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侶相處靠「猜心」?別再自以為對他好 請多問問當事人

伴侶相處靠「猜心」?別再自以為對他好 請多問問當事人

我們在伴侶關係經營常常會有「猜心」的習慣,從曖昧時期就愛猜,到穩定交往時不是應該要坦誠溝通了嗎?但很多時候我們依然會有「自以為」的情況,大部分的感情裂痕也是這樣開始的。

如果你不說,沒有人會知道你的感受。如果你不問,你可能會誤會了很多事。在我婚姻生活裡有件令我印象深刻的衝突,但解開了誤會之後發現沒有什麼問題,只是在毫無溝通的情況下又用了太多的「自以為」。

疫情期間是我們夫妻再度被迫在家上班談辦公室戀情,回想第一次兩人一起居家工作是兩年前先生剛出來創業的時候,當時我很不習慣,因為工作習性差距很大,光是一個人愛聽音樂畫圖,另一個人要安靜無聲寫作這個工作習慣就必須協調對方戴上耳機、改用靜音滑鼠。當然更不用說每天我要忍受一直有人問「早餐吃什麼?午餐吃什麼?晚餐吃什麼?」

後來他找到同業願意借他一個辦公室座位,因為雙方有合作關係也方便一起討論,才讓我重獲安靜自在獨享辦公室的生活。沒想到半年之後他又開始經常出現在家裡了,我暗示明示要他應該常使用外面的辦公室,他都沒有說什麼。又過了幾個月他告訴我,他準備要租借另外一個同業的辦公室座位。詳問之下他才說,因為他在原來的辦公室被其他同事排擠了,雖然他們是合作夥伴但他畢竟不是員工,他很努力想和大家打成一片,經常帶伴手禮給大家,但裡面就是有幾個同事每次訂下午茶或分享食物時刻意獨漏他。

我聽了覺得既抱歉又心疼。因為他沒有說他的狀況,所以我才一直催他要出門上班。如果他有說,我一定會敞開雙臂歡迎他回家上班的啊!而不會在他這麼委屈的時候還落井下石。

我有個朋友最近擔心他即將失業,所以花了很多時間在尋找新的機會,但又不想讓家人擔心就一直沒說。結果家人只覺得他心不在焉,對他的表現頗有微詞。我突然想起以前常在日劇看到的,日本上班族因故失業的時候大都不會跟家人坦言狀況,而是選擇每天早上依舊穿戴整齊出門上班,如果沒有工作機會就閒晃到下班甚至更晚以後才回家。一方面是為了面子,一方面也是不想讓人擔心。

這正是情感中的誤區,我們常常自以為如何做是對對方好的,但當沒有將情況與感受坦誠以告,有時候明明出發點是「愛」,卻因此延伸更多的誤會。時間久了,變成不溝通與不理解,很愛的都磨耗成不愛了!無論是情感關係或事業合作,有時候我們會猜測對方的想法而把單純的事情弄得複雜了,有時候明明出發點是為了對方好,但因為你沒有說出來反而令人誤會,單靠心電感應可沒那麼有效能讓對方知道。

當關係出現問題,問天問地問神問專家之前,請先問問當事人,也許在第一時間溝通後,問題就能迎刃而解了!

(本文刊載於姊妹淘專欄)

支持艾姬創作贊助一杯咖啡
伴侶相處靠「猜心」?別再自以為對他好 請多問問當事人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