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侶難溝通?你需要了解男女溝通習性大不同

伴侶難溝通?你需要了解男女溝通習性大不同

最近艾姬在我的直播節目《艾姬私房話》邀請到專研溝通培訓且剛出版新書《順勢溝通》的張忘形老師來對談兩性溝通疑難雜症並分享了許多案例故事,過程中激發我許多想法也給予我啟發。想趁本月專欄再來分享一下,男人女人在溝通習性有許多不同之處,看了我這篇整理分析,你能更理解你的伴侶。

男人傾向解決問題,女人傾向解決心情。

女人常抱怨男人沒耐心溝通,是因為大部分的男人在溝通當下會想要趕快講出問題所在,趕快解決。他們也不想要衝突,所以有時候會用敷衍的態度,只為了盡快從話題裡逃脫。但女人卻重視情緒,當她感覺不開心,需要的是安撫和聆聽,女人希望在溝通過程中感受到男人的在乎,過程的感受比結果更重要。

在溝通時,如果女人可以慎選時機,例如不要在他正專注於工作、興趣時找他溝通,或許能取得比較好的優勢。因為大部分的男人是無法一心多用的,他無法在看球賽或打電動的同時再打開耳朵聽妳說話。請盡量開門見山告訴他:「我需要十分鐘和你聊一聊。」在有預期心理花多少時間溝通之下,他也會比較有耐心。

男人在溝通時則要先對女人展現同理心,例如開頭先說:「我懂,妳辛苦了。」簡單的一句話就能發揮安撫情緒的作用。過程中不要看電視、滑手機,要讓她感到被在乎,在她心情比較穩定之下溝通會比較順利。如果溝通內容是屬於外部第三方的問題,例如她只是要抱怨工作或某個人,男人最好先聆聽陪伴,而不是急著給建議。聽完之後再問她是否需要你的建議,避免用「上對下」的教導指示語氣下指導棋。

男人傾向化繁為簡,女人傾向擴大戰線。

男人其實很不喜歡花時間在吵架與化解衝突上,他們除了容易敷衍之外,也經常覺得女人小題大作。在很多問題上,他心裡不斷有OS:「這點小事有什麼關係。」對許多男人而言,沒什麼事是吃飯睡覺和做愛不能解決的。然而女人傾向擴大戰線,特別是當男人沒有成功安撫她的情緒時,她會想起很多新仇舊恨,更加沒有安全感,對關係感到悲觀。

當溝通不順暢時,女人覺得男人的漫不經心可能是因為不在乎了或愛上別人了,回想交往前曖昧時或熱戀時的情境和當下比較,這段感情應該出了很大問題吧?種種內心小劇場就此爆發。

因此在溝通時,男人最好能認真看待女人提出的「小事」,她們不是吹毛求疵,她們只是希望你證明你重視她、在乎她、珍惜她、疼愛她。女人則要避免翻舊帳,特別不要說「你上次也這樣」「你每次都這樣」,對男人而言很多事情過了他就不太記得了,翻舊帳的行為會讓他感到很厭煩。舊帳越少越好,如果有累積的舊帳,表示那件事沒有成功溝通並從你們的關係中徹底結案。最好的溝通應該是相互理解之後達成共識,也就沒有什麼疙瘩需要記載在帳本上啊!

提出以上兩個男女大不同的溝通習性,希望對苦惱於溝通的朋友們有幫助。

本文同步刊載於約會專家 跨平台交友

支持艾姬創作贊助一杯咖啡
伴侶難溝通?你需要了解男女溝通習性大不同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