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世博落難記(上)

  我為什麼要去世博會?都是因為看了文茜世界週報,覺得上海市長真是太厲害了,年輕有為堅持到底,為了世博會進行了整個城市的大改造。然而,到了上海世博會,我又不只一次地問自己,我為什麼要來世博會?難得放個假,這樣受苦受難,多希望參加的是什麼奢華貴婦團呀!

 

  6/24-28五天四夜的行程,每天都在下雨,最近上海開始梅雨季,晚上較濕冷,行囊裡準備的一堆防曬和防中暑用品,完全派不上用場。我去了兩天世博,第一天更是風雨交加,膝蓋以下的牛仔褲全部濕掉。早上八點等待九點安檢進場時,在最靠近中國館台灣館的耀華路出入口,滿滿的都是人,沒想到大陸這時候學生已經放暑假了,平日也是很多人,下雨天照常有四十幾萬人入場,真是失策!好不容易等到安檢時間到了,竟然不是按照順序或同時開放柵欄,而是隨機開放。結果先到達現場的我們因為運氣太糟,反而比後到的人還晚進場。

 

  中國不虧是共產主義國家,當地人再怎麼強悍粗魯愛插隊,遇到這種事倒對公安的做法悶不吭聲。我想要是在民主自由台灣,旅客面對這樣不公平的事,管你是不是警察,早就飆髒話和鼓譟暴動了吧!

 

  好不容易跟著黑壓壓的人群進到會場,最熱門的沙特館已經排隊排到不像樣,指標顯示至少要排5個小時以上。結果第一天我們只參觀到五個館:印度,西班牙,盧森堡,比利時,台灣。其中排最久的西班牙館,排了將近兩個小時,結果進去參觀因為太興奮了,竟然忘了在世博護照上蓋章啦(恨)!國家館之中,中國館和台灣館是要拿預約票才能參觀的。據說要拿中國館的票得凌晨五點就到入口處排隊才有機會,台灣館的預約票則是分早上和下午兩次發放,合計只有幾千張,除非你是走旅行社團體行程會幫你預約這兩個場館,否則像我們自由行的散客,只能碰運氣搶搶看了。

 

上海世博落難記(上)西班牙館的巨嬰.JPG

上海世博落難記(上)令人驕傲的台灣館.JPG
上海世博落難記(上)風雨飄搖中的英國館.JPG上海世博落難記(上)夜晚的中國館外觀.JPG

  因為朋友一早幫忙拿到了台灣館預約票,我有幸晚上進去台灣館參觀,能看到台灣館真的覺得很感動,無論是4D影片放虛擬天燈的體驗還有最後錦上添花的國樂表演及贈送給參觀者每人一袋的禮物,都讓我感到身為台灣人的驕傲。連一起進場的上海朋友都誇讚說,在台灣館中可以感受到台灣的友善和貼心。一次只開放四十人進場的台灣館,小而美的台灣館,卻是世博會中我最難忘的國家館呢!

 

上海世博落難記(上)台灣館點天燈體驗.JPG 

  除了參觀國家館,我還去看城市之窗主題秀,這是實體和多媒體結合的劇場,360度的立體舞台,加上演員表演得非常棒,吊著鋼絲卻看起來輕鬆無比,我非常推薦去世博的朋友一定要去看這場秀。只是在排隊入場時,因為現場工作人員不知變通搞得現場一度混亂,我都擔心要被推擠踩死了。而且這麼艱辛地排隊入場後,劇場開演不到十分鐘,我家男人就累到睡著了。厚~這麼辛苦排隊進來是為了睡覺?最好是這樣啦!

 

  整體來說,世博會和整個上海城市的建設改造,真的令人感受到上海的發展。但我更深刻體認到上海其實是個軟體趕不上硬體發展的城市。硬體是公共設施、設備、建築等,所謂的軟體包括了人文素養、服務、文化性等。大陸人愛湊熱鬧,經常看到有人排隊排著排了很久,還問別人這看的是什麼館。即使世博會公用垃圾桶很多,到了傍晚當我在雨中排隊等看比利時館時,雙腳是踩在積水及滿地的垃圾裡。垃圾還不是小紙屑,而是便當盒、果皮、飲料罐、零食袋什麼都有。撐傘的人不會注意到他的傘有沒有戳到其他人。世博會因為某些場館有所謂的綠色通道,老人殘疾孕婦或推嬰兒車的可以快速進去場館,使得好像全城市的老人殘疾都出籠了。有些人不知道是不是假殘疾,還是平常根本沒習慣推輪椅,所以橫衝直撞也沒顧慮別人,我第一天去世博的早上就被輪椅撞了兩次。

 

  再來提到世博內販售的食物,真的是大黑店。而且,價格尚能接受的餐飲都在很偏遠的地方。例如,浦西區往綜藝大廳的方向,折合台幣200元以內應能吃飽,還有浦東后灘廣場城市舞台附近小小角落的台灣元祖,裡面有肉粽加飲料的套餐,但是我們都是吃完了才發現這些地點。來看看我們中午吃了什麼吧!兩顆一口大比爭鮮還不好吃的鮮蝦壽司,還有比台灣夜市賣的碳烤還小的烤雞翅及雞腿串,總共RMB71,折合台幣350耶!

 

上海世博落難記(上)世博餐飲有夠貴.JPG 

  因為整天下雨,所以拍照也得撐傘,真的很沒興致。加上某人的職業病,我家的旅遊相簿一向不是地板、廊柱、屋簷的特寫,就是樓梯、窗戶、天花板、結構總之你會覺得那是什麼建地裝修照片啦!後來我火了,就跟他說,你乾脆拍些國家館的外觀,回去把我合成進去照片裡好了,不然好像我沒來世博耶!所以在世博受了一堆鳥氣之外,連一張像樣的照片都沒有。然後等到晚上我好不容易搭上遊船要拍黃浦江夜景,相機就被他老兄拍到沒電了。所以如果你家也有學設計的另一半,最好自己帶一台相機啦!

 

上海世博落難記(上)我家旅遊照片都是這樣的.JPG

支持艾姬創作贊助一杯咖啡
上海世博落難記(上)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1. 妳應該把我裝進行李箱的!
    我可以當專業的拍照手。

    小閔真的是太誇張了(揍飛)
    版主回覆:(10/12/2011 04:57:35 PM)
    下次不要找他去
    我們一起去旅遊算了…

  2. 雖然不如預期滿意.
    但應該也帶回了滿滿的難忘回憶.
    版主回覆:(10/12/2011 04:57:35 PM)
    也是啦!
    不好的經驗也是難得的經驗…

  3. 出門在外,多帶一部相機、一組電池、一片記憶卡才是良策…快去買一部吧!
    大家為何都要去搶看世博?哈~
    版主回覆:(10/12/2011 04:57:35 PM)
    因為我的相機很老舊了
    這次旅遊回來的結論
    就是要再買一台比較好的~

  4. 所以如果再做一次選擇,
    妳還是覺得值得一去嗎?
    版主回覆:(10/12/2011 04:57:35 PM)
    是值得一去啦!
    但是要選對時間去
    最好”有辦法”可以快速通關的
    不然一天世博等於耗費兩天份旅遊的體力
    然後自由行的功課要做得更完整一點
    不過其實很多旅遊攻略到了現場還是可能會失效的
    因為”人”是最不可控的因素啊!

  5. 親愛的台長艾姬:
    恭喜您!您此篇文章投稿本週徵文「我的驚奇旅遊經驗分享!」,文筆極佳、切合主題,已通過小天使的審核了,您可至 http://mypaper.pchome.com.tw/index/solicit-weekly/17 瀏覽。也別忘了請親朋好友推薦您的文章,活動小組將從通過審核的文章當中,評選出優秀文章,評選標準文章內容70%、文章推薦數及人氣30%,將於投稿截止日後的七天內公佈喔。

  6. 親愛的台長艾姬:
    恭喜您!您此篇文章投稿本週徵文「台灣腳逛大陸的趣事!」,文筆極佳、切合主題,已通過小天使的審核了,您可至 http://mypaper.pchome.com.tw/index/solicit-weekly/18 瀏覽。也別忘了請親朋好友推薦您的文章,活動小組將從通過審核的文章當中,評選出優秀文章,評選標準文章內容70%、文章推薦數及人氣30%,將於投稿截止日後的七天內公佈喔。

  7. 好貴唷ˊ口ˋ 台灣夜市也沒賣這樣貴!!
    我拍照也常被我媽嫌棄 XD
    版主回覆:(10/12/2011 04:57:36 PM)
    比台灣的觀光區還貴
    所以自備乾糧比較實在…

  8. 之前我也很想去世博
    但據報導又亂又熱又多人又到處是垃圾
    所以已決定不去了
    版主回覆:(10/12/2011 04:57:36 PM)
    的確有點像災難現場…
    總之是趟不輕鬆的旅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