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好好經營關係,請學習說出心裡的話

想要好好經營關係,請學習說出心裡的話

你是否覺得和越是親近的人,越難將心裡的話說出口?許多時候兩性關係陷入僵局,其實不是一朝一夕的情緒,而是長期未好好溝通而累積下來的問題。然而,追究源頭,為什麼我們無法和伴侶說出心裡的話呢?我認為其中有個很弔詭的原因,那就是「在乎」。因為我們在乎,擔心說出口之後會製造衝突,擔心衝突之後關係會破裂,害怕自己無法面對和解決衝突,所以乾脆不要說好了。

最近剛度過14年的結婚紀念日,若加上相識及戀愛,算一算我和對方都認識超過20年了。面對這麼熟悉的人,依然會有感覺陌生、不知道對方真正想法的時候,我們不常吵架,除了新婚第一年的磨合期之外,每年吵架的次數不會超過五次。但每一次吵架衝突,反而讓我們的關係更前進更穩固。

前兩天我們有很好的溝通。先生出來創業一年多了,加上我自己這幾年是全職作家的生活,兩個人的收入都不穩定,因此這兩年家庭的財富幾乎是沒有累積的狀況。他煩惱著是不是要收掉他的公司來支持我的理想,但卻沒有跟我說。我是個沒有什麼理財概念,總是一人飽全家飽的迷糊蛋,也沒有意識到我的自由自在不負責任其實是讓負擔家計的伴侶很沒有安全感的。

當他說出他的困境時,我也告訴他我這一個月以來開始做的事以及感受到的改變。雖然溝通過程他有時候會有情緒上的波動,或是請我不要打斷他,有時候會對於我講太細節的事情感到不耐煩,但是當我們說完心裡的話時,卻都有鬆了一口氣的感覺。

最後他自己問我:「我有時候講話很難聽、太直接、很傷人對不對?」我只是笑著點點頭:「知道就好。」然後我告訴他,為什麼我得講那麼多細節,是因為我們平常太少分享和溝通了,所以才會一下子累積了太多的訊息量,如果平常就大概知道彼此在忙些什麼事,也就不需要什麼話題都從頭說起了。因為我們兩個人的專業工作領域完全不同,即使吃飯約會也是講一些有的沒的,很少去正經討論分享工作上的事。所以我提議,以後每個月都來開月會,互相分享上個月做的事,以及之後的計畫。

我從來不認為兩個人在一起,非得有一個人犧牲自己的理想去支持對方,就算我有一天為了維持家庭經濟的穩定得回歸職場,我也不會完全放棄寫作和我想做的事。唯有妳覺得幸福快樂,對方才能感受到被支持的能量,他也就有能量可以回應妳,這樣雙方才是處在一個正向的關係裡。

學習說出心裡的話吧!當然,怎麼說話,也是有技巧,需要練習的。但總是要記得提醒自己,話不說出來不只自己壓抑內傷,也等於容許對方不回應妳,並喪失了解決問題的機會。

(本文刊載於姊妹淘專欄)

支持艾姬創作贊助一杯咖啡
想要好好經營關係,請學習說出心裡的話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