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拒絕,也是愛情裡重要的課題

學會拒絕,也是愛情裡重要的課題

如果你愛上一個人,對方也接受你了,但兩個人交往很久以後,對方提了分手,原因是「愛的好像不是你」,你有什麼感覺呢?你相信嗎?真的有一些人,會在交往後的某一刻突然驚醒,自己根本不愛伴侶。我們都有類似的經驗吧?因為沒有拒絕某個工作,只好硬著頭皮做得很痛苦;因為不忍心拒絕某個人,反而導致相處後關係不良而引來對方的抱怨;因為擔心拒絕後就從此失去機會,所以過於勉強自己導致最後不堪負荷。

你為什麼不一開始就拒絕呢?

表白需要勇氣,拒絕也是。我認為勇於表白和勇於拒絕都一樣值得讚賞,因為這都是負責的表現。以前我也曾經犯過這樣的錯,為了滿足別人的期待,而接下了我不熟悉也完全沒有興趣的任務,但我做得很痛苦,想到開會也痛苦,想到文書作業痛苦,想到任何有關事務都痛苦。我非但沒有辦法認真執行任務,反而讓不知情的人誤解我是個不負責任的人。

在愛情裡,我們不忍心拒絕別人對我們示好。但忽略了讓對方越來越投入感情而你卻無法有所回應和承諾,其實是更大的殘忍。有時候即使知道會傷人,你也得學習說真話,誠實地拒絕對方。

 

對方說:「我喜歡你。」

你要說:「謝謝你喜歡我,我也喜歡你,你是個好朋友。」

 

當然,將關係定位為「朋友」,就只能做朋友之間該做的事。否則就是曖昧和玩弄對方、利用對方的渣男渣女了。不屬於你的愛,不要貪。你不想要的愛,也不要收來當備胎。

如果你是被拒絕的那方,也不要太傷心糾結,不需要繼續糾纏對方,如果還想當朋友,不妨試著暫時拉開距離,直到覺得自己可以以朋友的心態面對對方了,再繼續聯繫。千萬不要鑽牛角尖,想著「是不是我哪裡不好」「為什麼他就是不愛我」「我要怎麼樣才能讓對方愛上我」,不斷去糾纏,使得本來還有機會當朋友的關係變得令人避之惟恐不及。

相反的,你應該感謝那個拒絕你的人,因為對方誠實地拒絕你,你才可以不再浪費時間心力投入感情,早點認清兩人的關係定位,重新調整情緒與心情,避免日後越陷越深的更大痛苦,將重心放回自己身上,期待下一個對象的到來。

本文同步刊載於約會專家 跨平台交友

(如果艾姫的文章對你有幫助,請加入讚賞公民,在文末免費給我5個Like拍手按讚,贊助創作者有收入撰寫更多好文章喔!什麼是讚賞公民?請參考>>>https://youtu.be/L6yjFruMLnA

支持艾姬創作贊助一杯咖啡
學會拒絕,也是愛情裡重要的課題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