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子

影子.jpg
photo by  jawcey

「聽說,他很喜歡妳,那妳呢?」我曾經以為這只是妳的好奇,殊不知是一種試探。當時的我沒有多想,「我只把他當朋友而已」脫口而出的一句話就成為妳心裡的標準答案。

真相不在於我們看到了什麼,而在於我們沒看見的地方有某些事情正發生著。不知何時開始,不知為何,他和妳在一起了。「你們怎麼了?」週遭的朋友關切著,因為我和他看起來就是比朋友的感覺還多,友達以上戀人未滿,只要時機成熟遲早會在一起吧?大家心裡都這麼揣測著。

但是,他並沒有和我在一起,反倒是你們在一起了,我的兩個好朋友。巨大的失落感擊中我,我以為我應該要很開心祝福的,沒想到卻有種同時失去兩個好友的感覺。因為我再也無法單獨和他吃飯,以前三人行一點都不奇怪,但以後我就變成妳和他兩人約會時的電燈泡了。

我心裡一直有著疑問,卻沒有問。看著他和妳兩人手牽著手,漸漸地遠離了我的生活。好多年以後,兩個人卻分手了,各自有了感情對象。一場老朋友的聚會,妳來了,而他沒有。然而,他依舊是我們之間共同的話題,就像當年一樣。

「他出差,沒辦法來…。」妳的身分是前女友,我的身分只是一個老朋友。「對不起,如果當年沒有我,也許今天的情境又不一樣了…」我沒有辦法理解妳的歉意從何而來,但我能確定妳的眼神是認真的。

「什麼意思呢?」我問了,藏在心裡的疑問終於提了出來,在多年以後。然後,妳給了我答案:「記得當年妳告訴我,妳只把他當作朋友而已。然後我就跟他說了,說妳親口跟我說的,你們兩個不可能在一起的,要他放棄妳了。」

「既然這樣,就好好相愛吧!為什麼交往五六年又分手了?」分手的原因他曾輕描淡寫地說兩人不適合,可是我隱約覺得妳也許會給我一個不同的答案。妳的神情充滿了無奈與落寞:「我真的很喜歡他,真的。我很努力當他的女朋友,每一年我都以為自己更好了,更接近他一些了。但是當我追逐了五六年之後,我才驚覺這一切是不可能的,我再怎麼努力追逐,追逐的也不過是妳的影子而已。」

對不起,如果當年沒有我,也許今天的情境又不一樣了…。剛剛妳說的這句話,在此時好像該由我來說?「要是當年,讓你們兩個在一起就好了,你們一定很幸福,都是我的錯…」妳說。我牽起嘴角笑了:「愛一個人,沒有錯。」我和妳碰杯,喝下杯裡的紅酒,約定了要一起去參加他下個月的婚宴。

友情、愛情,都像一瓶紅酒,時間歲月會讓滋味不同。當年沒有誰背叛了我,是我自己背叛了我的心。不知為什麼,此刻的我笑著,眼睛濕濕的。

(本文刊載於姊妹淘網站

 

支持艾姬創作贊助一杯咖啡
影子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