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好

求好.jpg

相愛的人為何要彼此折磨?曉柔真的不懂。這已經數不出是多少次的爭吵,那些看來雞毛蒜皮般的小事,每件說來都可笑。

「欸,說說我以前是個什麼樣的人啊?」曉柔的雙眼眨巴眨巴地,輕輕攪動著眼前浮著奶泡的熱咖啡。我托著下巴,讓回憶乘著時光的翅膀,飄得老遠,想起了大學時代的曉柔。

曉柔活潑可愛,在學校人緣很好,男女同學都喜歡她。雖然在人群中不是個醒目亮眼的正妹,但她隨和好相處,總是掛著甜甜的笑容,聚餐交誼總是少不了她,是大家的開心果。
奇妙的是,她一交男友就鬧失蹤。姊妹們的聚餐不見人影,學校的活動也不參加,熱戀的時候只要逮到機會和她說上兩句話,開口閉口就是「我男友說」。男友在她心裡的地位彷彿頒發聖旨的皇帝,有著不可違逆般的存在。

我曾經問過曉柔,為什麼凡事都要聽男友的啊?她說因為男友是研究生很會讀書比較聰明,而且男友都是為她好。男友說:「女孩子就是要有一頭烏黑漂亮的長直髮」兩年來曉柔不剪短髮不燙也不染。男友說:「學校的社團活動都是在浪費時間,還不如去打工賺錢比較實在」所以她原定的社團活動時間,都變成了打工賺錢時間。因為有了固定收入,也自然而然幫忙負擔與男友同居的一半房租和生活費用。男友說:「姊妹淘的八卦聚會沒有意義,女人以後就是要嫁人以家庭為主,以後誰還有這種閒工夫交際。」曉柔擔心男友不高興,開始和大家保持距離。

畢業後因與男友聚少離多分手時,曉柔突然覺得人生的重心不知道哪裡去了。因為以前什麼事都交由男友決定,她只知道男友要什麼、不要什麼,似乎沒有認真思考過自己要什麼。經過一段時日,在她尋回自己的過程中,她又再次陷入另一個愛河。再一次愛上大男人的曉柔,這次不再那麼順從,卻換來了無止盡的爭吵。

「好累喔…我不想再吵架了。是不是全部聽他的就好了?」曉柔皺起了眉頭,掙扎就寫在臉上。「為妳好」有時真的是為妳好,但有時候只是為了自己好或是為了滿足控制欲和達成某種目的。就像小時候家長叫我們去學習某種才藝或者上某間學校某個科系,我們不見得有興趣,「為妳好」就像是一頂大帽子扣在我們頭上,如果不接受就是不孝順、不識相、不珍惜對方的好意。只是,我們的人生,可不可以由自己決定?

如果非得委屈自己才能成就一段愛情,我想這樣的愛情只會矇蔽自己的眼睛。當我還在思考該怎麼表達自己的觀點時,曉柔的手機響起,她扁了扁嘴接了來電:「好啦…要回去了。兩罐啤酒嗎?好,我買回去…」我不禁笑了,因為吵架離家來找我訴苦的曉柔,男友一通電話就能再把她喚回家去。

於是,我什麼建議都沒有跟曉柔說。其實,命運說穿了還是掌握在自己手裡,而甘願把自己的人生交給別人決定,也是一種決定。

(本文刊載於姊妹淘網站

支持艾姬創作贊助一杯咖啡
求好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