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軌男女的五種常見心態

出軌男女的五種常見心態

當「出軌」在現代人的愛情婚姻裡已不再是什麼稀有的事件,而成為見怪不怪的常態,沒有出軌過的人還是難以理解出軌男女的心態,或是每每像個道德魔人般嚴詞批判。尤其是曾受過伴侶欺騙的人,特別容易以受害者之姿指責所有出軌人士,將他們的背叛視為十惡不赦的罪過。艾姬無意要做任何道德審判,也無意幫出軌男女說話,只是就我自己的觀察,提供大家一點參考。一般而言,出軌男女有以下心態。

一、 外面的愛,才是真愛:

有些出軌的人,對於出軌這件事是會有「罪惡感」的。但他們對於向外發展的感情對象,卻產生無法自拔的愛戀。這些人認為外面的那個人,才是相見恨晚的真愛,因而在外遇時有許多心理上的矛盾掙扎,一邊做著別人認為錯的事,一邊追求著自己認為對的人。

二、 只是偷吃,無關背叛:

有一些出軌的人,是以尋求肉體滿足為主。對他們而言,並不認為自己做的事是背叛伴侶的惡行。那不過是偶而的「偷吃」,他們認為自己在外遇關係裡是理性且保持清醒的,而多數抱持這種心態的人,最後容易變成慣性出軌者,認為只要不被抓包,一吃再吃都不是問題。

三、 出來玩玩,維持正軌:

還有一些出軌男女,自有一套生存哲學。他們認為長期而穩定的伴侶關係其實是很痛苦無趣也不符合人性的慾望需求,但又對原伴侶有愛情或者生活上的實際需要,所以出來玩玩的目的是為了灌注新的能量後再回到原有關係。他們說「出軌是為了再回到正軌」,出來玩玩只是暫時喘口氣,依然渴望維持原有伴侶關係。

四、 心照不宣,各玩各的:

再說到一種現象,有些觀念傳統的朋友恐怕不能接受,但我發現這樣的感情關係在現代社會裡也不罕見了。有些出軌男女或許和伴侶達成協議或者雙方具備心照不宣的默契,他們的出軌是被對方默許的。雙方甚至有共識「各玩各的」,在外面享受完了浪漫快感,回家後還是和最適合生活的人在一起。

五、 放棄元配,等待攤牌:

也有一種心態是抱持著被伴侶發現的覺悟,原有感情關係已經累積許多難以解決的問題,出軌對他們而言是在找一個替代的感情出口。這些出軌男女,雖然生活上會試圖掩蓋外遇的事實,但也不是太在意被伴侶抓包或發現,萬一被發現了就是一個和伴侶攤牌的機會,他們帶著一點矛盾的心情向外發展外遇關係。

令旁人匪夷所思的出軌問題,可能只有當事人才明白其中的酸甜苦辣。「出軌」不單純是扣上一頂「背叛」的帽子那麼簡單,只是往往偏離軌道的人都會背負著更多道德責任吧!當有一天妳自己或伴侶出軌了,或許可以先分析釐清出軌的心態,才好評估之後的路該怎麼走下去。

(本文刊載於姊妹淘專欄)

支持艾姬創作贊助一杯咖啡
出軌男女的五種常見心態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