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劇賞析:犀利人妻

戲劇賞析:犀利人妻  

我已經很久沒看台灣的偶像劇了,而且當犀利人妻」爆紅的時候,我還身陷於工作的水深火熱中,根本沒空去追這部戲。我是離職的這段日子,才一口氣把這齣偶像劇全部看完。
推薦以下幾種人一定要看「犀利人妻」:

  1.適婚年齡準備結婚的男女

  2.對婚姻不了解而且恐婚者

  3.正在或準備出軌的男人

  4.容易當小三的女人

  5.對媳婦不太友善的公婆

  6.事業第一的獨身女強人

  7.凡事以家庭為重的家庭主婦

  8.陷入事業與家庭兩難的職業婦女

  9.已經或準備離婚的男女

  10.所有不愛自己的男男女女。

 

  看看上述10點,其實我可以說,犀利人妻是一部很有企圖心的偶像劇。編劇將社會層面和兩性的很多觀點利用人物角色的刻畫來帶出各種面向,才能讓閱聽人在觀看的時候,容易從其中某些角色的呈現而產生共鳴。

 

  我也認為,這是一部「女性」的偶像劇,因為劇裡的女性角色塑造得特別成功。從善良柔順但有自己內心堅持的人妻謝安真;因為單親和童年創傷而產生反社會性人格的小三黎薇恩;用精明世故來包裝內心脆弱的女強人何愛琳;講起兩性婚姻頭頭是道但一直不信任老公的小姑溫瑞萱;對媳婦說話苛薄,一昧寵溺兒子的溫媽媽;總是正面思考樂觀無懼的謝媽媽;甚至到小女孩萌萌,也是個愛漂亮、感覺敏銳又不輕易妥協的角色。

 

  每一個女性角色,都刻畫的非常細膩可愛。大部分的時候,連小三都不小三了。不過也是因為黎薇恩和一般戲劇裡以肉體引誘出軌的傳統小三角色有太多的不同,才更顯得特別吧!其中我自己最喜歡的人物是何愛琳,大概是因為我朝女強人之路邁進的同時,偶而會和何愛琳看到類似的人生風景,雖然她最後事業沒有成功,但我很欣賞她的聰明歷練和「強悍」又「性感」的女人味。唯一不同的是我的道德潔癖很嚴重,所以不可能為了一己之私做出對公司不利的事情。

 

  一齣好看的戲劇,除了人物角色之外,邏輯合理性,對白,音樂等等都非常重要。

經典對白選:

*一壘手,要有驚人的觀察力,注意老公是否偷偷改變外貌,改變態度,甚至改變習慣。二壘手,要有過人的警覺性,注意老公是否特別對老婆好,特別溫柔體貼,甚至在非節日的時候送特別昂貴的禮物。無事獻殷勤非奸即盜準沒好事!三壘手,注意老公是否經常利用開會應酬出差等理由不在家,以逃脫老婆對老公行蹤的掌控。(小姑溫瑞萱以棒球防守為喻,告訴人妻該如何刺殺小三)

做人呀,是退一步海闊天空;但婚姻呢,是退一步人去樓空。(藍天蔚)

在愛情的世界裡,不被愛的那個,才是第三者。  (黎薇恩)

我也不想感冒啊,可是有時候不知道為什麼就會感冒,也許戀愛就像是一種濾過性病毒,不知不覺就會侵犯你,在你還沒打噴嚏之前,其實就已經感冒了。(黎薇恩)

*妳是不是捨不得吃,捨不得穿,捨不得花錢做臉?我勸妳,女人還是對自己好一點,一旦妳累垮了,就會有別的女人,住妳的房子、花妳的錢、打妳的小孩、睡妳的老公。 (何愛琳)

*有人努力,是因為害怕失去,有人努力是因為自覺不足,有人努力是因為沒有退路。不管驅使你們進步的動力是哪一種,唯一不變的,就是努力。(謝安真)

  精彩的對白還很多,我覺得「犀利人妻」在塑造女性角色和對白部分真的是非常成功!圍繞著故事的主軸其實很簡單,就是「愛自己」和「做自己」。人夫溫瑞凡的出軌,是一場過去的自己和現在的自己之間的掙扎與戰鬥。人妻謝安真在婚姻裡喪失了自我,在離婚之後進行自我改造和挑戰,然後發現了自我的無限可能。小三黎薇恩總是重複著幼年時期的失敗與傷痛,愛上自己無法完全掌控的男人,但她最終脫下了她的紅色高跟鞋換上平底鞋,找到自己的路。女強人何愛琳在事業上失敗了,愛面子的她最終選擇一個平凡的結婚對象,不必在乎別人的眼光,得到難得的自在。最後,藍天蔚一個人的旅程,更是一種「做自己」的自我實現。

  有深度的一齣好戲,值得細細品味!也希望有一天,我們都可以「不要怕」,快樂做自己喔!

人物劇照選:

優柔寡斷人夫溫瑞凡

戲劇賞析:犀利人妻

戲劇賞析:犀利人妻
愛上謝安真的藍天蔚
改造後變漂亮的謝安真
戲劇賞析:犀利人妻

青春可愛小三黎薇恩
戲劇賞析:犀利人妻
精明幹練女強人何愛琳
戲劇賞析:犀利人妻

犀利人妻官方網站
http://www.ttv.com.tw/drama10/wife/index.htm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影劇八卦」

支持艾姬創作贊助一杯咖啡
戲劇賞析:犀利人妻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1. 我們把戲劇延伸,怎麼樣呢?謝安真和溫瑞凡離婚後,溫瑞凡和黎薇恩結婚了,也生了孩子了。但婚後溫瑞凡才發現自己真正愛的是謝安真,謝安真也覺得自己還是愛著溫瑞凡,兩個相愛的人又因此產生了婚外情,結果謝安真變成了小三…………。(^___^~不過以黎薇恩的邏輯「在愛情裡不被愛的才是小三」,這時候的黎薇恩還是小三。)
    這部戲在我看來,那樣的結局有點脫離現實;其實當一個男人有了孩子,就算有外遇,只要老婆不鬧,通常是不會選擇離婚的。(越花心的男人越是如此。)很多外遇的男人最後選擇離婚,多數是老婆推出去的。資深小三林女士提到當小三是痛苦的,想想,連人家的老公都在她的身邊了她依然感到痛苦,這表示一個人有了小三的身份,內心其實是有某種程度的煎熬的,那樣的煎熬應該不會少於元配吧!
    「婚姻」呀?!都說是不管生老病死都要照顧對方的誓言,「婚外情」算不算是一種病?(花心病、花心癮~有的人就是無法永遠守住同一個人)~如果是,選擇以外遇做為離婚的理由,應該是背離了婚姻的誓言的。家裡那口子有外遇,配偶其實不用太擔心,因為,第三者既沒名也沒份,就算人都睡到她的身邊,那心也不見得全是她的。元配常以為男人外遇就是心全給了第三者,其實是錯的,「三角習題」通常不會是「是非題」,最好也不要當「選擇題」來解會好一些。
    版主回覆:(10/12/2011 04:57:56 PM)
    如果戲劇真的這樣延伸,該說愛情是盲目的?還是溫瑞凡腦袋裝屎呀!呵呵…
    老婆不鬧小三鬧啊…
    倒是離婚有時候變成一種賭氣
    但至少我學到,元配離婚最好要求房子車子過戶~哈!

  2. 艾姬是學到了,但顯然沒學到精髓…..應該是…要求房子車子過戶~不要孩子!有厚厚的嫁粧又沒有拖油瓶,應該可以找到更好的對象……這樣離婚才有意義^__^~~
    版主回覆:(10/12/2011 04:57:56 PM)
    如果是我的話,離婚之後能不能再婚,我也不知道耶!
    但龍冬子這麼說,果然是時代新女性啊!呵呵~

  3. 小三要的也是個名份, 安定的保障, 一開始談戀愛時也是什麼都不在乎, 久了還是會什麼都想拿在手裡. 在沒拿到之前, 她們什麼也不是.就像王xx跟了林xx那麼多年, 也不過是林老太太嘴裏說的花了幾千萬玩的女人. 林xx玩完拍拍屁股走了. 她什麼也沒能留住.
    這部戲裏 "我回不去了" 的台辭也很經典, 隋棠演了這部戲後似乎有所體會, 回去就把姚給休了…
    至於孩子那還是要的, 避免孩子受對方影響, 未來同一個樣來氣死自己. 所以離婚條件裏除了贍養費, 還要有育兒費, 等於要對方出錢幫你養小孩, 等對方掛點了, 還可以回去分遺產. 不過, 前提是對方要很有錢才行…(如果對方沒錢的話, 應該也不會有小三來搶吧.)
    版主回覆:(10/12/2011 04:57:56 PM)
    我沒選這句”我回不去了”
    是因為
    我會想到外星人耶………
    女人為什麼都要名份呢?
    這是很妙的事情
    小三要了名份不就跟元配一樣?
    如果我是小三的話
    我才不要名份
    我要當一輩子的情婦呀!
    我喜歡演什麼像什麼,這樣才專業~

  4. 當初中間看了一集,完全沒辦法看下去@@
    (剛好是小三歇斯底里跟何愛琳對抗那一集…)
    版主回覆:(10/12/2011 04:57:56 PM)
    呵呵~
    如果從頭看的話
    妳會發現這是一部還蠻細膩的劇

  5. 你漏掉一點
    那就是這部電視劇在播映時
    全國人夫所受到的不平等待遇
    無端被懷疑,挨鳥氣,空穴來風的指控,白受氣,被失控的情緒銖連…..凡此種種,人夫應該聯合起來向電視製作人請求精神和實質和信用賠償….
    最令人無法忍受的是…..
    受了這麼多無妄之災
    卻沒有一個那麼漂亮的小三當福利!
    抗議!抗議!
    版主回覆:(10/12/2011 04:57:56 PM)
    我沒漏掉啦!
    我這篇是戲劇賞析啊…又不是社會現象分析~XD
    看來飛嫂有給你不平等待遇喔?哈哈…
    飛哥這次見你都沒有老耶!
    飛嫂的確要多多提防注意….(唯恐天下不亂ing)

  6. 所以我老婆的名言:
    不陪我爬山,難道你是要陪小三嗎??
    唉…..
    版主回覆:(10/12/2011 04:57:56 PM)
    喔喔~
    葉把拔也有被電喔..

  7. 覺得數十年前的「嫁妝一牛車」
    都比這部犀利
    如果結局能改成
    兩男共事一女
    那才叫犀利
    片名取得不好
    應該改作
    「張愛玲書迷人妻」
    版主回覆:(10/12/2011 04:57:56 PM)
    這部戲對”犀利”兩字有新解如下:
    真正的犀利是勇敢做自己
    也就是貫穿全劇的核心囉!
    其實片名是還好啦~
    讓我想起以前有部偶像劇命中註定我愛你
    多芭樂啊!但紅得一蹋糊塗…

  8. 一輩子當情婦…那真的是很危險的一件事…因為愛情很難永久…一如鑽石很難流傳…
    版主回覆:(10/12/2011 04:57:56 PM)
    你可以等我老了再來問我成功了沒有
    XD

  9. 這部戲的確給女人一些夢想…
    當小三——–>可以被扶正
    離婚了——–>有更好的等在那邊
    就是男人外遇——–>會有報應.
    ^___________^~當女人真好!
    PS.
    另外,沒有"血淋淋的實驗證明"的建議….我是不會亂講滴….^__^~因為空口給人建議—->也是會有報應的…
    版主回覆:(10/12/2011 04:57:56 PM)
    我最喜歡”男人外遇會有報應”這點
    PS.
    實驗證明啊
    哇災…

  10. 哇~~離職開始認真寫作.就好熱鬧喔.好樣的.為你發…發功!!!!!!!!!!!!
    版主回覆:(10/12/2011 04:57:56 PM)
    我沒離職時只是產量少啦!
    也是很認真寫作的…

  11. 我不喜歡犀利人妻
    因為那麼糟糕的男人竟然讓三個女人傷心
    有點看低了女人的品味
    不過,世界上要是真有像藍天蔚這樣的母子情,還真令人安慰。
    謝安真是善良的,但她的勇敢,是藍天蔚的熱情點燃的;黎薇恩也是善良的,她的背叛是溫瑞凡煽起的。
    男人,必須記得,女人多半很善良,她對待你的方式以及因此而形成的生存分圍,往往是男人主導出來的。
    我其實沒在看這部片子,是有一次上課的時候教授以此為例,我完全聽不懂,所以回去找來一口氣看完。雖然教授很推薦,可是我覺得在人性刻畫上,甚深刻,但並不真實。謝安真的好,太過。一個女人的冷靜,在受傷的心靈裡,太過!而黎薇恩的翻臉,太快。一被子缺乏愛的小女生,在謝安真身上得到溫暖與安定感,怎麼捨得傷她?就算愛上,也有許多對白是不會說出口的。
    這個片子,精采!因為衝突很多,所以高潮很多。也因為對每個人物過度刻畫,所以激起人心底那份做不到的想望。所以風行。
    可是,日子裡的巫婆和白馬王子,並不多。日子裡的白馬王子或巫婆,是種在"心的眼光"裡。
    我贊成愛姬那作你自己和愛你自己的論點。因外愛才是人生的關鍵。錯愛,總是痛苦的開始。如果真愛自己了,哪會讓自己委屈在錯愛裡呢?
    艾姬,最近我很少上線。妳好嗎?^_~
    祝一切安好
    版主回覆:(10/12/2011 04:57:56 PM)
    糟糕的男人,剛開始也沒很糟糕…
    所以給男人一個很好的警惕
    一不小心就會變成糟糕的男人~呵呵!
    好看的戲劇就是緊扣環節衝突性夠
    至少在這樣集數裡的鋪陳是還算合理的
    感覺得出來編劇有在努力營造即使是反叛角色也要有人性面的可愛
    不過成不成功則是見仁見智了
    我最近喔!忙得剛剛好~還不錯!
    也希望妳一切安好!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