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只是要個陪伴?還是已經變成依賴?

你只是要個陪伴?還是已經變成依賴?

我們想要找個伴侶,多半是覺得身邊有人「陪伴」還不錯,可以一起吃飯、看電影、旅遊、分享生活點滴、互相支持。艾姬看到一個讀者提問,想知道陪伴和依賴的差別。首先,在中文字義上的差別,「陪伴」是隨同作伴,「依賴」是只依靠其他人事物而無法自立自給。那麼在愛情的實務層面,你怎麼區分你只是需要陪伴,或是很依賴對方了呢?

陪伴,不會是專屬唯一的,或許是有可取代性的。

你希望對方陪伴你,但當他無法陪伴你的時候,你或許可以找到其他人陪伴。例如,男/女朋友沒空,你可以找朋友、閨蜜、家人陪你。甚至不一定要有深厚的情感和愛,所以有些人會上網找陌生人聊聊天,有的人覺得養隻寵物就足夠負擔情感上的陪伴。

依賴,是當你失去那份依靠的時候,你將無法決定你自己。

依賴的心態則是一種強烈的需求感。例如沒有人開車載你,就無法出門。當對方出差或忙碌而無法經常聯繫時,你覺得心裡空虛,生活變得很不快樂。你在下決定之前,都必須請教對方意見、獲得對方支持,否則就感到猶疑不定、六神無主。

這是「陪伴」與「依賴」根本性的差異。雖然我個人覺得「陪伴」是符合多數人對感情的需求,也比較不會造成太大的心理壓力,但是愛情是沒有標準答案的,說不定有些伴侶就很享受「依賴」的關係。

我覺得「陪伴」是兩性關係裡最基本的元素,就算是遠距離戀情,有時候難以做到實際上的陪伴,至少也要有心理上的陪伴。至於「依賴」,則是要視情感對象而定,例如有些男人就特別享受被依賴的感覺,被伴侶依賴時反而會覺得自己很重要,產生一種成就感。這時候若女生是個生活白痴、迷糊蛋,很需要照顧,這兩個人的關係就剛好達成供需平衡,反而會相處愉快!

我個人喜歡的理想狀態則是能互相陪伴,也尊重彼此有拒絕陪伴的權利。明明對方不能吃辣,你偏要叫她陪你吃麻辣鍋?明明他討厭看藝術電影,妳偏要叫他陪妳去然後睡在電影院裡?我覺得這種勉強陪伴其實沒有必要。

適時的依賴,則可以作為生活中的撒嬌。我每次離家出走或旅遊出差,回家時都能看到我的床位上有一堆已經洗淨晾乾但未摺疊的衣物,但我一點也不生氣,我知道他不是真的不會摺衣服,他是在撒嬌說他有多需要我。當然這是因為大部分家務都是他做的,所以某些特定任務依賴我,我覺得很甜蜜。如果你的伴侶是所有家務都依賴你,那就不是甜蜜的撒嬌,而是懶喔!

也許我們可以試著盡量陪伴彼此,但也尊重對方自由意志。不必總是依賴,但可以假裝依賴。過度的依賴是一種負擔,剛剛好的依賴則是一種可愛!

本文同步刊載於約會專家 跨平台交友

(如果艾姫的文章對你有幫助,請加入讚賞公民,在文末免費給我5個Like拍手按讚,贊助創作者有收入撰寫更多好文章喔!什麼是讚賞公民?請參考>>> https://youtu.be/L6yjFruMLnA

支持艾姬創作贊助一杯咖啡
你只是要個陪伴?還是已經變成依賴?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