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鬧得不愉快?吵架時增進溝通的5個要點

常常鬧得不愉快?吵架時增進溝通的5個要點

人與人相處難免有摩擦和吵架的時候,特別是越親密的人,我們越容易不留情面或不顧後果地直白表達。而兩性相處,往往因為雙方情感與情緒的衝突,不但無法達成良好的溝通,還損害了關係。如果你覺得在戀愛時總是和對方吵架,常常鬧得不愉快不開心,或許可以試試以下的方法來尋求改善。

  1. 聚焦在事情上以找出問題關鍵:

有些人吵架的時候會牽拖這個連結那個來模糊焦點,或是不斷翻舊帳,新仇舊恨一起來,越吵越火大。避開「你每次都這樣」「你上次也這樣」這些字眼,把焦點放在當下的事件。找出令人不愉快的問題點與關鍵因素,聚焦後進行溝通。在開口之前,先釐清自己的需求和想法,因為如果連你自己都不確定問題在哪裡,你最在意的點又是什麼,怎麼可能和對方進行有效溝通呢? 

  1. 避免在暴怒的情緒下進行溝通:

憤怒的時候人往往會失去理智口無遮攔,特別容易講出一些違心之論或覆水難收的殺傷力強詞句。如果你是一個容易衝動就亂講話,一不小心就把「分手」兩字說出口的人,請避免在暴怒情緒下進行溝通。先離開衝突現場,讓自己冷靜一下,或是改用文字等比較緩和的方式,等到自己感覺比較心平氣和了,再找對方溝通。 

  1. 選擇好的時機在適當情境之下:

其實溝通的時機也是增進溝通的要點,越是對彼此重要的問題就越不能心急,而是要找一個適當時機。有些事不適合在餐桌上聊,有些事可以在床上聊,有些事不要在對方歡樂放鬆的時刻提,有些事適合在發生的當下藉機溝通,有些事則最好在事後再找對方談,這些都需要隨機應變。如果還有外人在的場合,也要注意你的溝通內容會不會損害對方的顏面。

  1. 使用你擅長且熟悉的溝通工具:

有的人擅於使用文字,有的人擅於講電話,有的人則以為面對面溝通可以觀察表情語氣和肢體語言,最不容易造成誤解。溝通的時候建議使用雙方都擅長且熟悉的溝通工具,例如對方若是文字表達能力不好的人,就盡可能面對面溝通來避免誤解。但是談判分手這種嚴重話題的溝通,千萬不要傳個訊息就算了,這樣會令人覺得草率不夠尊重喔!

  1. 聆聽對方並給彼此表達的機會:

溝通的時候除了順暢表達自己之外,最重要的是專注聆聽對方。許多時候無法達成雙方有效溝通的原因在於每個人都只關注在自己想說的話,而沒有好好聆聽對方。耐住性子讓對方把話說完,不要急於打斷他,也不要一言不合掉頭就走。有時候為了讓溝通有進展,也可以試著在聆聽完對方想法之後,針對重點部份複誦一次,確認意思沒有扭曲誤解,再往前推進下一步的溝通。

本文同步刊載於約會專家 跨平台交友

支持艾姬創作贊助一杯咖啡
常常鬧得不愉快?吵架時增進溝通的5個要點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