主的能力只得依賴伴侶,一旦家庭有意外變故,卻可能連生存的能力都飽受考驗。我經常聽到已婚婦女無奈的心情,有些人選擇以事業為重,但回過頭來又遺憾自己錯過了孩子成長黃金時期的悉心陪伴,有些人以家庭為重,但感覺自己的人生犧牲了很多,心裡總有個夢想尚未完成。

女人的價值.jpg

女人的價值,在於妳的存在感。

我認為無論妳選擇了事業或是家庭,女人的價值其實就是在於妳的存在感。在事業上有所成就的女人是成功的,而能把家庭照顧得很好的女人也是成功的,差異只在選擇了不同的事務來完成「自我的實現」。所以,重點不在於妳選擇了事業或是家庭,而在於當妳選定了這條路之後,能不能在妳所專注付出的過程裡,感受到自我實現。當妳在某個領域感覺到存在感,就表示妳的價值已經顯現出來了。但是存在感都是別人賦予妳的嗎?取決於配偶與小孩是否肯定妳?主管和客戶是否認同妳?

存在感和價值,是自己創造出來的。

妳怎麼看待自己,會影響別人如何看待妳。家庭主婦是全年無休的工作,有做事常被家人視為理所當然而忽略她的好,沒做事卻又很容易被發現且變成家人困擾。如果妳的家庭可以接受「家務有給職」的觀念,或許是一個解套辦法。家庭主婦成為能夠領薪水的工作,而不是伸手向配偶領零用錢的概念。此外,在家庭生活中保留一點自己的空間及學習成長的心境,才不容易與社會脫節。而以事業為重的女性,則需要加強與家族成員之間的溝通,取得家人的理解體諒,更要提醒自己在家庭日以及重要的活動時盡可能不缺席。

就像《植劇場-荼蘼》這部戲所告訴我們的,不論是A方案或B方案,每一種人生都有不同的課題,每一條路都不容易。我們沒辦法知道答案才去做選擇,但至少我們可以努力證明自己當初的選擇是對的啊!

(本文刊載於Catworld Fashion Shop)

圖片來源:影劇圈圈荼蘼劇照

支持艾姬創作贊助一杯咖啡
女人的價值,在事業還是家庭?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