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年導遊領隊考試分享(上)-決定

IMG_1390.JPG

領隊?導遊?傻傻分不清楚

說來我自己也覺得不可思議,在今年錄取率創新低平均只有10%的導遊領隊考試,我竟然可以達成我的目標:外語領隊(英語組)、外語導遊(日語組)雙雙合格上榜!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和我一樣,同時考領隊和導遊兩種考試,而且還是不同的兩種外語,雖然報名之後我有很多的掙扎面對這個自己也覺得很艱難的挑戰。我想趁著剛放榜熱血沸騰記憶猶新的時候,趕緊把自己的經驗和心得整理一下,希望對其他有興趣參加考試的朋友有點幫助。

很多人搞不清楚領隊和導遊有什麼不同,常常混為一談。在決定報考之前,我也是傻傻分不清楚。簡單來說,在台灣接待來自國外旅客的人叫做「導遊」,所以導遊要考本國歷史地理,而帶領國人前往海外旅遊的人叫做「領隊」,所以領隊要考外國歷史地理。導遊領隊考試有共同科目,也有不同科目,而且考華語和外語的試題會不太一樣,導遊負擔台灣觀光發展的責任,所以除了筆試外還有口試,難度較高。

我選擇考外語領隊(英語組)和外語導遊(日語組)的原因是英語是國際最通用的語言,考上了幾乎所有的國外團體都能帶,而外國人來台灣偏向背包客自由行(遊輪除外),只有亞洲人比較會跟團,日本人又是除了陸客外目前台灣最主要的觀光客群,所以導遊人力需求自然很大。因此在評估自己語言能力以及人力市場現況之後,我真的很不怕死地同時報名了兩種考試。

你的對手從來就是你自己而已

考試前一個月,我很焦慮不安。因為發現要讀的書真的很多,我好像太自不量力了,是不是要放棄其中一種考試?但後來決定先把共同科目準備完再說,所以就在這種有點心虛的情況下參加了考試。畢竟導遊領隊考試是資格考試,及格了就上榜了,你的對手從來就不是其他應試者,而是你自己。

每個考試都一樣,無論有沒有全力準備,報考了以後它就會被惦記在我心上。例如我會放棄大家為之風迷的甄環傳這樣長集數的連續劇,因為連續劇不會跑掉,但我今年沒考過明年就要再來一次了!所以我以對未來「真好賺」的憧憬夢想來對抗自己看「甄環傳」的慾望。(誤)

那麼考試該怎麼準備?要不要去補習上課?有什麼資源可以利用?去哪裡臨時抱佛腳?口試怎麼準備?雖然有些事情當我知道的時候其實為時已晚了,但我還是希望能夠分享一下讓以後應試的朋友參考。考試攻略,下篇揭曉!


支持艾姬創作贊助一杯咖啡
102年導遊領隊考試分享(上)-決定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