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台北女子圖鑑》談現代愛情萬象

從《台北女子圖鑑》談現代愛情萬象

最近熱播的台劇《台北女子圖鑑》因為內容觸及南北刻板印象的族群敏感議題引發兩極化的評價和爭議,撇開南北論戰不談,這部戲其實探討和反映出現實社會的兩性關係現況,隨著女主角每集換男朋友,也有人戲稱根本是《台北男友圖鑑》啊!不爆雷談劇情,來談一下目前劇中所詮釋的愛情現象吧!

速食愛情的意義是快速找到對的人?

真的是快速體驗之後就能找到合適的感情對象嗎?或許甩開失戀陰霾最快的方式是投入下一段愛情,但不見得下一個就會更好,因為當我們還沒有認清自己想要的是什麼時,只是透過情感和身體的慰藉來填滿寂寞,通常不容易就此遇到對的人,反而會陷入急速熱戀再分手、迷失在愛情汰舊換新遊戲卻更空虛的惡性循環之中。

如果對方是個控制狂,你可以嗎?

看起來完美的對象卻是個控制狂,有什麼樣的風險呢?控制狂如果比較偏激,很可能會演變成恐怖情人。伴侶必須尊重彼此是獨立個體,可以給予對方人生事業上的建議,但不能操控對方的人生或代替對方做決定。如果發現交往對象有控制狂的傾向,最好仔細思考這段感情是否值得冒險繼續。

辦公室戀情可行嗎?

我個人是不喜歡辦公室戀情的,但如果愛情來了擋不住,辦公室戀情怎麼談也是有學問的。除了要特別注意公私分明,不把私人情緒帶入工作之中,也要避免公開放閃讓同事們不舒服。辦公室戀情只要公開了,難免成為同事茶餘飯後的八卦話題。分手後若在同個職場相見要怎麼辦?這些都考驗著伴侶的心理素質呢!

接受開放式關係的人在想些什麼?

開放式關係是獨特的關係模式,某一個角度看來開放式關係是不願意被一對一關係束縛男女們的一個解法,因為某些人就是沒辦法穩定長期經營關係,能夠找到彼此皆認同這種關係模式的對象並不容易。如果你的情感對象是屬於開放式關係類型,但你自己無法接受的話,就會陷入情緒痛苦層面。有些人認為開放式關係只是喜歡找砲友者的美化說法,事實上這兩者是不太一樣的思維。開放式關係基本建立於「誠實」之上,無所謂出軌外遇,因為伴侶雙方都是能夠相互理解和接受對方有其他關係對象的。無謂對錯,就看個人觀念是否能接受了!

愛情並沒有南北差異,甚至古往今來有很多問題是跨越地域和時代都會發生的,而戲劇就是縮時縮影的呈現,或許我們也能從中獲得共鳴或啟發吧!

本文同步刊載於約會專家 跨平台交友
圖片來源:Disney+

支持艾姬創作贊助一杯咖啡
從《台北女子圖鑑》談現代愛情萬象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