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什麼離不開

離不開.jpg

不愛了,為什麼不離開?妳有妳自己不願承認的不勇敢。聽妳陳述著他的外遇,彷彿是在訴說著別人的故事。也許起初妳是氣憤的,但不知何時當妳不那麼在乎這個男人的時候,怨氣反而會降低。接著妳話題一轉,提到妳認識的男性友人和妳之間的約會互動,眼中閃耀著是戀愛中女人的光芒。

妳說,這個婚姻的持續只是為了孩子,不想讓他們必須在離婚後要「跟爸爸」還是「跟媽媽」兩個選項裡掙扎,不想他們面對父母離異後的單親家庭狀態。但是,妳怎麼會以為孩子不會感受到,他們的父母其實已經不相愛?看著爸爸和媽媽住在同個屋簷下卻各自有其他的交往對象,這樣對他們的成長會比較好嗎?
在最愛對方的時候離開彼此,是遺憾。在不愛對方的時候還不放開彼此,則是殘害。幸福的假象也許騙得了別人,但騙不了自己。如果妳必須連自己都騙了,這樣的愛情也太悲哀。妳說妳是愛過這個男人的,我相信。大部分的女人在披上白紗的那一刻,總是相信身邊的男人值得託付終生,幸福會跟著自己一輩子。只是偶而我們在愛情裡看不清的,時間和經歷會讓我們認清。只是童話故事總是在公主與王子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就結束了,而真實的愛情婚姻才是決定鹿死誰手的續集。

不離開的理由只是為了說服妳自己,當然也是符合所有「勸和不勸離」親友們的期待和設定。離婚很麻煩的,妳說。就這樣離婚了,很沒面子。還有,總覺得不甘心。不愛的兩個人,變成四個人的糾纏就不麻煩?各自發展婚外情的你們已經不給對方面子了,還要什麼面子?那麼嫁入豪門又離婚後可以領一大筆贍養費一輩子不愁吃穿就會比較甘心?

沒有人能夠真正決定妳的人生。妳只是害怕聆聽自己心底的聲音,妳只是害怕發現自己面對「離開」這件事有多害怕。妳害怕離開一個錯誤的婚姻,又陷入另一個錯誤的愛情。妳害怕習慣了的現況會變得更糟。妳害怕自己一個人帶著孩子,說出「我離婚了」時感到困窘與尷尬。

於是,妳還是沒有離婚,日復一日,在一個無感的婚姻狀態裡。我總覺得其實沒有什麼放不下離不開,一切只在於妳的選擇與面對。也許有一天,當妳願意承認自己的不勇敢,就是開始勇敢的時候了吧。

(本文刊載於姊妹淘網站


支持艾姬創作贊助一杯咖啡
沒有什麼離不開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