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愛情裡,妳是個有耐心和包容度的人嗎?

在愛情裡,妳是個有耐心和包容度的人嗎?

我有次搭朋友的便車,結果他繞來繞去總是走錯路。他說我很有耐心不會抱怨,如果是他老婆肯定碎念到不行。並不是因為是朋友所以忍著不發飆,即使載我的是我先生,他也有過走錯路甚至下錯交流道自己懊惱不已的情況,我都是那個安撫的角色,告訴他沒關係慢慢來。此時我才突然想起,我的人生很少會因為這些生活瑣事抱怨,但我聽聞許多情侶夫妻總是一點小事就衝突爭吵,以下細數我們夫妻在生活裡做過的蠢事,如果是妳,妳有耐心包容伴侶的失誤嗎?

我們曾經一起去超市買東西,付了錢卻忘記把東西帶回家,一直到回到家才發現。也曾經在國外逛街買了戰利品,去居酒屋喝個酒就忘在店裡沒帶回飯店。兩個迷糊蛋在發生事情的當下沒有抱怨,就是趕緊去把東西找回來而已。有些夫妻是很容易為這種事吵架的,一下子情緒就上來,怪罪對方沒有盡責顧好東西或者幫忙提醒。

掉東西是我的特殊專長,我在國外旅遊時特別容易掉東西,例如剛買的、儲值好的交通卡完全還沒使用就不見了。第一次掉卡的時候也是被責怪的,第二次掉卡的時候,伴侶完全已經認同我的核心精神:無論發生什麼事,絕不破壞旅遊的心情。很快轉換了心情繼續我們的旅程,也能夠幽默面對突然的意外。

開車不小心撞到也是難免有的失誤,某次伴侶不小心嚴重擦撞了公車後,我藉機和他溝通了這件事。我問他:「你有想過,如果今天車禍的是我,你會有多生氣嗎?但我很平靜,一點也沒有責怪你因駕駛不專心而讓車子嚴重受損,因為我總是覺得財物損失不是問題,人身安全才是最重要的。」

在生活裡,我們經常本末倒置,因為對方犯了某些錯而大發雷霆,犯錯的人當然需要反省和調整,但能夠包容對方的錯誤瑕疵則是我們要培養的態度。有時候換個角度想,如果犯錯的人自己也很懊惱和難過,他最需要的是安撫和鼓勵而不是指責啊!身為伴侶的妳,不是應該提供對方他所需要的嗎?當然,前提是建立在彼此都是懂得自我檢討的人之上,而不是一昧地包容與原諒讓對方得寸進尺喔!

在熱戀的時候,我們或許會覺得對方的小迷糊很可愛,但穩定交往或結婚之後,就對許多事情吹毛求疵起來。越是朝夕相處,越應該多一點耐心包容,否則生活很快就會充滿衝突摩擦,把愛都消磨殆盡了。

(本文刊載於姊妹淘專欄)

支持艾姬創作贊助一杯咖啡
在愛情裡,妳是個有耐心和包容度的人嗎?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