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關鍵秘密:嘴甜惹人愛說話術

嘴甜說話術.jpg

常言道:「病從口入禍從口出」,我覺得一點都沒錯。相信嗎?很多成功的人不見得是多聰明多有能力,而是他們懂得說話的藝術。話說得好,步步高升,話說得不好,雞飛狗跳。我認為在愛情婚姻裡面,幸福關鍵秘密之一就是嘴甜惹人愛,對於伴侶關係以及婆媳問題等都有助益。接下來就讓艾姬來和大家分享我身體力行的嘴甜說話術吧!

一、 讚美的藝術:

我是個不吝讚美別人的人,因為讚美無損自己又能讓對方開心,何樂而不為呢?當然讚美還是要出自內心,否則聽起來就變成虛假的場面話了。常有人問我:「該如何讓男人願意做家事?」我發現有時候男人不做家事根本是女人造成的,因為他做得不好會被罵,誰還會甘願繼續做家事呢?在我家,只要男人願意做,我一律都是說「哇~你好棒!做得比我好耶……」所以現在他衣服晾得比我挺,碗筷也洗得比我乾淨。

二、 貼心說話術:

尊重長輩是很重要的,所謂孝順還包含了「順從」,所以我的婆婆曾經打電話給我媽說:「我媳婦好乖喔,謝謝妳把她教得那麼好。」我媽聽了也很開心。當然有時候婆婆的觀念我不見得能夠接受,可是我也從來不會嗆聲,善意無傷大雅的謊言和陽奉陰違正是婚姻裡面要學會的妥協啊!此外,我回家的時候一定會向公婆打招呼,噓寒問暖也不能少。記得有一年婆婆身體不好不能久站,我就自告奮勇跟她說:「媽,雖然我做得菜沒有妳好吃,但如果不嫌棄的話今年讓我來負責年夜飯吧!」這句話既讚美了她又令她貼心感動。

三、 耐心陪聊天:

對方喜歡聊什麼就陪聊,有時候我們需要的只是陪伴而已。例如另一半工作上受了委屈,當他想要抒發情緒的時候,要保持耐心聆聽並給予溫柔的撫慰支持。每個人生活重點不同因而他們喜歡的話題也不同,例如婆婆媽媽可能對於去市場買了什麼菜多少錢之類的比較關注,這時候無論我有沒有自己下廚的習慣,都不能露出一臉不耐煩,而要藉著話題很有興趣地多詢問請教。有時候回婆家,婆婆在廚房做菜,即使幫不上忙,我也不會坐著等吃飯,而是站在旁邊陪她聊聊天。

沒人喜歡被指責或被不好聽的話傷害,男女都一樣。在溝通的時候若能夠試著先讚美對方的好再誠懇地提出指正,以溫柔的態度去面對周遭的人,多一些嘴甜少一些毒舌,妳會發現劍拔弩張的時刻會少很多,生活裡快樂指數會增加,幸福就從改變自己開始!

(本文刊載於Catworld小舖)

支持艾姬創作贊助一杯咖啡
幸福關鍵秘密:嘴甜惹人愛說話術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