墮落

墮落
  對於這個世界,我一直覺得有某種程度的疏離感。
  好冷的天,我穿著單薄的衣,一個人逛大街。前方不遠處,男人親密地摟著女伴駐足櫥窗前,不知說了什麼,女孩開心地笑了起來。一瞬間,我想起你,但也只是一瞬間而已。
  我很想自甘墮落,不為什麼,只是覺得那樣很屌。
  在校園裡,她穿著只遮到三分之二大腿、長度不合規定的學生裙,和男同學們打情罵俏,還得意洋洋地提起,昨天又在廁所罵哭了某某某。晚上換下制服的她,濃妝豔抹到某間PUB玩樂去。書包裡沉甸甸的不是參考書,而是香菸、化妝品、便服、高跟鞋。對於她的種種,我無法一一看見,卻聽說了很多。
  我總是在校園後門看到她,跨坐在重型機車上,緊緊貼著男人的背,雙手像隻無尾熊般牢牢抓靠著,過肩的長髮在機車啟動往前時飄揚了起來。而那時的我正推著腳踏車,在後座固定好書包的位置,趕著擠進狹小的補習班,忍受空氣裡飄蕩著上完體育課男同學發酸的汗臭,在永遠搞不懂三角函數和生活有啥關係的潛意識抗拒中,讓發白的日光燈將搖著筆桿的影子照映在密密麻麻的筆記上。
  有時候她沒有看見我,有時候有。至於有或沒有其實都是我自己的判斷,因為她從來不會和我打招呼,就像從來沒認識過我一樣。在國中升高中時,每個人的人生似乎就從此被劃分成不同的階段,會讀書的被擺到升學的草原,一邊被老師園丁灌溉、一邊又被升學主義踐踏。不會讀書的適才適性地分類到不同領域的花園裡,有足夠的陽光、空氣、水。我和她的人生,也是如此地被分割開來,半強迫式的。
  綜合高中裡,一樣的制服,怎麼分得清楚高中部和高職部?在我的感覺裡,讀很多書的我們,卻在外在展現了全然的稚氣。我很羨慕她,可以和男人廝混在一起,每天把自己打扮得很亮麗,想戀愛就戀愛、看誰不順眼就撂狠話,世界是以自己為中心運轉的。甚至在多年後,我在男人的床上,還是會想起,也許她很年輕的時候就可以這樣和男人做愛了。
  警方查獲一間搖頭PUB…,新聞畫面裡我發現熟悉的臉孔。我看見她斜睨著鏡頭,消瘦的臉龐、輕微向上噘起的嘴。
  十幾度的低溫,外套也沒穿,我就這樣一個人走在大街上。這麼好的男人不要,妳到底要什麼?耳邊還迴蕩著親朋好友的疑問和責難。就當我自甘墮落吧!我也想上夜店去釣男人、學抽菸、試試搖頭丸、和不同的男人做愛。規規矩矩生活了這麼多年,要我讀書就讀書、要我考大學就考大學、要我找一份穩定的工作就找一份穩定的工作、然後和一個朋友大力推薦的新好男人交往了這麼多年……
  我也要一個很屌的人生!我脫了鞋、在大街上赤腳奔跑了起來。
圖片說明:認真跑步的孫燕姿

支持艾姬創作贊助一杯咖啡
墮落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