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不婚到結婚,誰說不可能?

結婚.jpg

愛情,可遇見卻不可預見。

我們會遇見愛情,卻不可預見愛情。愛情觀的形成,和愛情履歷上遇見了什麼對象有很大的關係。愛的力量很驚人,無論妳相不相信。我們都聽過,為了愛情,胖哥醜女變瘦變美的故事;因為愛情,浪子回頭轉性成為顧家新好男人的故事;因為愛情,放下如日中天成就事業而洗淨鉛華的故事。愛情,不是人生裡的一切,卻可能改變了我們的人生。

曾經我也認為我不會結婚。

我的個性太過自我,很難被規範和束縛管控,甚至連曖昧要進展到固定交往關係都有些困難。每次遇到有機會交往的對象,我總在最後關頭逃脫。我的愛情,因為想得太多所以期待很久,雖然來得很晚但並非不會發生。想到婚姻必須要和一個人維持長久關係一起生活,還得和對方的家人親友打交道,我就頭皮發麻。因此通常深入了解異性朋友的家庭狀況後,常常會更加退縮。直到我遇到一個人,讓我開始願意試著往前一步。

當我們把彼此放進人生裡,發現似乎還不錯。

從不婚到結婚的轉捩點在於「在一起很快樂」。愛好旅遊的我,希望找到一個一輩子的旅伴。當我發現和對方在一起很快樂,吃什麼都好吃,迷路了也幸福,我就希望這種快樂能夠在我的人生裡延續下去。當我發現家人親友都喜歡他,他也對我的家人很好,我就感覺到這和樂融融的景象很可能是未來最美的畫面。試著把彼此放進人生裡,發現似乎還不錯。對方有結婚計畫,我決定配合。

放心嘗試未知的路,結果交給上天。

戀愛的感覺,會讓我覺得生命很有活力。婚前的我很清楚,愛情是我想要的,婚姻是我認為不必要的。近幾年在以兩性作家身份接受媒體專訪或公開演講的時候,我卻總要強調:「婚姻不是人生必要的選項,卻是人生一個未嘗不可的經歷。」在離婚率居高不下的現代社會,我從來不敢說大話擺出一個幸福美滿白頭偕老的態勢,但我至今仍認為即使有一天我的婚姻失敗了,也不代表這一段路就是浪費光陰。婚姻帶給我人生的意義和學習,是一個很重要而難得的體驗。

 從不婚到結婚,誰說不可能?

近幾年來我的轉變越來越多,從不婚到結婚,從排斥小孩到願意隨緣接受未來一切可能的發生。我想是因為遭遇身邊長輩過世以及聽聞人生的變化無常,開始體悟到「明天」可能很近,也可能很遠。在我們有限的生命裡,我提醒自己,想做就去做,能愛就去愛,嘗試即使失敗也是好的,無論是事業愛情婚姻,都可以多給自己一些機會,別說不可能。

(本文刊載於姊妹淘網站)

支持艾姬創作贊助一杯咖啡
從不婚到結婚,誰說不可能?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