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婚好還是晚婚好?妳必須面對的關鍵問題

早婚好還是晚婚好?妳必須面對的關鍵問題

前一陣子艾姫上了美人姐的電視節目《請問你是哪裡人》,當天主題是談「早婚」,現場邀約了早婚組的來賓代表以及晚婚組的來賓代表。因為時間有限,沒辦法完整陳述我的觀點,所以就整理在專欄文章裡吧!

美國社會學家Nick Wolfinger曾分析7年已婚夫妻的婚姻結果發現,28歲到32歲結婚的人離婚率最低,超過32歲的人則會隨著年紀,每年以增長5%的機率提高離婚風險。學者指出早婚者可能比較不成熟去面對婚姻裡的種種課題,而晚婚者則可能因為生孕困難沒有小孩而失去維繫夫妻關係的重要樞紐使離婚更輕而易舉,甚至晚婚者通常是不擅長處理感情問題的一群人,所以兩者相乘之下離婚率較高。這點我個人不是很認同,我認為有沒有生育和離婚沒有絕對關係,養育問題而導致夫妻失和的狀況也很常見。晚婚者不見得是不擅長處理感情問題,也可能是讓人產生結婚衝動的對象一直沒出現。Nick Wolfinger的研究是當時的社會脈絡,僅供參考。我來分享一下早婚者會面對的關鍵問題,以及該如何應對。

首先,早婚的原因不外乎:奉子成婚、老夫少妻或姊弟戀(配合伴侶年齡的早婚),各種婚姻模式其實仔細分析各自有不同問題,這裡就先針對一般性的關鍵問題來給予建議。

  1. 來自長輩和金錢的壓力:

早婚的人或許在經濟尚未穩定的情況下就踏入婚姻,不是有錢人才要懂得理財,而是正因為經濟不富裕才需要學習如何累積財富並把錢花在刀口上。可以試試在月初就將家庭開銷的費用存進公用帳戶,剩下的才是自己的花費。早婚的女孩可能未婚前是家裡的掌上明珠,也不懂得做家務,如果和公婆同住則需要特別注意生活習慣等問題。

  1. 身份轉換措手不及:

年紀輕所以玩性重,恐怕是很多早婚者會遇到的問題。特別是奉子成婚的早婚夫妻,在心理完全沒準備好之下就踏入婚姻成為了父母。這時候需要調適自己的心態,不要覺得人生被家庭綁住很委屈,但也不要失去對家庭的責任感。建議這樣的早婚夫妻可以給年輕的另一半一個放風時段,例如每週有一天可以和朋友聚會或花時間在個人興趣上面,給予彼此一點彈性的私人空間。

  1. 夫妻溝通容易爭吵:

早婚夫妻若雙方都年紀輕,很可能會有爭執時誰也不讓誰的問題。夫妻溝通有一個重點,除了互相尊重和溝通外,千萬不要一吵架動不動就向原生家庭告狀。例如女兒一生氣就回娘家告狀,父母對女婿的印象一定很差。建議盡量夫妻雙方自己解決問題,不要將兩人的問題擴大為兩個家庭的針鋒相對,否則即使和解了,在長輩心中也會留下疙瘩。

  1. 與朋友圈脫節:

當妳的朋友都還過著單身快活日子或是為事業打拚時,妳卻得為了小孩把屎把尿,一開口就是媽媽經,這樣與朋友圈脫節是在所難免的。我認為早婚者不必太在意這個問題,只要盡量維繫朋友關係,現在雖然與朋友圈在話題上有脫節,但也因為妳比他們早經歷婚姻家庭的歷練,以後妳會成為他們的諮詢顧問。

「早婚」的婚姻是先苦後甘的過程,「晚婚」的婚姻是先甘後苦的過程。其實人生本來就是有各種選擇,有苦有樂,我認為早晚不是問題,是否能選擇一個適合跟妳共組家庭共享人生的對象,攜手同甘共苦才更重要。當然,婚姻也不是人生必要的選項,如果找不到適合的對象,妳也要能自己過日子啊!

(本文刊載於姊妹淘專欄)

節目參考:有艾姫主要出現的片段在剛開始1:30處以及32:40處


支持艾姬創作贊助一杯咖啡
早婚好還是晚婚好?妳必須面對的關鍵問題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