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小說創意玩

61134_4831173427358_871695487_n.jpg

這篇活動心得真是拖得有夠久,但是協會有這麼好的成果,不分享一下真的說不過去。臺灣極短篇作家協會是臺灣唯一一個以推廣極短篇創作和賞析為核心精神的作家協會,我們沒有財力資源,但憑藉著對極短篇的熱情,不但有了會訊,每年也都辦了活動,可說是由會員們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在維持。

最初是詩人路痕拉我一起加入發起人的行列,這是為了要向內政部提出聲請。然後我和會長古嘉等人一起開了籌備會,接著參加了成立大會與理監事選舉,擔任常務理事和推廣組的工作。剛開始和一群文人、文青共事溝通其實我也有不適應的地方,特別是去年臨危受命接下了一個活動企劃時,我很難文情並茂或夾敘夾議地在團隊中表達我的看法,很想跟上班時一樣地條列出1.2.3.4.重點來。每一次的溝通都讓我認清自己假文青的事實,但總之到最後還是有個能接受的結果。

今年的活動「微小說創意玩」是我提的發想,但是由推廣組組員張藝騰來完成企劃案及執行,我則擔當活動當天的主持人,場地由協會會員也是七號咖啡的黑俠和龍青友情贊助,而當天活動很High,所以老闆和老闆娘也跳下海一起玩呢!

「微小說創意玩」的活動概念就是讓大家在短短的時間裡腦力激盪,發現創作不必有太大的負擔,它就存在我們的生活裡,可以這麼輕鬆好玩!我們以平行聯想法和垂直聯想法先進行兩個小活動。

平行聯想標的:【咖啡】
看到咖啡,你會想到甚麼呢?大家從咖啡這個詞紛紛聯想到以下詞彙,然後再利用下述的詞彙完成一篇作品。我的引導是希望可以想像自己在拍一部微電影要來行銷七號咖啡店。

吧台妹、土壤、咖啡豆、苦澀、溫度、黑色、香味、鋼琴、畫圖、台北地下街、浪漫、心悸、香醇、約會、深沉、咖啡店、暈眩、七號、下午茶、沉淪、黑 俠、平靜、企鵝、清醒、考試、情人、心動

艾姬的創作:

<午後的春夢>

我坐在咖啡店的窗邊,熟悉的位子,一個人的下午茶,兩個人的約會。吧台妹將咖啡豆倒進咖啡機裡,空氣裡飄散著濃郁的咖啡香味,苦澀就要昇華為一杯香醇。腦中浮現一些清醒時也不願遺忘的畫面,坐在鋼琴前面裸著身子手指飛快在琴鍵間跳躍,妳那美麗的側臉。

那是每天咖啡店打烊之後的秘密,關於黑色的咖啡、情人的溫度以及浪漫的沉淪。只是妳終究是離開了,留給我的只是一陣暈眩。趴在桌上午睡的我此時被吧台妹搖醒:「黑俠,店裡忙得要命你又在做什麼春夢了!趕快起來幫忙!」

為了經營這間咖啡店,我沒有時間做春夢,但是我正在實現一個我和吧台妹共同的夢。無論是文人雅士或三五好友,一杯咖啡可能讓你心悸,也可能讓你心動。歡迎你來,我是黑俠,我在七號咖啡……

欣賞更多創作發表

垂直聯想詞:【白】

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試看看,這樣接龍的方式你會往下繼續想到什麼?然後利用這些詞彙整合成一篇文章。

白→月亮→夢境→盜汗→醫院→消毒水味→停屍間→鬼→司馬中原→湯圓→團圓→中秋

欣賞更多創作發表

最後一個活動就是以字卡來進行集體創作,很像紅樓夢裡會玩的遊戲,真是既刺激又有趣啊!集體創作的成果在第四期的會訊裡可以看到喔!這次的活動整體而言,我覺得很成功,除了當天主持人氣氛和時間掌握得宜(是說我自己XD),實體活動後在Facebook的互動發表也引來更多網友認識我們協會。尤其是欲風鏡和暄振努力編輯會訊讓成果得以留存,協會做的事情更有規模和制度化了,我們真的是一個很棒的團隊喔!我越來越這麼認為…

今年來不及和艾姬一起玩創作的朋友,我們明年見囉!(最開心的插曲還有遇見一個朋友,據說在網路上認識我十年囉!終於見面啦~^O^)

267611_4831187787717_1230487232_n.jpg

全臺灣唯一的極短篇雜誌下載:

《臺灣極短篇作家協會會訊》第1期(201201)
《臺灣極短篇作家協會會訊》第2期(201207)
《臺灣極短篇作家協會會訊》第3期(201209)
《臺灣極短篇作家協會會訊》第4期(201212)

 

 

支持艾姬創作贊助一杯咖啡
微小說創意玩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