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台版MeToo(Metoo Taiwan)聊聊兩性約會時的互動分寸

從台版MeToo(Metoo Taiwan)聊聊兩性約會時的互動分寸

近期性騷擾議題受到關注(Metoo Taiwan),無論是政壇、職場、娛樂圈紛紛掀起波瀾,許多女性勇敢指控她們被特定人士性騷擾甚至多年前的陳年往事都一一被挖掘出來檢視,做錯事的男人只好道歉、離職、退出業界,宛如從MeToo性騷擾衍伸出MeToo失業潮。我不在此討論個案,但想藉此議題思考兩性約會時的互動分寸。

常有人說:「人帥真好,人醜性騷擾。」雖然是一句玩笑話,但顏值的確常能提升好感指數,至少不容易產生猥褻感。不過我認為,更精準來說,兩性相處應該拿捏的是兩人的熟識度以及對雙方關係的認知。約會強暴、熟人性侵等案件往往因為雙方對關係有認知上的差異,最後變成各說各話的羅生門。

約會互動我們應該注意些什麼,才不會造成紛爭,甚至擦槍走火呢?提示以下幾個參考面向。

  1. 嘴砲不能當真

曖昧嘴砲不能當作實際約會時的關係認知標準,有些男生喜歡口頭或文字調情,作為他生活無聊找樂子的方式,例如之前網路上流行把妹語錄和招數,有些人就會應用在身邊的女性身上,想在語言上搞搞曖昧佔點便宜,甚至開點黃腔玩笑。實際約會時,千萬不要認為可以嘴砲就能進一步肢體接觸,而務必以彼此當下真實感受為主。

  1. 慎選約會地點

如果你並沒有預期要與約會對象發生更多身體上的接觸和親密關係,就要避開一些容易碰撞火花的地點。例如包廂、汽車內、飯店、對方住家房間等,這些都是一對一獨處時可能因為氛圍而產生性衝動的地點,特別是當發生不預期的侵犯時,常會有檢討受害者的情況,因為在大眾認知裡,同意在這些地方獨處風險本來就高,而且感覺是雙方合意發生關係的暗示。

  1. 明確嚴正拒絕

除了自己不給不適切的暗示之外,當對方明顯做出不符期待、令你感受到冒犯的行為時,第一時間就要制止,而且要明確嚴正地拒絕。「嚴正」之所以重要,是因為在老派男性思想中,有些人會誤解女性的「不要」就是「要」,認為「不要」是女性的矜持和情趣。因此請收起笑容和嬌嗔的聲音,明確拒絕對方。男性也是一樣有身體自主權的,不喜歡的時候就該閃躲。

最後,酒精催化也不能小看威力。特別是酒量不好的人,要避開約會飲酒的場合,在喝酒失控或是斷片失憶之下將增加更多發生意外的機率。陌生人性騷擾是很容易評斷的,熟人以及約會對象因為有情感上的牽絆,更需要拿捏互動上的分寸。不確定雙方的曖昧可以進展到哪一步驟時,口頭上直接詢問雖然比較不浪漫,至少也是一個尊重對方和保護自己的方式。但願大家都能享受約會,沒有遺憾。

本文同步刊載於約會專家 跨平台交友

圖片:https://unsplash.com/photos/MgZWD9H5lG4

支持艾姬創作贊助一杯咖啡
從台版MeToo(Metoo Taiwan)聊聊兩性約會時的互動分寸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