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停,是為了繼續向前行

暫停.jpg

每個人的人生,都需要長假。一個月,兩個月,三個月都好,然後妳會發現,妳的人生可能因此不一樣。

我曾經也是個放不開的工作狂,無論到了哪個職場都一樣,最終總是因為自己負責任和求好心切的態度,讓自己身心俱疲。年輕的時候待過一間小公司,請假時沒有職務代理人,因此國內旅遊時有接不完的電話,國外旅遊回來辦公桌上堆積的資料已經讓我看不到桌面。接著到資訊業上班,一樣是一人身兼多職的八爪章魚。

猶記得某一年尾牙,我忙進忙出,又要接待客戶,又要和餐廳確認各種細節,還要主持和抽獎活動,幾乎沒有辦法坐下來好好吃一道菜。當時受邀一起參加而坐在我身旁的老公心疼地說了一句話:「為什麼妳已經忙了一整年,連尾牙都還得靠妳一個人忙成這樣?」漸漸地我意識到這樣下去身心會出狀況,毅然決然提出了辭呈。

離職時每個同事和客戶都很好奇,因為我一路升遷看起來很順利而且是公司重視的主管,所以紛紛私下探詢我接下來的去向。然而我並沒有急著跳進下一個職場,反而安排了我人生裡的第一個長假,長達七個月的長假。曾經很羨慕其他朋友在轉職期間擁有假期的我,第一次創造了一個屬於自己的長假。

在這段難得的長假裡,我並沒有吃喝玩樂或天天醉生夢死睡到自然醒,而是做了許多過去因為工作牽絆而沒辦法參與的事,有些事情甚至影響了我對於人生和職涯的規劃,這些想法在之後幾年的職業生涯中逐漸醞釀成形,導致我今天選擇專職寫作的文字工作者之路。

工作,是為了活著。不工作,才確實感受到生活。長假期間,我參加網路行銷的課程,女性創業培訓班,我看了一些以前覺得很奢侈費時的連續劇,我回鄉陪伴家人,我和許久不見的朋友聚餐,偶而嘗試接一些自己覺得有興趣的案子。我上市場買菜,細火慢燉花時間煮一頓美食料理,享受婚姻家庭生活,每天好好地感受生命,每晚好好地睡覺。

暫停,是為了繼續向前行。最後想和大家分享長假前的準備,不必羨慕別人的長假,我覺得其實只要做好以下準備,每個人都可以擁有一段影響人生且難忘的假期。

  • 準備好足夠維持自己一年生活開銷的存款。

這是最基本的,這影響到別人看待妳的態度以及妳的長假能夠維持多久。建議當妳準備好足以維持一年不工作也不會餓死的存款之後,再考慮離職。即使妳只想要三個月的長假,但因為必須考量重新求職不一定那麼順利的因素在內,最好多點餘裕空間。

  • 確保自己重回職場的可能性。

給自己一段長假,看起來像是個任性的決定。但如果妳能夠在每一份工作上累積了各種職能,妳就有足夠的自信有一天必能重回職場。因為不擔心在休息之後找不到工作,所以更能心安理得地做出這個任性的決定。

  • 認真思考關於長假的規劃。

長假期間想做些什麼事?什麼時候結束妳的長假?長假的目的是想要沉澱自己或是充實自己?妳可以以時間作為規劃,幾個月結束長假,或者以目標作為規劃,做完哪些事就結束長假。結束長假重回職場一定會被問到這段期間妳做了哪些事,做好長假規劃就能讓這段空白不成為履歷表上的減分而是加分喔!

長假絕對不是無止境的,否則就變成失業了!按下暫停鍵再出發的時候,妳將發現自己擁有別人或許看不見但確實和從前不一樣的內在能量。

(本文刊載於姊妹淘網站)

支持艾姬創作贊助一杯咖啡
暫停,是為了繼續向前行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