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愛上了,該怎麼忘記?

如果愛上了,該怎麼忘記?

遺憾,是愛情裡難以避免的遭遇。喜歡的不能愛,愛上的得不到,得到了又失去,失去的忘不掉。常遇到讀者問這個問題:「如何能夠忘記一個人?」因為忘不掉,所以心苦。

艾姬說:越想忘記的,越忘不了。

我沒辦法教妳如何忘記一個人,是敲昏了妳,還是刪除妳的記憶。事實上,我認為發生的事情無法抹滅,愛上了的也不必非得遺忘。越刻意忘記,反而讓自己越在意,所以越想忘記的,越忘不了。

年輕的時候,我也曾經因為和一個朋友鬧翻決裂了,而將對方寫的信件、送我的東西全部退回給他,我記得當時還因此生了一場病。事隔兩年,當我和他又再次偶遇,我們只是笑望彼此輕聲問候「你好嗎」,他留了電話給我,但我從來沒撥過那個號碼。即使如此,我並沒有忘記過去發生的事,只是已經讓那些受傷的經歷,在時間的療癒下變得雲淡風輕。

即使年紀漸長,受傷的時候依然會啟動自我保護機制,例如暫時清空一個人的訊息和資訊、暫時封鎖一個人。切斷和對方的連結,只是讓自己當下好過一點,讓自己不再去想,但我心裡明白,我沒有辦法真正忘記。

艾姬說:訂下一個期限,找回妳的生活。

強迫自己忘記,不也是另一種痛苦嗎?友情、親情、愛情都一樣,失去的,遺憾的,我轉變了另一種心態去面對。既然暫時忘不掉,倒不如就先想個透徹,給自己一個期限,也許是一星期或一個月,痛快地想念、徹底地回憶或憤怒地記恨,即使期限到了也很難立刻忘掉,但要告訴自己開始好好過生活。

難免,妳想忘記的那個人,還是會藏身在妳聽的音樂、妳看的電影、妳吃的美食、妳走過的巷弄、某個人相似的背影裡,在不經意的片刻浮現在妳的腦海。但是,隨著妳開始好好過生活,想起他的時候,會有種豁然開朗的感覺。漸漸地,就算沒辦法忘記,但或許可以釋懷,因為妳找回了生活的步調,失去了這個人以後,妳的人生依然在前進著。

有一天,妳也會像在講一個故事般地提起這些過去,帶著微笑。忘不了的,就收藏在心裏,沒有關係。

若妳想問我愛上了該怎麼忘記?我會告訴妳:別糾結於遺忘,才能真正放下

(本文刊載於姊妹淘專欄)

支持艾姬創作贊助一杯咖啡
如果愛上了,該怎麼忘記?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