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實的愛情終究條件論?

0121.jpg

薪水22K令人不敢談戀愛?我不認為有這麼恐怖,但經濟慘況讓很多家庭對生兒育女有些卻步倒是真的。金錢能買到的也許是一時的虛榮感或浪漫,而不是愛。男人賺得比女人少該怎麼辦?我立刻訪問了身邊曾經賺得比我少的男人一枚:「請問,以前你賺得比我少的時候,有什麼想法?會覺得自卑嗎?」男人毫不猶豫地回答:「不會啊,就是提醒自己要更努力上進追上妳。」太好了!這個男人非常正面思考,所以我可以放心衝事業,還能一起互相激勵。

我們或許曾為自己的愛情設定許多條件,從物件的外貌、工作、家庭、過往愛情履歷一一檢視,在心裡默默評分,但說不定這都是由於自己在愛情裡不夠自信。符合這些條件的人,才能深得我心;符合這些條件的人,才能給予我愛情生活的安全感;符合這些條件的人,我大概就會從此死心塌地了吧;符合這些條件的人,就能夠帶來我所期待的幸福。然而,如果愛情真能如此循規蹈矩在妳的規範及預期中實現,那也就不是愛情了吧?

韓劇裡窮酸平凡的女主角總會和高帥多金的男主角譜出浪漫戀曲,但現實生活裡高帥多金或不高帥但多金的男人大都挽著名媛嫩模。以金錢交換陪伴,與其說是愛情,更像一場交易。物質帶來幸福感的幻覺,和愛情很像,以至於妳錯認了。妳忘記審慎評估在抽離高檔餐廳、跑車接送、奢華禮物之下,這個男人還能怎麼對妳好?還能用什麼方式表現他對妳掏心掏肺的愛?

面對愛情,最重要的不是「條件」,而是「勇氣」…妳知道他現在是個窮小子,但妳能以妳的智慧推測他的未來性,並且有足夠的勇氣和他一起走下去。這倒有點像求職媒合的時候,妳會願意進去一間新創的小公司,因為妳從公司的組織制度理念產品等等看見未來發展的潛力。財富決定現在,個性決定未來。如果妳想要找到一個人和妳一起走到未來,個性才是最關鍵的因素。個性差的男人,就算家財萬貫也可能傾家蕩產,個性好的男人,即使時不我予也有可能谷底翻身。

真正的愛情,需要互相支持、同甘共苦。與其和一個我不愛的男人品嘗山珍海味,我寧願和一個我愛的人肩並肩吃著路邊攤。所有形而在外的條件總是有可能會改變的,若妳愛上的是「條件」堆疊起來的愛情模組,當這些條件不存在或缺了幾塊的時候,愛情也就崩塌了。

有錢出錢,有力出力,才是兩性關係的新平衡。現代女性獨立自主,賺得比男人多的大有人在。只要雙方有共識,女主外男主內也完全不是問題。猶記得我新婚後才發現男人在裝潢新屋及結婚相關支出後戶頭僅剩幾百元,當時也只是哈哈大笑幾聲,完全都沒想過日子會不會很淒慘。因為我不但相信他,我在愛情裡也有足夠的勇氣一起走下去。與其賺很多錢對妳摳門,不如擁有得少卻願意對妳慷慨。無論賺多賺少,我想,我們都該勇敢去愛。

(本文刊載於姊妹淘網站)

支持艾姬創作贊助一杯咖啡
現實的愛情終究條件論?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