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為何不想當媽?和男人有關的5個心結

女人為何不想當媽?和男人有關的5個心結

兒盟發布「台灣女性生育意願與育兒現況調查報告」,揭露「不想生」、「不必生」、「沒條件生」儼然成社會主流。調查指出,有逾五成五的未生育女性表示「不想現有自由和較寬裕生活被影響」。各地方政府祭出各種生育補助方案,到底有沒有效?女人到了適婚年齡不想結婚,到了生育年齡不想當媽,除了現代女性獨立自主之外,我覺得還有很多心理上的因素和女人身邊那個男人有密切關係,延伸出以下這五大心結。

  1. 我能當個好媽媽?你準備好當個爸爸了嗎?

在許多男人心裡,想到「小孩」若心中湧起快樂,多半是和小孩好可愛、我們可以一起玩玩具、我要帶你去遊樂園這種歡樂的想像有關。但女人除了想到好可愛之外,還有更多現實的責任,能不能照顧好小孩,暴增的家務有沒有人幫忙,家裡的經濟能不能負擔開銷等等。不但有對自己能不能當個好媽媽的擔憂,也有對伴侶能不能分攤這些責任義務的質疑。

  1. 懷孕期和產前產後的身心變化男人懂了嗎?

老實說我聽過太多案例,聽得連我自己都不敢生小孩了。女人在懷孕期間會有身心上的變化,這時候不但是考驗男人體貼的時機,也是忠誠度的挑戰。男人在外面玩耍,忘了家裡懷孕那個老婆的辛勞,產後還嫌棄老婆身材變了、性慾降低了、褲子變緊了但該緊的不緊了,不共同面對解決無性夫妻的問題,而外面一有誘惑就把持不住了。生個孩子失去自信、愛情、婚姻,女人還敢生嗎?

  1. 當了孩子的媽,就失去當女人的權利了嗎?

女人升格為媽媽以後,生活會有許多改變。例如以前都只要拿著手拿包、背著小包包就能優雅出門,生小孩之後奶粉、奶瓶、尿布等等雜物暴增,出門只能帶大大的媽媽包,只求實用不求時尚了。更多媽媽忙得沒時間保養、沒辦法整理頭髮,職業婦女也許為了職場需要還得維持一定的形象,如果是家庭主婦,很多媽媽逐漸喪失身為女人的樂趣和魅力。男人能讓孩子的媽維持美麗嗎?

  1. 懷孕生子之後,我還能不能追逐自我成就?

許多女人還擔憂,待產請假問題、育嬰假問題,產後能不能順利回歸職場問題。尤其是對事業比較有想法也有成就的女性,更會擔心育兒將大幅佔據了自我實現的時間,如果沒有幫手,就無法付出在事業上或者學習成長上。對女人而言,有許多興趣、喜好以及和自我認同實現相關的事物都會因為承擔小孩養育責任而有所犧牲。男人能夠角色互換,讓女人繼續追逐成就理想嗎?

  1. 養兒育女很花錢,男人的肩膀夠不夠承擔?

如同兒盟的調查報告,經濟上能否負擔的確是許多家庭的考量因素。為何豪門媳婦可以一直生,因為他們比較沒有後顧之憂,只要生了就養得起。對於我們一般凡夫俗子,大多數的家庭經濟重擔還是落在先生身上,男人的工作收入能否扛起責任,也會是女人評估生不生小孩的關鍵之一。不只是基於不希望夫妻現有較寬裕的生活被影響,也是擔心無法提供小孩足夠的物質需求。

大部分的男人在生子育兒問題上,思考得比較淺顯,他們常常無法理解女性的矛盾掙扎。我認為如果男人能夠換位思考了解以上的心結,學習當一個更體貼的育兒及家務幫手,就可以減少許多婚姻家庭的問題,女人當媽的意願也會提高一些吧!然後,永遠記得,女人不只是孩子的媽,還是男人承諾過永遠疼愛的對象,這一點不應該輕易改變啊!

(本文刊載於姊妹淘專欄)

支持艾姬創作贊助一杯咖啡
女人為何不想當媽?和男人有關的5個心結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