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測驗題:我怎麼知道什麼時候該放手?

愛情測驗題:我怎麼知道什麼時候該放手?自從寫兩性文章以來,常常遇到朋友及讀者諮詢感情問題,其中一個很熱門的問題就是「我該放棄了嗎?」無論是男人追求女人,或現階段的愛情發生問題,曖昧很久了卻沒有進一步的發展,還是等待著可能會回頭的那個人……。我們心裡最大的疑惑是:我怎麼知道什麼時候該放手?

斷、捨、離,是人生永遠要面對的課題。提起與放下,都需要時間;留下與丟棄,都需要智慧;牽手與放手,都需要勇氣。我們忐忑不安、猶豫不決,是因為我們無法預知未來。所以,在選擇與決定的時候,才會反覆地問自己或尋求專業的答案。

至於我自己的判斷方法,我會問自己以下這三大問題,然後就比較能夠慢慢釐清,我該不該繼續走下去。這些問題不只適用於感情方面,也適用於事業及友情。如果在妳詢問自己的當下,所獲得的都是負面的答案,就是應該斷捨離的時候了!

1. 妳快樂嗎?

當然很多人事物都有一體的兩面,沒辦法簡單用二分法來區分。例如工作,可能有令妳快樂的時候(和同事感情融洽),也有令妳不快樂的時候(但主管很機車)。例如感情,可能有令妳快樂的時候(他很幽默常逗妳笑),也有令妳不快樂的時候(但他也和很多女生打情罵俏讓妳沒安全感)。這時候,就再進一步思考,快樂的時候多還是痛苦的時候多?快樂指數高還是痛苦指數高?妳的快樂是否能同時消彌那些痛苦呢?拿一張紙一一列下讓妳快樂的項目以及讓妳不快樂的項目,或許妳就能夠看得更清楚。

2. 妳是否失去了自我?

無論愛情或事業,自我實現還是很重要的。在愛情裡,我們難免會為了配合對方而調整或改變原來的自己,但妳是否因此失去了自我?例如為了這段感情妳要放棄自己的興趣,或者要改變很多原來的習慣,脫離自己的家庭和朋友圈?回想一下原來的妳是什麼樣子,再比較對照一下現在的妳是什麼樣子?把那些妳為了愛情所改變調整的項目列下來,思考一下這些轉變是好的還是不好的?我認為「自我」是最後的底線,失去事業或愛情都比不上失去自我更可怕。

3. 妳的人生是前進或停滯的?

即使我們無法在生活中求得完美,也不免在當下的愛情裡遭受挫折,但還有一個指標可以思考看看,那就是這段感情是否拖累了妳的人生?例如妳是一個思想傳統覺得人生非得成家立業的女人,剛好遇到了抱不婚主義的男人,如果在結婚議題對方不可能退讓,但妳又無法轉念放棄自己對家庭的憧憬,五年、十年甚至更久以後,妳的人生恐怕還是維持現狀。或是這個愛情雖然不是妳所想像,但妳從中獲得許多經歷和成長,這樣的人生或許也算前進著的吧?這一題沒有人能幫妳解答,因為前進或停滯只有自己最清楚,妳必須和自己進行更深度的對話。

以上是我在面對事業或愛情時會問自己的問題,也作為該堅持或該放棄的參考指標。我們經常想要找尋問題的答案,但答案往往就在自己身上,下次遇到這樣的難題,或許妳也可以先問自己這三大問題看看喔!

(本文刊載於姊妹淘專欄)

支持艾姬創作贊助一杯咖啡
愛情測驗題:我怎麼知道什麼時候該放手?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