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出愛情與事業平衡點的五個關鍵方法

平衡.jpg

愛情重要?還是麵包重要?似乎是千古不變的難題。每個人都希望愛情事業兩得意,但是這兩者都需要雙方運用智慧去經營。在時間有限、選擇有限的情況下,該如何維持這兩者之間的平衡呢?我認為要找出愛情與事業平衡點有以下五個關鍵方法。

1. 重要節日的替代方案:

有些人會認為節慶是商人炒作的把戲,我卻認為節慶是一個最佳提醒,提醒我們去關懷身邊的人,讓我們有個理由為對方挑選禮物、付出,並共享美好時光。但是對忙碌的現代人而言,有時候重要節日可能遇到加班、出差等狀況,妳會選擇忽略放棄還是向伴侶鬧脾氣?我的作法是另找一天來慶祝,不必拘泥時間於非得在節日當天陪伴對方,而是找個彼此都能配合的時間,不但消費上更自由(不怕訂不到餐廳或飯店房價變貴),還依舊保留生活的情趣。除了時間之外,也不必拘泥於形式,一張手寫的小卡片也很暖心,總比什麼表示都沒有好吧?

2. 生活中表達在乎關心:

忙碌會讓我們忽略很多事,卻不能忘記表達我們對伴侶的愛與關心。出門前一個擁抱是一種習慣,天冷了提醒對方帶外套是一種關懷。常聽到有人說「都老夫老妻了」或者交往很久、結婚很久以後愛情好像已轉化為親情而不存在了。我倒認為並不是愛情不在了,而是它藏在生活的縫隙裡,是需要我們細心體會的。當為了事業忙碌不能陪伴彼此的時候,至少可以在生活中表達在乎與關心,問問那個還在加班的人吃飯了沒有?問問那個已經下班顯得很孤單的人回到家了沒有?愛,並不是時時刻刻的依偎,而是時時刻刻的惦念。

3. 事先預告彼此忙碌期:

尊重彼此的時間很重要,如果妳的工作會有週期性的忙碌,例如會計工作可能月底都很忙,業務工作可能有淡旺季的差異,或是專案工作大概會知道自己哪一段期間會比較忙碌。只要是能事先預知的忙碌期,都應該做個預告讓對方有心理準備。兩性之間需要尊重與體諒,但有時候並非對方不懂得體諒,而是妳沒有把情況先知會對方。我的習慣是先預告這個月有哪一週比較忙碌或每一週預告對方哪幾天有事可能無法一起用餐約會等等,因為彼此已經先了解對方的工作壓力,也就不會在臨時失約或對方情緒煩躁的時候找麻煩令人雪上加霜。

4. 體諒對方的工作狀況:

難免也是會有意外的狀況,例如明明約好了要一起吃飯但對方卻被老闆或客戶纏住脫不了身。雖然心裡會感覺失落寂寞,但是也要趕快轉換心情。很多事都有一體兩面,一個人的優點也可能是雙方交往時的弱點,總不能又希望對方對工作有責任感值得信賴,又不斷抱怨對方把工作看得比妳重要,既欣喜於他對妳很大方,又討厭他賺錢太用力。有時候仔細想想,可能會發現自己對於對方的要求有些矛盾的地方,多一些轉念,多一些體諒和包容,就比較不會因此吵架了。

5. 做彼此最佳的後援兵:

相信我,一個真心愛妳的人,當他達不到妳的需求時,他和妳是一樣失望的。連續加班的日子,我們也有過先約了一起碰面吃晚餐,吃完之後再各自回去公司努力加班,或者我剛好在外面,會買個知名店家的便當送去給他吃。在不打擾對方工作的前提下,偶而探班也是很暖心的舉動,一種忙裡偷閒的小確幸。想要成熟地面對感情,就不能在事業與愛情產生衝突時只是幼稚地逼迫對方二選一:「離職或分手?放棄理想或放棄愛情?」而是找到方法讓雙方一起去面對生活裡的種種課題,不成為彼此人生裡的阻力,而作為最佳的後援兵。 

相愛相處不容易,每一個幸福都需要攜手共同努力!

(本文刊載於Catworld Fashion Shop)

支持艾姬創作贊助一杯咖啡
找出愛情與事業平衡點的五個關鍵方法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