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影評:《正面蕉瘋》

BBB_01.jpg

我對於紀錄片的印象就是寫實、樸實、流水帳。因為我看過的記錄片真的不多,一直到看了《星空之下》才覺得紀錄片真好看,不過《星空之下》似乎又不像典型的紀錄片,鏡頭的運用真的和一般電影差不多。

這次觀看的紀錄片是CNEX與台北電影節合辦的青春有為主題影展深度論壇第一場「由紀錄片看公民意識」所放映的影片,瑞典紀錄片導演葛登費卓克曾拍攝紀錄片《香蕉啟示錄 (Bananas!) 》揭露都樂(DOLE)食品集團在中南美洲使用毒農藥,並以此片參加了洛杉磯影展的競賽。但遭到該企業打壓,抹黑這個紀錄片內容虛假不實,迫使影展取消《香蕉啟示錄》的競賽資格,都樂集團並對紀錄片的製作團隊提起告訴。導演葛登繼續以鏡頭記錄都樂集團施壓、抹黑、提告後和葛登之間的言論自由保衛戰,這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的整個案外案,就拍製成了《正面蕉瘋》這部紀錄片。

在這個人人都是公民記者,每個人都能做個人媒體的數位時代,我們用文字、影像試圖去建構我們以為的真實。而言論自由的觸角也延伸到了網路上,所以當一個部落客發現速食店竟然販售著都樂公司的沙拉,他發起嚴正的抗議並引起了迴響,有趣的是速食店業者從善如流地停止販售了沙拉,這就是網路輿論的力量展現。

在網路上的戰場,都樂公司也不是省油的燈。利用關鍵字廣告讓都樂公司的連結緊追著《香蕉啟示錄 (Bananas!) 》不放,有趣的是都樂公司對於這部影片的指控竟然是建立在全集團沒有人真正看過《香蕉啟示錄 (Bananas!) 》的情況下。都樂公司不僅透過法律向葛登導演施壓,也透過公關向所有報導此議題事件的媒體施壓。我們看到大鯨魚動用所有資源、未達目的不擇手段的醜陋面向,同時更顯現出紀錄片導演為了捍衛公平正義所堅持的努力。

影片的最後,小蝦米戰勝了大鯨魚,這場香蕉案外案才算告一段落。映後論壇由資深影評人聞天祥老師、紀錄片「不能戳的秘密」導演李惠仁以及「爸爸節的禮物-小林滅村首部曲」導演羅興階、王秀齡對談,讓觀影者能夠更深度瞭解影片內涵及進一步地思考。

CNEX 「青春有為」主題影展深度論壇於8/25、9/22以及10/6日各有三場接力討論,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們參加。另外,《正面蕉瘋》還會在CNEX九月的影展播放喔!

預告片

支持艾姬創作贊助一杯咖啡
不是影評:《正面蕉瘋》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