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是自己的,不必跟著別人談戀愛

愛情是自己的,不必跟著別人談戀愛

艾姬身為兩性作家,經常遇到讀者詢問各式各樣的感情問題。通常我的方式是協助對方釐清自己想法,幫助當事人評估,提供分析和建議,最後交由他們自己決定。我發現一般在感情困境裡的人,常有比較兩極化的反應,一種是茫然失措急著向外尋求協助和答案,無論是詢問朋友、專家、求神問卜,一樣的問題反覆諮詢不同的對象,結果越問越迷糊。另一種則是誰的話根本都聽不進去,只是想要找到一個朋友或專家來佐證他自己原先的想法、替他背書。

我不認為兩性有專家,因此對外我寧願自稱兩性作家,我只是喜歡研究和書寫這類的議題。因為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存在,所以兩性關係經營只有通則卻沒有一定的準則,遇到不同的對象,必須經過互動溝通調整,才能達到雙方和諧相處的境界。沒有任何的指南,能讓人按照步驟去做就保證能獲得自己渴望的愛情結果。

愛情是自己的,不必跟著別人談戀愛。別人提供的建議和心法,大部分都是個人經驗分享,妳的情感對象是什麼樣的人,應該是與其最親近互動的妳自己最清楚的。過去我曾經有個友人陷入一段曖昧關係,經常抓著我,請我幫她看曖昧對象之間的訊息對話,甚至要我指導下一步應該回應什麼。我不喜歡當這樣的愛情軍師,雖然兩性溝通是我擅長的部分,但就算依照我的指示讓她突破了曖昧,以後在相處互動的部分我也不可能隨時跟在身邊下指導棋啊!

無論妳現在處於什麼樣的感情狀態下(單身、曖昧、交往中),我認為妳只要思考以下這些問題。

  1. 妳喜歡目前的狀態嗎?
  2. 在目前狀態中,妳有表達真實的自己了嗎?
  3. 妳是否已經做了妳所能做且該做的事了?
  4. 離開當下的狀態,妳可能會更好或是更不好?

幸福的關鍵大部分在於自己的選擇和決定,而非費盡心思去改變對方或是委屈自己配合對方,更不是人云亦云因為別人都說怎麼做,妳一模一樣複製仿造就能達到一樣的結果。

以前當我面對兩性關係還不成熟的時候,我也曾經認為我們可以「教育」伴侶成為我們想要的樣子,但後來我自己看到「教育」這兩個字也會反感。因為我漸漸明白,兩性之間沒有誰比較厲害高尚可以去指導教育另外一個人,而是尊重對方和自己是不同的個體,經過時間相處,善意的溝通協調,最後找到一個雙方都覺得舒適平衡的相處模式。

兩性作家的文章,都是我們長時間觀察和融入自己經驗的分享,希望提供參考,我可能無法給妳任何標準答案,但最終妳會自己找到答案。

(本文刊載於姊妹淘專欄

支持艾姬創作贊助一杯咖啡
愛情是自己的,不必跟著別人談戀愛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