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付出就能有收穫?維繫感情的秘訣之一其實是「讓對方付出」

愛心羊情侶

我們常聽到想要有收穫你必須先付出,然而在感情方面,付出縱然重要,但許多人會忽略的反而是「讓對方付出」這件事。愛情的付出很難用「平等」來衡量,但至少可以稍微取得「平衡」。有互動、禮尚往來,才能讓雙方覺得被彼此在乎。如果只是單方面一昧不求回報地付出,被愛的一方有可能比較不懂得珍惜,付出愛的一方則無法確定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

有些人覺得自己總是被辜負,明明已經付出這麼多,但為何最終會被背叛和拋棄呢?這就是人性弔詭的一面,我們越是努力追求某件人事物,越是渴望成果而難以放手。因此,在愛情裡付出很多的你,因為種種不甘心而無法放手,但那個沒有付出過什麼的對方,自然比你容易放下、頭也不回、說走就走。這是不是很像你在感情中的遭遇呢?

如果以上所述和你的感情經歷很像,或許你在愛情裡要學習兩件很重要的事。第一,是付出在「精準」的點上,了解對方的需求,給予對方想要的而不只是你想給的。第二,是學習表達你的需求,讓對方也能有機會為你付出。因為在「付出」的過程中,對方會更意識到自己對你的愛。

舉例來說,你很愛某一個限量商品,他願意為了你早起排了好幾個小時的隊,幫你買到你很想要的東西。在過程中他會意識到自己因為愛你而心甘情願犧牲睡眠時間,感受到即使站到腿痠也期待看見你欣喜笑容的心情。這一切的行為,並非只是在展現他對你的愛,同時也在提醒他自己他有多愛你。

如果多數的時間都是你在付出,對方很少主動付出,你就得提出需求,希望他能滿足你的需求。但很多人是連需求都不願意坦白說的,因為我們不喜歡讓對方覺得我們再向他「要東西」。而事實上,提出合理的需求對於關係是有助益的。首先,有些人真的很遲鈍,並非不願意付出和對你好,而是他天生少根筋,欠缺感知別人需求的能力。因此,若你自己不主動表達出來,要不是慢慢就放棄了能使雙方產生連結的互動,要不就自己生悶氣。

其次,當你提出了需求,視對方的反應、配合的心意和達成的滿意度,你也可以進一步評估他有多用心於這段關係。這件事可以小到「我希望在生日的時候得到你一句祝賀」或大到「我期待在某個人生重要時刻的活動,你能排除萬能參加」,這些需求都是為了讓對方有實際的付出。如果你都講得這麼明白了,他依然沒放在心上,什麼動作也沒有,你就可以再評估一下是否值得和這個人走下去。

兩性關係是透過相處時「付出」與「獲得」的累積,逐漸建構起深厚的情感基礎,就像堆積木一樣,稍有傾斜不至於倒塌,但太多不平衡的堆積,最終就是會崩盤收場。在你付出的同時,別忘了給予對方付出的機會喔!

本文同步刊載於約會專家 跨平台交友

(如果艾姬的文章對你有幫助,請在文末免費給我5個Like拍手按讚,贊助創作者有收入撰寫更多好文章喔!)

支持艾姬創作贊助一杯咖啡
有付出就能有收穫?維繫感情的秘訣之一其實是「讓對方付出」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