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愛情「自由」與「控制」的20道問題

關於愛情「自由」與「控制」的20道問題

無論是曖昧或交往,許多人會因為患得患失的情緒而痛苦,或是因為太在乎對方了而表現出過多的佔有及控制欲,最後讓彼此陷入疲累不堪的反覆爭執中,直到再也無法忍受。我認為愛情的自由度需要雙方智慧,也是兩人是否能夠長久相處極其重要的關鍵。但每個人對自由與愛的需求都不同,有些人就需要很黏膩地在一起才能感受到愛,有些人則更需要對方給予彈性空間讓他做自己想做的事,這種被支持的感覺才更讓他感受到愛。

當兩個人交往的時候,了解對方對愛情的需求其實很重要,但大多數的人不太事先溝通彼此的期待,而是先以自身對愛情的想像和需要為出發點,開始投入一段關係,等到發現彼此的認知行為出現落差、開始爭吵的時候,才慢慢溝通與磨合。

我試著做一份關於「自由」與「控制」的簡單溝通問券,整理了一些兩性很容易引發爭執的題目,或許當你和一個新的對象展開關係時,你們可以有個方向去理解對方對關係的期待,並且理性溝通找到共識和平衡。

【控制題】

  1. 我需要知道你的行蹤,有個人行程請向我報備。
  2. 我不希望你和異性朋友約會獨處,即使是公事。
  3. 我不希望你和任何異性朋友聯絡,特別是前女友/男友。
  4. 我想知道你的手機密碼、社群帳號密碼等。
  5. 我要知道你的收入和支出,或是你願意讓我掌管你的財務也可以。
  6. 我介意你涉足以下場所:夜店、酒吧、酒店等交際應酬。
  7. 我希望認識彼此社交圈,請帶我出席你的聚會,也請你出席我的。
  8. 我期待你每天要對我做的事:傳訊、打電話…其他。
  9. 我要求你在社群平台上公開標記我的身份為女朋友/男朋友。
  10. 我介意你的外型和形象,和我走在一起是否相配,所以請參考我的建議。

【自由題】

  1. 主動向對方報備行蹤是為了避免牽掛擔心,但不是硬性規定。
  2. 彼此自由決定什麼情況下和異性的獨處,必要的時候也可帶對方一起出席。
  3. 你可以和任何人聯絡,前女友/男友也沒關係,只要沒有超乎友誼的界線。
  4. 我們各自保有手機密碼、社群帳號密碼等隱私,不需要偷看和查詢。
  5. 我們經濟獨立,也互不干涉彼此的消費行為,但可以基於善意提醒。
  6. 你要去哪裡我不會限制你,但以注意安全、平安回家為前提。
  7. 認識彼此社交圈,但也尊重個人意願,不一定非要配合出席對方的聚會。
  8. 沒有任何規範情人伴侶的義務,如果誰想要,就主動去做。
  9. 你不必在社群上公開標記我的身份為女朋友/男朋友,但不能刻意掩飾我的身份,例如介紹我給他人時故意說是哥哥/妹妹/同學/同事等其他關係。
  10. 我不干涉你的髮型和穿著打扮等,除非你需要我的意見。

誠實回答以上問題,你可以了解自己在愛情裡的人格偏向於「控制型」或「開放型」。說不定做完這份溝通問券後,你們能夠更清楚對方的期待,也知道彼此在觀念上是不是有很大的差距需要磨合溝通以及在哪些項目上因為雙方的意見不同所以需要特別注意,甚至是發現一個人是控制狂另一個是自由派,兩個人根本不適合在一起?

愛情裡的「自由」與「控制」,沒有標準答案,只要雙方感到能舒服相處,沒有任何一方委屈痛苦,就是最適合你們的狀態。希望透過溝通後,每個人都能找到平衡點,好好經營關係喔!

本文同步刊載於約會專家 跨平台交友

(如果艾姫的文章對你有幫助,請加入讚賞公民,在文末免費給我5個Like拍手按讚,贊助創作者有收入撰寫更多好文章喔!什麼是讚賞公民?請參考>>> https://youtu.be/L6yjFruMLnA

支持艾姬創作贊助一杯咖啡
關於愛情「自由」與「控制」的20道問題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