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影評:《凱特的慾望日記》

凱特的慾望日記

  這是推薦給所有職業婦女或家有職業婦女的雙薪家庭觀看的一部電影,英文片名叫「I don’t know how she does it。因為女主角是慾望城市裡的莎拉潔西卡帕克,所以中文片名才扯到「慾望」這兩字吧!  

  女主角凱特是家有一女一子的職業婦女,就像很多雙薪家庭一樣,小孩是交給褓母照顧的。只是凱特的工作更為繁重,必須經常性地出差、提案等。她每晚躺在床上,就有一堆代辦事項清單浮現腦海,和老公的床上「家事」也心有餘而力不足。小朋友學校的活動,她必須盡力參與,做出一個從超商買回但加工後很像自己DIY烤的派,費盡心機只為了讓小孩看起來和其他有全職媽媽照料的小孩一樣。  

  家庭主婦認為的成就,就是把家裡打理好,小孩照顧好,在心裡嘲笑著總是匆匆忙忙,看起來很混亂的職業婦女。但我總覺得,家庭主婦的心裡對於事業有成的女人其實是有著忌妒。這個忌妒不是因為職業婦女能力強(基本上我認同全職家庭主婦可能是更疲累的工作),而是職業婦女在家庭事業蠟燭兩頭燒的同時,還能夠堅持自己的理想。

當凱特和傑克組成團隊為了她的提案四處奔走努力的時候,我也想起我上一份工作的許多感受。我人生中第一份代表公司對大企業的提案;我在裝潢施工中塵土飛揚的會場奔走時,老闆穿著西裝等待我的身影;雨天裡拖著登機箱獨自在夜色中行走;再忙再累還能帶著微笑面對。


凱特說她熱愛工作。有多少人能毫不遲疑地這麼說?因為我們有太多的藉口。「我熱愛工作,但是我們老闆真是小氣!」或者「我熱愛工作,不過我同事又白目又機車,根本不想看到他!」還是「我熱愛工作,可是客戶超難搞!」還有「我熱愛工作,只是小孩離不開我…」所有的藉口,會不會是因為其實我們根本沒有我們想像得那麼熱愛工作呢?

我們試圖在工作和生活取得平衡,兼顧事業和家庭。然而,所有預想起來就恐怖的狀態,其實也沒有那麼恐怖。無論是抱持獨身主義的OL,意外懷了身孕;或者是雙薪家庭的夫妻都剛好面對事業上很重要的關口。當我們有勇氣面對,會發現所有意外並不是那麼可怕。人生,有一點點混亂,也沒有那麼糟。

支持艾姬創作贊助一杯咖啡
不是影評:《凱特的慾望日記》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