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懂的,就是好文章?

看不懂的,就是好文章?
  什麼是藝術?什麼是好創作?你以為,看不懂的,就是最好的?
  因緣際會看了某些新新人類的新聞台,我突然有種深刻的感觸,這裡提到的是我所觀察到的一些現象,沒有指名道姓,因此請勿對號入座。這些新聞台共通的特點之一,台長很年輕。特點之二,文章字數精簡、字句分段分行排列感覺像詩作。特點之三,使用華麗的詞彙,有些詞彙簡易、有些艱深,但無論簡易或艱深,經過組合和拼湊堆砌之後,達到一個讀者很難理解的境界。特點之四,點閱率和回覆率超高,但大多數的回覆留言類似於「雖然我看不懂,但是好酷喔!」,「台長文筆好好,是自己寫的嗎?」,「哇~真強!好厲害…」,「我來簽到了!」
  注意到了嗎?大多數的讀者留言是言不及義的。這代表什麼?事實上,我剛開始瀏覽這些新聞台時,還以為是同一個人開了不同的站台,後來才發現並非同一個人,但是卻有以上我舉出的特點種種同質性。我甚至懷疑過是不是都使用了某種軟體程式,只要輸入一些詞彙,就會自動幫你把支離破碎的文字轉換成一篇詩作?所以,這些文章還有共通的特色,就是詞彙文句間連結性不強,讀者可能每個字都看得懂,但看完了根本不知道作者想要表達的是什麼,也才會有那些言不及義的留言。
  這裡我們看到了一些創作者和讀者的迷思。看不懂的作品,一定就叫做「藝術」?看不懂的,就是最好的、值得讚賞的?然而,我在這類型的新聞台,看到的幾乎是一面倒的讚嘆,偶有一兩則不同的意見,很快的就被忽視。讀者看到了堆砌得很華麗的表象,根本無從去思索這些作品的內在本質是什麼,然而讀者為何明明看不懂也無法產生共鳴卻還要讚美創作者呢?
  以前我們說,「曲高和寡」。而現今資訊爆炸的速食文化時代裡,這個反向操作的方式似乎非常合乎年輕人的胃口,產生了「曲屌和眾」的現象。因為這個曲究竟高不高,還是值得商榷的,所以我姑且用年輕人喜歡的「屌」字來闡述。再者,我們不能忽略的是「沉默螺旋理論」(spiral of silence),這個理論是德國傳播學者諾爾紐曼所提出,簡而言之,如果一個人感覺他的意見是居於少數的,他傾向於隱藏自己的觀點而保持沉默。在少數意見害怕被報復或孤立而退縮的情況下,結果,主流意見會越來越增強,少數意見會更趨於薄弱。
  所以,在螺旋效果成型,所有參訪該新聞台的人在看了一面倒的讚嘆留言之後,會不自覺得傾向於欣賞(即使完全看不懂文章),如果不欣賞也不敢多言,因為擔心會被廣大的其他讀者(擁護者)攻擊。當然,還有一種心態,某些人擔憂自曝其短,因此假裝看懂了這些文章,卻不知此刻,可能自己也不知道在亂寫什麼的作者正暗自竊笑著。
  觀察不同的網路生態,十分有趣!我自創名詞,稱這些既不精英也不大眾但因為擅長搞怪冷僻而擁有超高人氣的作品為「新偽精英文學」。本文無意攻擊任何新聞台的操作,只是和大家分享這樣的網路現象,並希望創作者和讀者能夠有多一些面向的思考。當然,我也希望在我的新聞台上,沒有一言堂,有時候善意的批評指教比讚美吹捧更能夠刺激作者進步成長。
  
PS:有人客很懷念我罵人,這篇力道不夠吧?
  表示我病體未癒…呵呵!

支持艾姬創作贊助一杯咖啡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1. 我承認那類的文章
    我都是看不太懂的
    版主回覆:(10/12/2011 04:52:04 PM)
    你速度也太快了
    我才剛貼文
    還在看要不要修改…
    ^^&quot

  2. 「曲屌和眾」、「新偽精英文學」
    我欣賞這二個名詞
    有創意又切中形容
    學歷雖然不重要
    書還是多讀點兒才會有料
    …….
    腹中無點墨的歐巴桑又掃射到自己了(閉嘴中)
    版主回覆:(10/12/2011 04:52:04 PM)
    歐巴桑謙虛什麼
    妳的墨水
    我有看到喔!
    哈哈~

  3. 老實說那些讓人看不懂的文章我通常都直接按下一頁。
    因為無法引起我的共鳴,但也不表示討厭作者….
    我認為即使是文字簡短卻也能感動人心!
    版主回覆:(10/12/2011 04:52:05 PM)
    其實
    我也覺得
    字數長短不重要
    能夠感動的
    才是好作品

  4. 糟了個糕!
    曾有人在我的貼文後面回應一個「屌」
    是不是….我也被老闆娘駡了?
    版主回覆:(10/12/2011 04:52:05 PM)
    依我對你的了解
    那是真的「屌」
    請不要多心

  5. 小姬~
    怎麼妳寫的文章 
    我都看不懂呢?
    稍為狗腿一下~
    身子有好些了嗎?
    需不需要送幾支雞腿呢?
    版主回覆:(10/12/2011 04:52:05 PM)
    看看~
    老人家最可愛了
    不懂就說不懂
    不要給我裝懂還說好棒啊!
    身體…
    正在努力康復中

  6. 呵…艾姬啊!
    怎麼辦呢?
    偏偏我最愛的寫法就是說的像詩又不是詩的東西耶…
    然後,也有人說看不懂…@@
    不過年紀不輕了,
    也沒有很高的點閱率和回覆率
    這樣和他們比較起來,我是比較成功還是失敗…:p
    罵人的重點有出來,只是沒之前的嗆辣
    哈…再保重身體一點應該會更有力氣唷~~~;)
    版主回覆:(10/12/2011 04:52:05 PM)
    呵呵~
    妳寫的算是有意境的啦!
    不懂,只是因為讀者不在妳的立場上…
    而我所說的那些「新偽精英文學」
    則是辭藻很華麗
    但剝開來看其實是很空洞的
    所以號碼牌還我
    沒妳的座位
    噗~

  7. 恩…有些字的確是用字很深
    確實不懂他人之意
    要引起共鳴的確重要!!
    只是…現在似乎能寫出意會的人很少
    版主回覆:(10/12/2011 04:52:05 PM)
    嗯~
    我想表達的是
    深奧的並不見得就是好的
    當然
    自爽也是個人權利

  8. 我覺得關於這類的文章,在網路讀者無形會有對它的一套篩選方式。
    一篇兩篇倒還好,如果十多篇看下來,讀者都無法意會作者所說的。除非來訪的訪客抱持著「我幫你衝人氣,你也幫我衝人氣」的心態,否則日子久了,這一類的新聞台也會逐漸沒落的。
    作為一個寫作者,對於讀者言不及義的留言,多半我也只是禮貌回應一下。畢竟,文章的好壞,寫的人,看的人都該清楚。至少,心靈的交流是應該要有的。寫的人把自己想表達的寫出來,讀者能從中獲得些什麼,是寫作的基本要求。
    感受有就有,沒有即沒有
    (不過我發現我的文句連結和文法有點怪異,真糟!)
    版主回覆:(10/12/2011 04:52:05 PM)
    我很喜歡看你的文章
    你是中文系的
    其實你要是賣弄一下你所懂的辭彙
    寫出來的華麗感絕對比那些小朋友要好很多
    但是你沒有
    甚至把艱澀的古文都白話來推廣
    這就是可愛的地方~
    樸質,生活化的東西
    才是最令人感動的!


  9. 禮尚往來,何況默也確實造訪艾姑娘的報台久矣。關於評價,默極少會有啥意見,畢竟是各取所需,媚俗與否似乎只是弔詭的論述,只要能具體明白自己所欲的效果(不至於拼湊出自己也無法解讀的)都好吧,比如詩人夏宇《粉紅色噪音》透過翻譯軟體重組詩句的實驗是充滿卓越意圖的。不過艾的觀察總是那麼敏銳啊,能立即捕捉到某些現象的共通性。真好。
    版主回覆:(10/12/2011 04:52:05 PM)
    不至於拼湊出自己也無法解讀的
    ↓↓↓
    這是重點!
    ^___^
    我這篇的確只是現象觀察
    從頭到尾也沒有評論這樣的文學好不好
    寫作本來就有自由度
    自爽也有自爽的樂趣啊!

  10. 我覺得文章的壞其實不是那麼重要耶。
    現今網路世界發達,許多人將自己周邊發生的大小事訴諸於網路日誌,然而由於只是需要透過一個管道跟別人分享心事,自然而然就會寫得很隨性。
    我想從另一個角度而言,這也是一種「新文學」。也許有些人能接受,有些人則否,但不論怎樣,我覺得都有存在的價值跟意義啦!
    雖然我自己很討厭火星文、注音文,但是我想這些另類的語言,也是文字史上的一大創新。或許降低了原本文學的程度,但換另一個角度思考,「文學」本身就沒有一定標準啊!
    就好比硬要拿古文去跟新詩做比較一樣,是完全沒有意義的事情。
    應該聽得懂我在說啥吧!?
    純粹個人看法。^^
    版主回覆:(10/12/2011 04:52:05 PM)
    呵呵~
    看妳的回應
    我相信妳應該還沒看過我所謂的「偽精英文學」
    「偽精英文學」並未使用火星文注音文
    而是把一堆似乎毫無關聯的辭句串聯在一起
    偽裝出很高明很深奧很精英的態勢
    生活記事很好啊!
    那是一種分享
    就像是寫日記一樣
    文學當然有各種面貌
    這也是我撰寫此文的目的
    請大家破除一種迷思
    並不是「看不懂的,就是好的」

  11. 好大的省思
    不知道我算不算
    我很年輕
    我很想讓我的東西給很多人懂
    可是又不想寫的俗世
    那我有犯一、三之罪嗎
    版主回覆:(10/12/2011 04:52:05 PM)
    乖~
    別想太多…f^^
    你沒罪沒罪
    啊~挖冇醉挖冇醉挖冇醉….
    害我突然想唱江惠的歌

  12. 在學時期,一位德高望重的美術老師曾經給麥子一句話……
    能感動人心的畫作,才是好作品!
    感動人心,並不是三兩下即能表現。作品的深度也不在於觀看者懂或不懂,而在於執筆的作者是否在下筆的每個當下,用心深切。不單畫作如是,文章、言談、交友等都可以轉借運用,誠意是可以感動人心的。
    罵人的力道的確不夠哦…..
    身體還好吧?請保重!
    版主回覆:(10/12/2011 04:52:06 PM)
    我怕大家自己跳出來對號入座
    還真不敢罵太重的話咧~
    呵呵!
    只是交流交流…
    麥子的論點深得我心
    ^_*

  13. 最能感動人心的,往往是最平實的字眼。
    版主回覆:(10/12/2011 04:52:06 PM)
    沒錯~
    而且還能把無嘴貓放在故事裡
    真的很棒!
    京大人啊~我想念你的故事啦!

  14. 不知你是不是在罵我耶~~
    大家其實對自己都什麼自信吧!
    當被莫名的稱讚以後就真以為就是,
    有時候想想也沒什麼不可啦!
    就當做公德好了^_^
    別罵我喔
    版主回覆:(10/12/2011 04:52:06 PM)
    湊什麼熱鬧,嚇我一跳~
    呵呵!
    妳的文章很大眾
    我愛看得很
    幹嘛罵妳~

  15. 水藍是男生啦!
    所以要用「你」喔。
    其實那個「偽精英文學」啊!
    我還真想看看實例耶。(笑)
    話說我自己也是文字迷信者。
    搞不好,我是「偽」其中一員咧。(汗)
    版主回覆:(10/12/2011 04:52:06 PM)
    不好意思~不好意思~
    誤認了你的性別
    現今社會走在路上男的女的有時候都分不出來
    何況是文字啊~
    呵呵…
    大概是你的文字還算細膩
    沒有自我介紹一下
    真的讓我以為是小女生啦!
    要我舉出實例嗎?
    會害我被扁吧?=.=
    至於你是真還是偽
    還得等我回訪多看些你的作品才能斷定啊!

  16. 那不知道小弟那間&quot雜貨店&quot在艾小姬眼中是否屬於文中這一類啊?!
    其實也不怕您笑
    還有學妹叫我現代白樂天耶~囧~
    所以我寫得應該還算可以了解的吧?

    版主回覆:(10/12/2011 04:52:06 PM)
    你是文藝青年耶!
    你寫的可以了解啊~
    而且還處處可見童心、幽默、大自然
    的確是詩作
    而不是偽精英文學
    ^_*

  17. 這就不難了解
    火星特區很多東西是怎麼來的
    版主回覆:(10/12/2011 04:52:06 PM)
    最近哈燒文章很亂耶!
    我怎麼還可以看到我自己幾百年前的文章?
    冷得要命
    一點不哈燒
    =.=

  18. 嗚…妳分明是在罵我…
    版主回覆:(10/12/2011 04:52:07 PM)
    去~
    光第一項年紀很輕
    你就不符合吧?
    還是大家都是為了這點
    拚命對號入座?
    一一&quot

  19. 老闆娘, 位子太少了, 不夠坐了吶.
    版主回覆:(10/12/2011 04:52:07 PM)
    剩我的大腿
    上好座位
    要不要?

  20. 其實我剛來到報台的時候 有點頭痛
    因為首頁的版面都是小朋友的圖文集
    抱著湊熱鬧的心,看了不少深奧新詩
    還是妳厲害,新偽精英文學,好詞!
    (其實我只是個帶不走雲彩的小過客)
    版主回覆:(10/12/2011 04:52:08 PM)
    你有看過啊~
    懂了我在說什麼喔?
    看一篇不覺得
    看了很多篇之後
    就可以明白
    這不是「代溝」兩字就能道盡的事

  21. 其實今天早上看到姬小姐的文章,還不懂你所形容的是那一類.結果下午就給我碰到了..果真是看都看不懂
    而且我不在網絡上看到,我是在朋友家隨手拿起來翻的一本散文書,它每一篇散文後,都會加一版看不懂的像詩又像詞的..嗯..字吧..書是台灣一名很紅的女主持人(不好意思直說,因為我也蠻喜歡她的幽默感..)寫的,書名叫小眼睛.可能文章中間的秧不是她插的吧..
    不過也可能是我自己沒文化 才看不懂吧..
    版主回覆:(10/12/2011 04:52:08 PM)
    台灣很紅很幽默又小眼睛的主持人
    應該只有一位吧?A^^&quot
    我沒看過她的那本散文書
    但我覺得她其實算文筆不錯的
    也許是因為新聞系的
    用詞算蠻精準流暢
    至少比起一堆靠名氣出書的藝人
    還算有料的啦!
    妳不是沒文化啦!
    也許只能說文化不同?
    畢竟大家的地理空間不同啊!

  22. 自創名詞,稱這些既不精英也不大眾但因為擅長搞怪冷僻而擁有超高人氣的作品為「新偽精英文學」
    喔,『新偽精英文學』呀…
    很貼的名字。(笑)
    或許我也可以排隊領個牌子。(笑)
    這是『新偽』,那去掉新只有偽的…
    是怎樣的文章?(好奇)
    版主回覆:(10/12/2011 04:52:08 PM)
    去掉新只有偽
    就是明明已經不年輕了
    還裝小
    用新世代用語
    哈哈哈))))))
    ps:大家怎麼這麼愛排隊領牌子啊!
      我這裡又不是賣名牌環保包的…=.=

  23. 哎呀…前陣子才寫了篇不三不四不像散文不像新師又不像日記的東西
    我開始年輕化了?!?!(攤)
    不過言不由衷真的有點….
    其實我都很期待有人會為了我寫了什麼而有所感觸..結果幾乎都是我那臭肥子不知所云QRZ…
    版主回覆:(10/12/2011 04:52:08 PM)
    呵呵~
    臭肥子不知所云…
    有人挺你
    很好啊!

  24. 電影正在上演最精彩片段,還沒入座的同學請加快步伐,快快入座啊!
    版主回覆:(10/12/2011 04:52:08 PM)
    是怎樣?
    爆米花買了嗎?
    XD

  25. 遇到新人類來簽到寫個&quot來簽咕&quot~
    我還真不知要回什?
    有同感中~~
    版主回覆:(10/12/2011 04:52:08 PM)
    你也有此困擾啊?
    不知回什麼的時候
    就微笑吧!

  26. 哈!我頗喜歡這一篇的,因為我也不太懂那些偽文青寫的無病呻吟文章要表達什麼,用一堆贅詞堆砌華麗不實的字句,連最基本的脈絡骨幹都沒有,我最討厭為文造情的文章。
    我想看看艾姬看到的文章耶~可以偷偷給我網址嗎?
    然後我明天要考試,累死了啦~~~哭哭
    版主回覆:(10/12/2011 04:52:08 PM)
    我也喜歡因情生文,而不是為文造情喔!
    別哭~
    惜惜…

  27. 厚,你真有耐性,我看到火星文的反應就是~馬~上~閃.
    版主回覆:(10/12/2011 04:52:08 PM)
    我看到的並不是火星文啦!
    ^^&quot

  28. 是阿!
    所以每次遇到那些所謂的&quot年輕一代人氣旺作家&quot
    小兔都覺得自己老了~
    現在的小朋友
    好像只要是看不懂聽不懂的
    聽聽都說:咦?不懂耶!不過感覺好像很酷喔!
    上次玩game
    一個年輕小伙子看到小兔遊戲的造型說:
    挖~你好屌喔!
    小兔馬上跟他說:偶素女的,沒有屌喔!抱歉!
    (我當然知道他說的意思,但是聽起來就是不順耳!)
    版主回覆:(10/12/2011 04:52:08 PM)
    是啊~
    不懂的事物就叫酷…
    這可能也代表新一代的年輕人
    思考能力降低
    批判能力薄弱吧!
    很多時候只看到了表象…
    而較少去探究內在的本質

  29. 那我算此類嗎?
    請多指教…^^
    版主回覆:(10/12/2011 04:52:09 PM)
    看了幾篇詩作
    有邏輯
    有內容
    所以不算嬌揉造作的偽精英文學啦!

  30. 我通常看的都是白話文的東西
    太深的我看不懂
    也不去看
    我喜歡看可以打動我心的文章
    對了
    我今天在家裡回的
    我可以回家囉!!!好高興ㄋ
    版主回覆:(10/12/2011 04:52:09 PM)
    恭喜妳~
    流浪了這麼久
    終於回家了!

  31. 看你的文章或評論最好的一點就是不會浪費時間.
    因為可看到作者的大腦思考及內心思維.
    至於那些看不懂得文章.嗯……
    不知道是表達的問題.還是像你說的代溝.
    總之我想就是無法理解.所以只能不置可否.無言以對.我們老了喔…
    版主回覆:(10/12/2011 04:52:09 PM)
    「我們」老了喔…
    我可不可以不承認啊?
    哈哈~

  32. what you say is totally what is out there now, and I also like what 麥子 say above. Being creative is not just some words can put together, is a lot of understanding and knowledge. Everyone just see the pretty side of it, whatever is present to us in front of our face. Hardly there is people really look deep into a piece or the writer is trying to say. Some people take a lot of time to write a piece but in return just a few words from the reader, I feel that is the reality now is hard to change that.
    I cannot even type chinese but I still find away to write it and express my feeling or my idea, to me I just want to improve even by doing it the hard way. A lot of times I keep telling you this, be yourself only who you are will present something unique. Only the true skill will make a difference between those writers and who we are. Learning is unlimited, the one wants to be better will find a way to do so, even in writing.
    As a reader if the writing don`t catch people`s attention, than most likly there is not much of feeling inside. Good writing become true image, bad writing is like puzzle have to try to piece them together. Piece after piece trying to put them together it will affect a person`s brain, it slow down our thinking proccess. By than the mind is tire and the comment of words will be less, those are psychology information ^^ Oops I bring out psychology haha… I use psycology and mind commuication a lot, I can study how people is and how people also their personality by their writings ^^ anyways wow I have break another record haha, another long message^^ and all of them is at your page…crazy me ^^
    版主回覆:(10/12/2011 04:52:09 PM)
    What a long message~@@
    Great JT seems like to surprise me,right?
    Ha~ha~
    Learning is unlimited.
    I totally agree to you.
    One good idea is not enough,
    I need to get more and more creativity.
    The good source of creativity for me is
    life and living.
    Good writing become true image, bad writing is like puzzle.
    That`s true!
    I`m glad that you got what I mean in my article.^_*
    I`m also interested in psychology.
    All kinds of knowledge help my writing a lot.
    Keep on learning,moving,thinking and the most important of all is &quotNever Give Up&quot.
    Why I wrote a English message to you?
    crazy me^^

  33. 這跟我在曼陀羅那裡留的是差不多的東西
    果然不只我一個人這麼認為
    版主回覆:(10/12/2011 04:52:09 PM)
    這這這…
    你這樣把名字寫出來
    我不會被追殺吧?
    一一&quot

  34. 不就是國王的新衣嘛
    看不到的是笨蛋
    艾小姬是那位笑國王沒穿衣服的天真小孩
    版主回覆:(10/12/2011 04:52:09 PM)
    沒錯…
    我是天真小孩啊~
    cc

  35. 喔哦~我懂OˇO
    有時候我也會看到那些"看不懂"的文章
    感覺上那些人好像偏向:"因為我看不懂,所以應該是意境高超的好文章"一樣(笑)
    而我個人也是認為,真正能帶給人感動的才是好文章OˇO
    就算寫的意境在深,如果看不懂,那也一點意義也沒有
    真正能體會的才是真的有資格說話的人吧!
    阿對~大大應該不認識我XD
    我是過路的路人乙XDD
    版主回覆:(10/12/2011 04:52:09 PM)
    我的確不認識你
    門沒鎖
    路人也可以來啦!
    Coffee or tea? or me?

  36. 我最爱荡妇如处子般清纯的微笑。
    很少人能见,
    但我见了,
    何其有幸!
    谢谢站长。
    版主回覆:(10/12/2011 04:52:09 PM)
    啥?
    我家出現簡體字了
    ^^&quot

  37. 〔啊有〕就是在我那邊回應很多篇的
    版主回覆:(10/12/2011 04:52:09 PM)
    知道啦~
    所以我趕快貼新文章啊!一一&quot
    請在新的文章回應
    啊哈哈哈)))))
    我想到就好笑~
    我有時候覺得
    妳的直言真是太可愛了!

  38. 站长大人,我又在那边回应了,结果给别人大骂我是垃圾加放屁,我快变陈总统了——屁!
    你能过去帮我仗义一下吗?呵呵。
    版主回覆:(10/12/2011 04:52:09 PM)
    用不著我仗義吧?
    你不是承認了嗎?
    哈哈)))))
    我也要學judy
    你已經在這篇回應很多了
    不要再來回應了
    ^+++++++++++++^

  39. 要真誠 不管寫者 回應者 但乎心
    若是誠 慢慢琢磨 或會有新路開
    或先只見其稜 未現形容 或還在學習過程
    慢再將文字雕像 或可創出新樣
    要以誠為本 有實心內容 有體驗 有情感之律動…….
    想將文字精簡是好
    想從線性文字 表達成多次元 不易
    如畢卡索將平面畫 表達成立體 不易
    也許 有些文字想表達的不是有意義的畫面
    只是聲音 只是文字色彩
    只想有種不可言傳的感覺
    或是為了嘗試 直感以敏銳的心
    而不經線性腦思的
    可先試走一段路 再看爾後如何
    漂者漂 沉者沉
    或覺對線性串掛文字鋪顯成面 感到笨拙
    想單點突破 打破文字象徵之拘謹
    以呈顯出[文字外]之內涵乎
    若先將線性文字技藝琢磨些
    或更可神變於文字之意象外
    版主回覆:(10/12/2011 04:52:09 PM)
    真誠的確很重要
    你留了這麼長的回應
    也太有誠意啦!
    ^^&quot

  40. I know you are crazy so is ok haha^^
    write english is a good thing, it can help you improve your english skill ^_
    版主回覆:(10/12/2011 04:52:09 PM)
    Thanks!
    I need to improve my English ability.
    Ha~ha

  41. 為了計數器而沒能獲得真正的共鳴
    那多可惜啊
    看~~
    小姬不僅文好且人氣旺
    還有個行星家族
    更還有導演賞識
    呼呼
    看來我們這些看倌也挺有眼光的嘛..呵呵
    版主回覆:(10/12/2011 04:52:09 PM)
    牛小妹的媽
    妳是來
    讓我臉紅的嗎?

  42. 我覺得這是一個階段的迷思
    雨天好像也曾經這樣過
    那段時間,很想走出自己的風格
    那種感覺也很像國小四年級的時候
    以為會用很多成語寫一篇作文就是很厲害
    隨著年紀的增長,視野的擴張(儘管現在的視野還是很狹隘)
    才會慢慢懂自己要的是什麼
    或許就像麥帥為子祈禱文裡面所言
    &quot真實偉大的樸實無華&quot吧
    版主回覆:(10/12/2011 04:52:09 PM)
    是啊~
    樸實無華
    也是一種美麗!

  43. 把名字寫出來,其實也沒有關係
    那是我寫的..並不是你
    不要因為覺得會被追殺..就埋沒了自己的看法
    請原諒我的心機~~
    跟我一起逃亡吧XD
    版主回覆:(10/12/2011 04:52:10 PM)
    藉機找我私奔啊?
    討厭~
    (((羞)))

  44. 其實一切都是因為現在真正能閱讀的人不多了
    所以才任由那些「人」亂搞
    版主回覆:(10/12/2011 04:52:10 PM)
    嗯~
    這也是時代下的產物

  45. 我也是懷念你罵人的人客之一
    不過這篇果然道力不夠~~~
    本來以為可以看到以前那種犀利痛快的言詞說~~(哈..我就是來看熱鬧的~~)
    版主回覆:(10/12/2011 04:52:10 PM)
    哈哈~

  46. 我遇到看不懂的文章,只看兩三行就不看了,我都稱為〔垃圾文〕.
    版主回覆:(10/12/2011 04:52:10 PM)
    很好啊~
    免得浪費人生

  47. 阿噢……
    (入座)我是不想看那些文章但自己又寫不出好文章的年輕新新人@@
    版主回覆:(10/12/2011 04:52:10 PM)
    能夠清楚傳達自己的想法
    就構成文章的意義了

  48. 挖咧….我手上這張號碼排是哪裡來的啊????????
    版主回覆:(10/12/2011 04:52:10 PM)
    小姐
    妳排錯了吧?

  49. 網誌這玩意兒, 不必搞得太嚴肅!
    (這樣我算是少數意見站出來講話的嗎? 哈哈)
    版主回覆:(10/12/2011 04:52:10 PM)
    網誌當然不用太嚴肅
    但是文學不同

  50. 喜歡這篇…
    便一路看下來…
    結果…
    發覺…
    您這篇的回覆真是壯觀…
    不過…
    還是喜歡…
    畢竟要有這般迴響
    提供筆者與讀者間的想想
    還是十分難得的…^_^
    您真有心…^_^
    日安…願順心…^_^
    版主回覆:(10/12/2011 04:52:10 PM)
    歡迎新朋友!
    陋舍沒有什麼好酒菜…
    只有主人的大腿舞或鋼管舞~:P
    感謝來訪~

  51. 其實我覺得會有這樣文章文化
    基本上可以看做是現在小鬼國文程度下降到白癡階段
    只要看見不同火星文的詞語出現
    就覺得很屌了
    因此這一點都不怪
    版主回覆:(10/12/2011 04:52:10 PM)
    是啊~
    這也是可能性很高的原因!
    我想目前台灣小孩的國文程度
    呈現了兩極化的發展
    有那種看了讓人下巴都快掉下來的文章
    也有讓人汗顏拍手叫好的文章
    以前我們的國文,幾乎是靠學校教育
    現在則有太多元的管道
    就看個人怎麼抉擇

  52. 因為自己寫不出來 所以就以為寫的出來的人很厲害
    即使看不太懂  恩 我覺得啦
    版主回覆:(10/12/2011 04:52:10 PM)
    嗯~
    是有這種可能性
    這是一種迷思啊!

  53. 哈哈
    很精采的一篇文章。
    確實是有很多人以這種方式在交流著。
    在我沒有看過一些文學獎的詩集之前,
    我看很少的詩,
    所以不太了解那一塊領域,
    不過我看了一些文學獎的新詩之後,
    我才知道,
    什麼才叫做真正的『詩』。
    可能很多人以為自己寫的是詩,
    其實並不然,
    我也還正在學習中。
    ●回應,

    星光娛樂娛樂就好
    版主回覆:(10/12/2011 04:52:10 PM)
    我也不太懂詩…
    你很認真呢!
    相信不久的將來
    就可以看到你努力學習的成果~

  54. 可以想見我應該就是這台長所說的這一類人
    不會寫詩的我
    寫了拉拉雜雜雲深不知處的鬼詩
    寫的散文
    是真的七零八落的散…
    嗯….是該檢討
    版主回覆:(10/12/2011 04:52:10 PM)
    號碼牌已經發完了
    沒你的事
    哈哈!

  55. 這篇9月初的文章
    居然將近兩個月後還是有人回應(其中一個是我~&quot~)
    更沒想到
    艾台長(到底要怎麼稱呼您呀????艾姬?艾小姬?)還是盡心盡力的回覆
    真是令人感動呀
    每次到這邊都會看到教化人心的意圖
    譬如男性熱情消退時
    請找執業泌尿科醫生(也許會需要心理醫生會診)
    而不要去翻廣告找專業女師
    否則可能在促進經濟繁榮之外
    腦袋也會戴滿帽子
    我這樣算不算前後文不對應??
    應該還能補領個後補號碼牌吧
    版主回覆:(10/12/2011 04:52:10 PM)
    呵呵~這一篇是長銷型的^^&quot
    稱呼,隨意就好!
    通常呢,會從艾姬開始
    然後比較熟可以叫艾小姬
    再熟一點,開始有特殊姦情時可以叫小姬姬
    成為VIP熟客之後也可以叫我風騷老闆娘…
    基本上,回應只要我有看到我都會回覆啦!
    我這裡是…服務業咩~XD
    又,心得還是請在該篇文章下回應
    如果是綜合心得或是純打屁
    也可以移駕到留言板喔!
    人客如果有部落格,請留位址
    好讓我登門拜訪~^___^

  56. 看到&quot台長很年輕&quot,我就想對號入座了。
    這一類的寫作方式在網路上好像越來越盛行。
    創作這東西,說到底,還是需要用心的。
    創作者寫得爛爛的,讀者的回應自然也爛爛的。
    我不知道,這樣的部落格可以維持多久,因為怎麼說都爛爛的。
    老實說,言不及義的留言比不留言更惱人…
    版主回覆:(10/12/2011 04:52:10 PM)
    年輕…
    真好!

  57. 我是個創作者
    但如果我去評論別人的文章時
    我也確會像這篇文章所說的那樣子
    自己的表達的感覺比多數者少 薄弱
    那我會跟著其他多數者的回應去產生不想要的表達
    有時候坦白講我是那樣子的人 但目前我倒很尊重我自己的主見
    別人的客觀 看看吧XDDDDDDDD
    版主回覆:(10/12/2011 04:52:10 PM)
    所以像我這樣很敢表達反對意見的
    就被列為不合群的乖戾份子吧?
    XD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