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影評:《一路有你》

一路有你1.jpg

《一路有你》是馬來西亞影史上最賣座全民華語電影,素人演出,既溫暖又熱血,是一部融合了親情、愛情、友情、文化衝突的劇情片。

從小就被全叔送到英國學繪畫的美蓉,對當年狠心送她離家的父親一直感到不諒解,在國外登記結婚後帶著外國女婿班杰明於農曆新年期間回到馬來西亞的老家。對班杰明這個老外而言,在語言不通以及有許多他深感莫名其妙的華人文化之下,還得面對頑固又不輕易表達情感的岳父。然而,就在準備辦喜宴而要親送喜帖的過程當中,岳父和外國女婿被迫產生了獨處的機會,不僅發生了一連串的趣事,女婿並開始慢慢理解民族性不同所造成的文化差異,岳父的頑固個性也漸漸產生變化。

「妥協」是串連這部片的核心精神,在親情裡女兒接受父親的安排,儘管不想離家,卻只能妥協,走上父親期盼自己走的路。在班杰明眼中,接受父親對婚禮的安排,也是一種妥協,但他卻不明白在這妥協的背後其實正是華人社會中家庭與親情的價值展現。喜事與喪事會對沖,家有喜事的人無法探訪喪家,這是我們所能理解的,在外國人的眼中誤以為那是對友情的無情,而當岳父用實現老友遺願的方式來實踐友情,並放棄了一些自己曾經堅守的原則時,我們看到「妥協」之下卻有另一番令人動容的力量展現。

「妥協」一定就是不好的嗎?妥協可能是因為包容,因為尊重,因為想要避免衝突,或者因為愛。愛可以超越國界、突破語言的藩籬,可以讓妥協這件原先令人感到委屈的事情產生質變,讓我們的心能夠更柔軟地去接受。這是一部輕鬆有趣又有正面意涵的電影,讓我們看見在馬來西亞這樣一個多元種族以及語言融合的國度,只要有顆開放的心則能譜出美麗的協奏曲。

開放性格的女婿以及保守個性的岳父一路相伴,各自發現「父親」這個角色真切的意義。

一路有你2.jpg

衝突,是因為有愛;妥協,也是一種愛。

一路有你5.jpg

感情內斂不會說好話的父親,內心卻有著對女兒深切的情感、對朋友最深厚的情誼。

一路有你3.jpg

五彩繽紛由塑膠袋拼貼而成的熱氣球,就像多元種族融合的馬來西亞,只要彌補彼此之間的空隙,也能緊緊相繫升上高空。

一路有你4.jpg

上映日期:2014/6/27

電影介紹

 

支持艾姬創作贊助一杯咖啡
不是影評:《一路有你》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